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船为家,音符为伴,是我无悔的人生

《海上钢琴师》是一部发人深省的电影。当我看完后思考了很多,一个人执着于自己的内心与音乐竟可以至如此境地。为什么没有早点看这部有情怀的经典电影?

《海上钢琴师》,钢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优美的旋律贯穿电影的始终,成为展现丰富情感的第二台词,也构造了独一无二的艺术意境。电影的情节推进并不是靠简单的视觉呈现,而是靠1900的好友,小号演奏者麦克斯的回忆叙述。

电影的主角有个歌名般的名字1900,他是弃婴,被添煤工人丹尼收养。从此1900的人生便被限定在这艘船上。在船上他东躲西藏,因为没有户籍没有身份证明,从社会意义上来说世界上就不存在这么一个人。如果不是养父丹尼,他甚至都没有名字。他就在这个封闭空间里生活着,透过小窗看着海水浮沉,也是简单的童年造成了他思想的纯粹与毫无杂念。直到他八岁时,丹尼意外身亡。

他在一次偶然中闯入了头等舱,触碰到了钢琴,弹奏出美妙的旋律。这时正在跳舞的观众沉静了,无一不惊讶于音乐的动听,由此展露出无可比拟的钢琴天赋。他不是墨守成规的人,船长询问他为何在此弹奏,这不符合常规,他率性的说,“该死的常规”,他无所顾忌,只是真实单纯的做自己。

1900有极高的艺术造诣。他从不按谱弹奏,音乐是他表达情绪与心境的方式,无论旋律是激情活泼还是优美宁静,他都可以轻松驾驭。在舞台上弹奏钢琴时,他善于观察人的神情,所弹奏的旋律切和人的心境,他的音乐仿佛能够洞察人的心理。他的手指能够灵活击键,美妙的旋律在变幻自如的琴键上荡漾开来。1900轻而易举的就打败了爵士乐之父。

看《海上钢琴师》是种享受,能够欣赏到美妙的音乐,在音乐中读到浪漫的爱情与激昂的激情。有一个情节让人印象深刻。海浪汹涌着,大厅里,1900坐在钢琴上让麦克斯解掉了固定栓,钢琴和坐在上面的人便随着波涛在大厅里滑动。麦克斯和1900就这样在钢琴上漂移,同时1900弹奏着音乐,享受着音乐和海浪的融合。当我看到这一幕,顿时觉得1900就是个天才,只有上帝的艺术家才能有这样疯狂的举动。

然而他并不出名,他从未踏上陆地一步,麦克斯曾不止一次的劝过他。“去往陆地,让你的音乐被更多人听到,你会成为事业有成的名人,过上富裕的生活”,但1900表示他并不羡慕陆地的生活,陆地上的人浪费太多时间在为什么上。冬天害怕夏天的迟来,夏天担心冬天将至,这就是为什么你不会厌倦,永远在追寻着。可是哪里永远是夏天呢?

看得出来,1900不喜欢做俗世的追寻者,他对红尘俗世心存戒意,他只想在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里沉醉于音乐的美妙,他没有一颗功利心,只是想与自己热爱的事物在一起。

在音乐人找到他要录唱片的时候,他邂逅了一个女孩并一见倾心。于是弹奏出专属于他的浪漫音乐。当他有了爱情的灵感开始创作,时间好像凝固了,他看那个女孩儿看得出神,醉心于被音乐包围的二人世界。

这是真正的情歌,这是透过一个最纯粹的人的心灵跳动出来的音符。在船舱的一角,微光照着1900的脸庞,他用钢琴静静地表露着自己的心声,旋律漂浮在空气中,这大概是关于一见钟情最动人的画面。

他曾经决定为了那个女孩儿去陆地,但在通往陆地的楼梯上,走到一半儿,他便停住了。

并不是他所看到的让他停住了脚步,让他停下脚步的是他所没看到的,他所没看到的,是城市里纵横交错的街道,除了尽头,什么都没有。他所看不到的是,他下船之后的未来,看不到世界的尽头。用钢琴打比方,钢琴键是有始有终的。钢琴只有88个键,没有人对这提出异议。没有无限的因素在里面,你才是那个无限因素的主导。在那些琴键上,你演奏出来的音乐才有千变万化。1900喜欢这样,他只能过这样的生活。

在船上,他能够静下心来创作音乐,即使没人跳舞,即使发生战争,即使外面炸弹满天飞,他也一直都在演奏,没有停歇。远离尘世,远离战争,日复一日的与自己的所爱在一起,终日徜徉在音乐的海洋。1900能够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守住自己的本心。

1900说“你把我弄到甲板上,然后突然扔给了我一个上面有着万千变化的琴键”。这就是他不能下船的原因,那个琴键是无穷无尽的,如果琴键无穷无尽,那么在上面弹奏音乐是不可能的。因为根本没有站在合适的位置上,那是上帝的钢琴。

陆地上的街道有成千条,如何在那里生活,如何在那里选择。怎样选择一个女人、一个房子、一小块称之为“自己的风景”的土地、还有一种死亡的方式。那整个世界只是重压在身上。

因为1900是生在这艘船上的,他说“我已经和这个世界擦身而过了”。没有比船头和船尾更适合他的地方,在一架有始有终的钢琴上,他弹奏出了自己的幸福快乐,这就是属于他的生活方式。

陆地?陆地对他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一段太漫长的旅行,一瓶太过于浓烈的香水,是他不会弹奏的曲子。于是,他永远都不能离开这艘船。最不济,他还能离开这人世。毕竟,他不为任何人而存在。

影片的最后,船长要炸毁船,只有麦克斯知道1900仍在船上,麦克斯去劝说1900下船,1900道出了自己内心的独白,麦克斯表示理解并大受感动,只好忍痛离开。我们也寄予美好的希望,1900可以在天堂继续弹奏美妙的旋律。

麦克斯明白,对1900而言,世界是由88个钢琴键组成,利用这88个琴键,他能创造无限可能。1900宁愿留在船上,保留他创造无限可能的能力,而真正的朋友要尊重这位天才钢琴家的选择。于是电影的结局注定是个悲剧,1900和船共同葬身大海。但是,只要你有个好故事,你就永远不会被人忘记。天才钢琴家的故事是一个用音符谱写一曲没有散场的人生,用生命挑战一切没有尽头的欲望的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