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孤独,不如享受

近日我正陷于无法自拔的孤独感中,畏惧孤独,害怕孤独,不知该如何与孤独相处。

下了班,就觉得无所适从。总是心心念念,不愿回家,多半是要坐上地铁,晃荡一个小时,赶到远在市区的卡卡上班的地方,然后在秋天瑟瑟的晚风下,一秒一秒的哆嗦着、等待着。

一直等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从大门里慢慢踱步出来,然后一起坐上车子,然后是长久的沉默。卡子说我就像是来捉奸的,盯梢的。他不说讨厌我去找他,也不说欢迎。就像他现在的态度,不说相爱,也不说离开。

我其实只是不想一个人。


那日我又按捺不住,下班拥挤的人流,推着我再一次走向地铁。其实我心里是挣扎的、矛盾的。反反复复想了很久,在十字路口踟蹰很久。直行是回家,左拐是上地铁。就站在风里,耳机里的歌声忧郁而悲伤。

就那么站了很久,我还是坐上了地铁。我害怕面对回家后空静的孤独。我宁可放低姿态,至少在去寻找他的路上,有一群陌生人作陪。


在地铁上的时候,意外的看到简书里有文章介绍了一本书,叫《孤独六讲》,文章里做了书的摘抄和简介,瞬间觉得被击中了。一些话语就像是专门讲给我听的一样。我想这也是缘分,茫茫的文海里,偏偏让我碰见了。这本书就像是老天爷看我可怜,派来给我的救赎。

我像是溺水的人,看到了救命稻草一般。没有犹豫的,从坐到一半的地铁上下来,然后往回赶。给家附近的大众书局打了个电话,得知正好有卖。心中竟有久违的欢喜。

赶到书店,买了书,就着一处座位坐下来,就那么急不可耐的读了起来。

心中只有四字,醍醐灌顶。


突然发现自己一直在做一件很傻的事情。希望除了工作之外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和卡子一起度过,希望两个人做什么都在一起的心态,真的很傻。我是那么弱小,害怕孤独,无法与自己安静的相处。我也是那么自私,剥夺了卡子孤独的权利。

最近几日,卡子一直在强调,他特别享受孤独的感觉,真的很想只有自己一个人。

我才突然发现,是我一直像一团怨气,黏在他身边,裹得他透不过气,也让我自己变得可怜。

当你紧紧盯着一个人的时候,你的眼睛里只有一个人。当你放弃的时候,你的眼突然看见了除了他的全世界。


早上上班的时候很冷,我心里是有一丝想法,希望他也能早点起来,开车送我一程。可瞬间就打消了。是啊,我准备放手了,我们是两个独立的个人。如果我是单身,如果我只有一个人,我会怎样?当然是一个人走。

许多事情就是这样奇妙,换在以前,我可能会心心念念怨愤很久,而他就是猜东猜西也不明白我为什么生气,我自己也越发的不开心。可如今,竟然没有一丝不开心,还有些感谢他,虽然是被动的,但我有机会开始学着自己和自己相处。


一路走到小区门口,并没有什么人,太阳开始出来了,照在身上暖暖的。我已经走路上班好几日,今儿想偷个懒,便去坐了公交车。去公交车站要穿过一条特别宽的马路,车流不息,而且没有红绿灯。我已经习惯了过马路时,卡卡的呵护,突然觉得有些紧张。想想爱情真是把人都变得退化了。

好在正好有几个同小区的年轻人也要过马路,也是上班族,看起来都不到30岁,穿的阳光干净,长相也都格外顺眼,身材还算高大。于是我一路跟着他们,也就很快的过了那条特别宽的马路。

我这才发现,除了卡卡以外,其实还有很多看起来不错的男人,我是不是过于执着。


坐在公交站台前,阳光正好满满的洒在身上,暖洋洋的,看着身边人来人往,一时出了神,竟希望能够就在这个站台,这个时间,这个温度里,永远的坐下去。不需要和人说话,不需要展示笑容,不需要掩饰伤心,不需要猜测别人的内心,不需要丈量感情的薄厚。就那么一个人,和太阳并肩。

当然我还得上班,还要赚钱,所以我还是上了摇摇晃晃的323。车里的空调开的很足,除了没有空座,一点也不比卡卡的车子差。我看着车窗外年轻的行人,有快步疾走的姑娘,卿卿我我的情侣,戴着耳机背着双肩包踩着运动鞋胖胖的年轻男人,还有看起来正在吵架,一前一后的夫妻。蒋勋写到,思维是孤独的,语言是孤独的。人是孤独的。我们看着行人如织,而我们自己的心绪却无比孤独。

下了车走在公司的园区里,时间尚早,于是慢慢的在小路散着步。已经是11月份,园区的草还绿的晶莹,阳光温暖,小花肆意。

心中很安静,我想我已经在享受孤独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蒋勋说,学会孤独,是人生圆满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的儿子小的时候,精力旺盛,因为是家里的独子,没有玩伴的情况下他很喜欢缠着父母玩耍,只要父亲一得空便缠着下象棋,实...
    jenny简爱阅读 246评论 1 1
  • 到目前为止玩过两次即兴戏剧了。第二次是由一位专业人士带领我们玩起来的,个人觉得很有趣,非常适合一伙人聚会无聊时玩玩...
    沉思故事阅读 5,031评论 2 5
  • 我俩孩子,最近常听到妹妹边哭边说:“妈妈,哥哥拿我的东西”、“妈妈,哥哥要拿书打我”等。 我听到孩子的哭声心里就不...
    莉萍LP阅读 217评论 0 0
  • 文/一醉猫 -1- 我叫方长,今年十三岁,童话镇人。 童话镇并不大,大约就几十户人家。小镇上现在基本是老人和小孩,...
    醉猫知改改阅读 1,097评论 1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