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2~贵州的吃

到一座城,除了看它的风景更多的兴趣则是去寻找舌尖上的味道,民以食为天,探寻这里被历史沉淀的美味是第一要务。

贵州的吃第一大特点是辣。什么菜都可以辣。辣到什么程度随个人对辣的承受能力。

因为贵州多雨气候潮湿,人的体内湿气重,吃辣能去湿。

到处可见辣酱、辣椒、辣汤、辣菜、辣炒饭,各种辣。

这里的辣很香,比东北的辣椒好吃。

还有一个是酸,酸汤鱼、酸汤肉、酸汤火锅遍街都是。

贵州居民特别是苗族、侗族除喜食辣外,更嗜食酸。

当地谚语:“三日不吃酸,走路打蹿蹿(不稳)”。

由此衍生出两道名菜:一是酸汤鱼。制作时先将西红柿、生姜等放入淘米汤中,存于瓦缸发酵,再加入多种中草药及花椒、葱、香椿等与鱼煮之,汤鲜肉嫩,酸辣可口,食之胃口大开。二是虎皮辣椒,即将青椒置于火上烤后撕成条,拌以酱油等作料,装盘上菜。

我一想到淘米水和发酵我就感觉不舒服,小时在农村看到舅妈发酵大酱,之后我对发酵的东西是绝对一口不碰的,不管别人说怎么好吃。

所以对贵州的酸汤我不敢有什么感冒,尝了一点鱼肉,没觉得有什么好吃,东北人大部分吃不习惯。

导游介绍我们去二七路小吃街,我们坐地铁逛了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七路小吃街是一个以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元素为审美特征,应用最具代表性的苗、侗、布依族特色建筑风格的木制结构建筑群,收罗各地名小吃。

整条街都是卖小吃的摊位,各种口味,各种食物。

吃的、喝的,烤的、涮的,辣的、酸的,蒸的、煮的应有尽有。

每到小吃街,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生在中国真幸福,至少有口福。

各地吃的花样太繁多了,各种吃,没有你看不到吃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这时唯一的感觉就是抱怨人类为什么没有更强大的胃,不能装更多好吃的食物,什么减肥,什么高血脂,什么脂肪、糖分,什么辣伤胃统统忘掉。

到此一游,到此品尝,吃货的态度就是什么都要尝尝。

来之前就听说贵州的状元蹄很有名,先来一个。大猪蹄像猪肘那么大,肥胖肥胖的。

青岩古镇的状元蹄最有名。状元蹄其实是卤猪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有一个典故,据说青岩镇有一位姓赵的人准备进京赶考,他每天挑灯夜读,一日忽觉饥饿,便走到夜市食摊,点上两盘猪蹄做宵夜,吃后赞不绝口。

摊主便道:蹄与题同音,您吃了这猪蹄,一定会金榜提名的。

赵听了以后大笑,不以为然。

不日进京赶考,果真金榜题名,并且还成为贵州省状元及第而夺魁天下的第一人,此后青岩猪蹄就被叫做“状元蹄”了。

猪蹄的制作非常讲究,数十种中药入味,卤水也相当复杂,文火温煨,香气四溢,皮充盈泽润,鲜香入味,肥而不腻,美白养颜。果不其然。

我们还要了一条湄公河烤鱼。贵阳的烤鱼很有名,并且贵阳人特别喜欢吃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贵阳的鱼之多让当地人特别爱吃鱼,据说有的人家竟然在屋顶弄一水池,专门放鱼用,他们买鱼不像我们买一条回家做吃,他们是几十条的买,吃不了就放在露台的水池里养着,什么时候想吃就去抓一条,很方便。

烤鱼我们要微辣,还是很辣。

牛肉豆腐圆子和虾子豆腐圆子看起来好可爱,有点像蝉蛹,外面是炸的酥脆的豆腐,里面有肉馅和虾馅,牛肉的比较好吃,虾馅的有点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糙米腊肉炒饭:贵州人有一点特别好,喜欢吃粗粮,特别是糙米,营养价值超高,我们用糙米做饭硬硬的不大好嚼也很难吃,贵州人加上腊肉和香葱辣椒等调料,闻起来香喷喷的,慢慢嚼,越嚼越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哈特制烤米皮:这个摊位前排了很长的队,据说各大媒体都曾报道过,上过央视,我们便排了一份。味道确实不错,又香又辣,米皮嚼在嘴里糯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样下肚,从嗓子眼辣过食道再转到胃,全程着火一样。

所谓多吃少滋味,少吃多滋味,这么多东西下肚,能舒服才怪,生就东北人原就不习惯这辣。

还有花溪牛肉粉、丝娃娃、遵义虾子羊肉粉、大方臭豆腐、兴义鸡肉汤圆等知名小吃不能一一品尝了。

贵州的腊肉、腊肠、牛肉干特别多,各种口味,非常正宗,我买回家来一些,很好吃。

波波糖是贵州布依族的特产,是糯米加工麦芽糖和去皮的黑芝麻、花生等馅料调和在一起,特别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种包装,各种口味,入口即化,酥软香甜。

它也叫婆婆酥,是外婆做给孙子吃的一种点心。食之口内,久留清香,我买了几盒送给家人和朋友。

吃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正所谓人为生而吃,非为食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