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0 明确目标才会有动力

节选自《活的明白》


R:(Reading,阅读一个原文片段)

我先问:“我想知道,你所希望拥有的很好的学习动力,是一种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或者劲头呢?”

他想了想,往大厅另一角看了看,似乎在找人,然后说:“我们宿舍有两个坚持复习考研的同学,他们基本都是早出晚归。很多时候,直到我晚上睡觉他们还没有回来,我早上起来后,他们已经出去学习了,我觉得他们的动力就很足。”

说到这,他又朝大厅另一角看了看,接着说:“另外有一个人,他准备考教师资格证,每天早晨无论多冷,都在阳台上背书,就像高中时上早自习一样。我特别羡慕人家的劲头。”

我没有回应他,等着他往下说。他又朝大厅后面看了看,像是鼓起勇气一样,说:“还有一个人,最让我佩服。他在大四之前,每年都挂科,差点留级。今年暑假回来之后,不知道怎么了,决定考公务员,游戏不玩了,球也不打了,天天去自习室看书。我觉得很奇怪,他们为什么都能这么积极……我想说的就这些。”

可能他说的最后这个人大家都知道,很多人都忍不住笑了。

我示意大家安静,然后故意用一种很好奇的语气问:“我想问一下,假如宿舍的其他人都和你一样,大家都没动力和劲头的话,是不是你就不会被这个问题困扰了?”

大家被我的问题逗得大笑起来。这位同学也笑着站起来说:“可能吧,和他们在一起太受刺激了。不过,我真的很为自己担忧,所以,还是想知道怎样可以获得强大的学习动力。”

“嗯。”我一边点头一边接着说,“刚才我只是想确认一下,你是想和别人一样,还是发自内心想要为自己去努力。现在看来,你属于后者,对吧?”

看到他冲我努力地点头,我开始吊大家的胃口,朝着他刚才所看向的大厅另一角看去,并且问道:“刚才这位同学提到的两位很刻苦努力在复习考研的小伙伴在不在?能不能请你们站起来,我们一起帮助这位同学和现场其他同样面临这个问题的小伙伴?”

在众人的期待下,两个男生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旁边他们的朋友在起哄,甚至有人开始鼓掌。助教老师赶忙把话筒递给他们。

我开始问:“你们俩谁先来?”

其中一个举了举手里的话筒,我让另一个同学先坐下来,开始问他:“这位同学,你打算报考哪个学校的研究生?”

他很明确地回答道:“吉林大学。”

“你是跨专业还是本专业?”

“本专业。”“

准备研究哪个方向?”

“污水处理,不过具体方向还要到时再分,我个人倾向选择这个方向。”

“你每天起早贪黑在学什么?”

“老师,是这样的。我已经联系过前几届的师兄,他们告诉我,吉林大学的本科生教材和我们的不一样,这段时间我买了他们的教材正在抓紧看。另外,复试的时候有文献翻译,我在复习专业英语。因此,感觉时间很紧张。”

“好的,谢谢你的回答,大家鼓励一下吧。”

掌声中,这位同学坐下了,另一个同学马上站了起来。我用同样的语气问他:“这位同学,你打算报考哪里?”

“中国农大。”

“你是跨专业还是本专业?”

“我算是跨专业吧。”“

联系学校招生处或者师兄师姐了吗?”

“联系过了。而且,今年暑假我去北京上考研辅导班,还去学校专门实地考察了一下。开学后,又让同学帮着联系师兄了解情况。”

“你和刚才那位同学一样刻苦努力,深深地刺激了你们宿舍的小伙伴。能告诉我,你最近在忙什么吗?”

“跨专业考试,虽然和我们专业相近,但是考试有一门专业课,我们是选修,没有好好学,现在买了参考书从头学。所以,时间很紧张。”

“好的,我的问题问完了,同样感谢你,大家鼓励一下。”

这位同学也在掌声中坐下来了,大家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问。这时候,我又看向刚才向我提问的那个同学,说:“刚才那位同学,你说之前也打算考研,对吧?”

“对。”

“打算考哪个学校?”

他挠了挠头,说:“这个,我没有他们那么清晰的目标,不是要到11月份报名的时候才选择吗?”

我接着问:“那你打算考哪个专业方向?”

他又挠了挠头,说:“这个我也不知道,我没有想过。”

我继续问:“你知道考研初试和复试要准备些什么吗?”

他瞪着眼睛,一脸茫然,说:“不知道。”

这时候,我示意他坐下,然后说:“通过刚才的采访,大家有没有发现,当你没有清晰的目标时,你是没有动力的。为什么?就像在操场准备跑步比赛一样,‘啪’的一声,枪响了,如果知道终点在哪,你会拼命跑,这很正常。假如不知道哪里是终点,你会跑吗?”

大家摇了摇头,我继续说:“对,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人们不会有动力去跑。所以,没有清晰的目标,你就没有动力。对吧?”

“嗯。”大家一边点头一边回应。我继续解释:“由此可见,有目标,知道终点在哪儿的人,拼命奔跑,这是正常的。而没有目标,不知道终点在哪儿的人,不去跑,也是正常的。对吧?”

“嗯。”他们继续思考。我接着说:“反过来,假如不知道终点在哪儿,却在撒丫子跑,你们觉得正常吗?”

“哈哈哈。”现场各种大笑,看到解释得差不多了,我又把话题收回来,转向那个提问的同学:“老师想要告诉你,先不要有太大压力,他们目标很清晰,动力十足很正常。你目标还没有搞清楚,没有动力,也是正常的,要不然就是躁狂了。”


I:(Interpretation,用自己的话进行复述)

当没有清晰的目标,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时,是无法产生强大的动力的。做事情首先应该明确目标,然后可以将目标分解,从小处做起。


A1:(Appropriation 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高考结束对以后的专业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看着差不多选了一个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在大学时候,也并没有明确以后是做室内设计还是家具设计或者其他的,就只是很迷茫的度过了大学四年。


A2:(Appropriation 2,计划与实践应用)

目前的工作再过3个月就要辞职去远征了,也没有想好远征回来从事什么,本不想再做设计,但是目前也没什么明确的目标。首先在出发前我应该对以后的工作有个明确的目标,然后开始可以关注相关信息,该准备的可以准备起来,不要等待远征回来迷茫不知道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片段十四《活的明白》 我先问:“我想知道,你所希望拥有的很好的学习动力,是一种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或者劲头呢?” 他想...
    大孟想家_6f45阅读 458评论 0 0
  • 列表语法 无序列表 无序列表基础语法 无序列表1 此处使用*和空格作为无序列表项的开头语句为: 无序列表2``` ...
    Felicx阅读 1,106评论 6 3
  • 描述:删除链表中等于给定值val的所有节点。样例:给出链表 1->2->3->3->4->5->3, 和 val ...
    ___shin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