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你继续冷漠又苟且地生活——《斯通纳》

不知何时,《斯通纳》这本书横扫书店的展示台。我之前从没听说过它,也不知为何就对它这么着迷,大概是缘分。不期而遇的事物,总是冥冥之中命运的注定吧,因为买到它时恰巧是文景出版社2016年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整整一年逝去了,抓不住的时光,就在现在这一刻流走,明明刚才是2016年1月,现在却变成了2017年1月,我还是那时的自己么,你还是那时的你么?我们向往的生活是否还在美好的憧憬中随着时光从眼前滑过?有意义与无意义,自我实现和现实,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我们是否从这信息爆炸所导致的空虚生活中捕捉到一点自我满足与踏实呢?

那么,即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追求过完整的自我

我们能爱自己、爱自己的小生活、爱给予我爱的人们,不厌烦这个世界、不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不被城市中不知名状的洪流所冲洗,得来一丝内心的安宁就够了,至少我们努力过。

《斯通纳》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叫威廉·斯通纳的人,从19岁时进入密苏里大学,毕业后留校教书,直到1956年死去的那平淡无奇的一生。说实话,这本书简直没有一点情节起伏的跌宕,平平淡淡的三百页,读完却不能平平淡淡地合上书继续自己以往的生活。因为我真的很怕自己过上斯通纳那般冷漠的生活,我能想象得到那面无表情的人麻木顺势地过着沉默的日子,没有沟通,只有别人眼中我应该做的事,和我应该顺从别人眼中应该做的事。而不是我想做的事。

这是一本纠结的书,喜欢的人爱的要命,不喜欢的人唾弃至极。也是一本很私人的书,因为读完之后无法与他人分享,或许是人生的修行本来就是独自坚挺地迎着风一直走下去,孤单却不孤独,疲劳也充满热情。

引述一段原文的话:“如果偶尔有学生碰巧看到这个名字,或许会纳闷威廉·斯通纳是谁,但促使他探究的好奇心多止于提个漫不经心的问题。斯通纳活着的时候同事对他并不怎么尊重,现在几乎绝口不提了。对于年纪稍长的同事来说,他的名字意味着让人想起等待大家的那个最后结局:在年纪更轻的听来,这个名字不过是勾起毫无意义的过去的某种声音而已,而且没有什么共性可以跟他们本人或者自己的职业联系起来。”

斯通纳的生活就是现在我们生活的状态,独立过着自己的生活,或者说是活着的状态更好一些。我们想活的更有意义,却被自己的心和社会的舆论牵绊着,久而就放弃了自己的热切,躺在这个时代工厂的流水线上,一点一点地被推向前去,打包好之后装进盒子里,我们最终都变成了同一个模样——那个冷漠又苟且对待生活的样子。

是成熟之后的稳重么?看起来是这样,其实只是站在原地不动而已,只是在拒绝自己、对外界冷漠而已。

很多人都说对生活提不起来热情,对什么事都没兴趣。生活平静得很急躁。

活在期盼里的时候就会觉得空虚与懒散,幻想自己在未来拥有了什么什么,感受着自己未拥有的状态就好像已经得到一样,就不再去努力,安慰自己说“我已经感受过那种状态了,也就那样吧!”。

不是那样的!

或许我们太需要被人尊重了,实在是不太敢去寻找自己的真正欲望,所以会变得空虚、焦虑、紧张和愤怒。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只可惜,很多人自己也变成了路人。对自己敷衍,对自己妥协,对自己冷漠,对自己的生活苟且地低头。虽然我们最终都会走向虚无这一终极设定,但我也想折腾出一个不是特别精彩的过程。

当自我满足实现时,不会得到什么即时的可见的奖励,也没人会给,那么就有很多人放弃了,所以他们变成了那个被人遗忘的斯通纳。

如果你喜欢这个世界,喜欢爱你的人,就请不要继续冷漠又苟且地对待自己的人生,纵使有数不尽的困扰和烦恼,自己拥有一颗平静而满足的心,就不会变得软弱和庸俗。

倔强地弓起脊背顶着逼迫而来的暴风雨,牢牢地像杯子般圈住手,保护着自己最后一根娇嫩的火柴发出的微弱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IMDb上搜索“Stoner”,你会发现一部筹备中的电影词条,因为这个电影企划还在落实中,所以它目前的可公开信息...
    布缪P阅读 1,078评论 0 3
  • 文|蒋顾史 最近陷入一种极端的忙乱之中,读书的时间也给撕得零碎。在做阅读推广的事情,自己却没了读书的时间,在做公号...
    蒋顾史阅读 493评论 1 4
  • 季仙桃叫住小叶子的时候,孩子很诧异,和以往不一样,她好像一点也不兴奋。 “妈妈,”她挤过人群,来到她身边,皱着小眉...
    南焱阅读 400评论 5 3
  • 我觉得自己写得东西全是自我对话,不像别人写得是自己生活里的事情,而且未必很好。还觉得自己在自暴隐私。有时候因为内心...
    喜可阅读 170评论 2 0
  • 【1】 在我小的时候是不知道什么叫难的,我也不会考虑这些,因为接触的太少,以为自己接触的就是整个世界,手里掌握的就...
    诗暖茶凉阅读 1,0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