陌生人社交竞品分析——以soul和探探为例

目录

一、 项目背景

二、竞品概述

2.1.竞品选择

2.2.选择原因

三、用户分析

四、 竞品核心功能分析

4.1.匹配功能

4.2.功能模块

五、 总结


一、项目背景

在2011年1月,腾讯继QQ后推出微信,凭借自己原本庞大的用户群体,进一步垄断中国的建立人与人之间关系社交领域市场,其他想要进军社交领域的大企业比如小米,网易,阿里巴巴纷纷落败。而不走寻常路的陌陌,基于地理位置进行开放式交友,却开辟了另一块陌生人社交市场,截止今天陌陌月活跃用户早已经超过1亿。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社交方式早已不能满足人的情感需求。刺激感,新鲜感,还有不必拘泥于现实面具下的释放自我情绪的满足感,让陌生人社交软件此起彼伏,方兴未艾。在陌陌先占领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2014年推出的探探,凭借探探的“左滑右滑、互相喜欢才能聊天”的核心产品机制,以及防骚扰的特点在陌生人社交软件中异军突起。16年推出的soul以追求更加纯净的交友方式也开始逐渐在年轻人圈子中流行起来。 

二、竞品概述

2.1.竞品选择

2.2. 选择原因

两款产品在本质上都主打纯粹美好的陌生人交友,也区别于其他的直播社交,短视频社交,兴趣社交等方式。产品上线初期宣传概念基本都向着不一样的陌生人交友平台方向宣传。比较分析两款产品核心功能,看他们是如何做好产品定位,提高用户体验,找准市场,吸引到用户。

三、用户分析


以上数据来自艾瑞指数


由艾瑞指数的月独立设备数量,考虑到部分用户会同时有平板端、手机端等情况,探探的月活跃用户大概3800万,而soul的月活跃用户只有700万左右。探探上线时间早,而且最后被陌陌收购,所以拥有更多用户,和陌陌一起占据着大部分陌生人社交市场,相比之下soul的市场小了很多。


人群属性:

以上数据来自百度指数
以上数据来自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虽然并不是真实的用户情况,但是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产品的用户分布情况。所以明显得知soul更加受到年轻群体和女性用户的欢迎。在百度上搜索探探的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用户多达50%,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年龄段用户出现的概率也很高,说明了中老年人对社交的需求也很剧烈,这部分市场不容忽视。

地域属性:


以上数据来自百度指数

两者用户地区分布情况都差不多,主要都是人口比较密集计较发达的省份。

四、竞品核心功能对比

陌生人交友产品首先需要匹配,才可建立关系。这里着重分析这两款产品的匹配功能以及一些主要的功能模块。

4.1.匹配功能

Soul的从注册后到匹配陌生人聊天建立的操作流程图如下:(注册过程已省略)


优点:基于性格匹配。用户完成性格测试后进入不同“星球”,在自己所在的“星球”上有比较大概率会找到性格类似的陌生人。这是同时也存在匹配其他“星球”的用户途径,没有限制条件。匹配陌生人的途径比较丰富,玩法多样。在选择陌生人聊天前也可以直接点进他的主页,可以提前通过他发布的瞬间(即内容)了解其生活状态,兴趣爱好等来判断是否与他聊天。

缺点:与陌生人产生第一次聊天不需要任何条件,但建立进一步的关系(如:关注粉丝式关系),需要用户自己去关注对方,进行的操作对方也会看到,而这一步会增加用户的心理负担。如果不关注,每次查看对方的瞬间需要点击聊天界面,找到目标用户,点击头像进去才能看到。操作流程比较繁琐。另一种关系则是soulmate关系,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交流才能建立,对于陌生人社交来说,比较缓慢。即使Soul的整个产品都是以打造灵魂交友的模式为核心,但实际上对一个人的三观与性格则的认知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基础的性格测试也很难去准确地描述一个人的性格三观。由此看来,灵魂交友并非一件易事。

探探从注册后到匹配陌生人聊天的操作流程图如下:(注册过程已省略)



优点:探探以就近交友为主,基于地理位置进行匹配。附近交友提供真实感,线上认识,线下发展更能满足用户对社交的需求。颜值社交,直接简单。操作十分简单,在系统推荐用户列表中选择,左滑即不喜欢,右滑即喜欢;若对方也喜欢你,则匹配成功,就可以进行聊天。提供的防骚扰机制让两个互相喜欢的人才能进行聊天,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用户被骚扰的情况,更能建立一个相对干净的社交环境。即使不喜欢对方,对方也无法知道,减轻用户的心理负担。

缺点:匹配以看脸作为“喜欢”的基准,在匹配成功前无法获取目标用户更多的信息。除了系统默认推荐的用户,也无法获取其他的用户信息。玩法相对较少。

4.2. 功能模块对比

首页

soul
探探

小结:在陌生人社交中,首先要进行匹配推荐,才有建立关系的可能。匹配是一切关系发生的开始。匹配路径简单,能提高社交效率,匹配途径多样,能提高社交趣味。探探基于颜值社交,坚持一对一(相互喜欢)的匹配机制才能有效避免骚扰,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在设计陌生人社交产品得考虑产品的方向和理念,在匹配玩法多和防骚扰机制中进行一定的取舍。

广场\朋友圈


soul
探探

小结:用户在社区发布相关内容时,一方面他们既渴望得到他人的赞赏,另一方面也希望不会受到大量骚扰。因此在设计社区时可以考虑进行消息的优先级分类,用户在发布内容时可以进行隐私设置,可以选择这条内容是否开放个人主页,若选择不开放个人主页,其他用户只发起广场招呼与该用户进行联系。社区招呼放在广场互动消息模块。若用户对某一个广场招呼感兴趣,可以点击转入私聊。这样既照顾了用户的虚荣心,也可以避免消息混乱,很大程度上也减少了被骚扰的概率。

聊天页面

soul
探探


小结:对陌生人社交产品来说,在聊天页面中设置聊天引导功能是非常有必要的。用户对这类产品的体验主要就是来自与他人匹配,与他人聊天这两个功能。若用户长时间在他人聊天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开启话题,消息发出去却收不到任何回应,那么他的用户体验会很差,并且可能很快会放弃使用该产品。因此设计产品的时候,可以考虑统计用户点赞、评论、浏览最多的内容(考虑有些用户不是很爱对外展示自己,自定义的个性标签也可能是随便选的。所以根据他浏览、点赞等行为判断,结果会更加精准),在聊天页面可以提示对方最近关注【美食】、【周杰伦】、【吃鸡】等兴趣标签,可以引导用户更好地根据对方的兴趣开启话题。

界面设计

Soul:UI设计可以说是soul的一大特色,比如星球页面上由系统推荐用户昵称聚成一个缓慢转动的球体,打造灵魂星球的概念。在设计风格上,配合宣传语——跟随灵魂找到你,与匹配有关的页面采用宇宙神秘梦幻小清新风格。头像仅能通过官方提供的捏脸系统绘制,在社交产品中,头像通常是对其他用户的第一印象,soul统一用户的头像风格,弱化第一印象,符合产品的灵魂交友理念。

探探:UI设计和功能都是力求极简,功能简单,设计风格也十分简洁,界面偏少,功能模块安排合理得当,操作比较友好。基本上新用户根据新手引导就可以熟悉整个产品逻辑,这应该也是探探中老年龄阶段用户比较多的原因之一。

总结

只有当你对一个陌生人感兴趣,你才会想和他交流,才会想和对方建立社交关系。探探则是靠脸激起用户的兴趣,而soul则是舍弃脸和用户真实性条件等信息,靠他人本身的性格三观甚至才华等特性激起用户的兴趣。所以soul会注重匹配的多样化,比如语音匹配,靠声音提起用户兴趣,星球推荐,灵魂匹配则是靠性格三观匹配,恋爱铃则是基于地理位置匹配。Soul主打找到soulmate,灵魂交友,所以会给更多用户展示自己的空间,便于找到与自己性格相似,兴趣相近的人。除此之外,soul的几种系统在线匹配提高了社交的即时性,能够满足用户的基于“我好无聊,想找个人聊聊”类似的使用场景的倾吐需求。

探探通过识别地理位置,以附近交友为主。为了提高陌生人交友的真实性和真诚度,会有像认证等保证个人信息真实性的措施来提高用户的隐私安全感。而正因为有真实信息,所以有严格的防骚扰机制,只有相互喜欢的人才能开启聊天。探探可以说是一款非常简单的产品,功能很少,但是社交效率也是最高的。社交路径最短,基于“附近的人”、“刚刚活跃”的社交增加了社交的即时性,进一步提升互动的动力。

探探现在经过几年时间的迭代,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产品本身都比较成熟。而soul还比较年轻,产品也并没有十分成熟,甚至商业模式都没有正式形成。陌生人社交看脸or看性格,在当下市场对比看来,大部分用户会更倾向看脸。对于陌生人交友软件来说,基于颜值交友,更加好实现,用户也更会有实感。在目前技术来说,性格难以精准描述和建立模型,基于性格匹配,不能让用户直接感受到,会让用户比较有距离感,而且算法也有待提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性格相似、兴趣相近的人聊天接触更加愉快,更加容易产生共鸣。这种基于性格三观的匹配方式,在未来算法越加精准情况下,可能会成为主流。

关于陌生人社交,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社交需求,有些是为了性,有些是为了寻找安慰,也有些为了寻找精神共鸣。在设计陌生人社交产品,或者设计产品的社交功能时,一定要考虑主要满足哪种类型的需求以及侧重的方向、同时也要考虑社交的即时性,以及如何提高社交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