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生跳楼”事件层出不穷的现今社会,到底该怎样教育孩子

近年来,频频出现大学生“感情受挫跳楼”,大学生“不堪校园贷压力跳楼身亡”、“大学生与母亲发生争吵跳楼身亡”、“大学生不想搬离宿舍跳楼”······这几天又一新闻:武汉一理工大学生“因不堪导师让其喊爸之压力而跳楼坠亡”。

单说最近的理工大学生跳楼身亡一事吧。我在新闻截图里看到的,是该大学生自己愿意喊导师“爸”的。我想,一个男生,即使是导师逼着你喊“爸”,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喊导师一声“爸”也不会压力致死吧!当然,你可以不喊,喊了,似乎不至于到“跳楼身亡”的程度吧!

这些大学生们,在一般人眼中,可谓是天之骄子,却因一些在常人看来不算事的事,频频跳楼,我感觉特别堵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你的身体是你自己的,但也属于每个至亲至爱的人。纵使再大的困难与挫折,也不应该让自己年轻的生命,随意陨落。

我总感觉,学生出了问题,与其家庭教育有关,孩子的性格悲观、抗挫折能力差,是其遇事就选择“轻生”的主要原因。一个阳光、积极、上进、有追求的大学生,会为一点事选择“跳楼”这种逃避困难的方式吗?当然不会。那么,作为家长,我们该怎么教育孩子成为一个阳光、积极、乐观、开朗的人呢?

一直以来,专家们说“富养女儿穷养儿”,若放物质匮乏的三十年前,这个是成立的。但现今社会,物质给予已经泛滥,无论男孩女孩,都已经接受了超越他们本身所需要的物质财富。所以,不论男孩女孩,都要“穷养”。特别是男孩子。

                  关于男孩子

001穷养

“从来纨绔少伟男”,过多的物质享受导致男孩不学无术的攀比心理,物质上的过度满足会让男孩缺乏坚强的毅力与斗志。没有经历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孩子无法形成一定的抗挫抗压能力。孩子在上大学以前,在父母的保护之下过着衣来张口、饭来伸手的生活,父母没有帮助孩子长出一双翅膀。等孩子上大学了,他得遨游在自己的天空,却没有一双可以飞翔的翅膀,于是遭遇一点点风吹雨打,一点点挫折,就经受不住打击,从而上演一出出大学生“跳楼”事件。

正确做法是:父母不可不顾自己的经济状况,一味满足孩子对奢侈品的需求,如品牌手机、高档衣物等。家长在满足孩子的正常需求下,应理性引导孩子认识到坐享其成是一种耻辱。

002放手

男孩比女孩需要更多的独立空间,做父母的要学会放手,不要事事管束孩子。现在很多家长总是这么教育儿子:

“那个地方不能去,太危险了。”“这个东西不准碰,有危险。”

在保证孩子安全和不违反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放手让孩子去冒险吧!一个男孩子,没有一点冒险精神,他将来必定懦弱。男孩生性喜欢探索、调皮捣蛋、闹腾,做父母的,让他去疯狂、去玩个够吧!

003受挫

“妈宝男”,一个在本世纪近年来出现的新鲜词。“妈宝男”男人,也叫“巨婴男”,顾名思义:被父母保护安排好一切,身体长成了男人,心理上却只是一个婴儿,柔弱无主见,像婴儿一样承担不起打击与挫折的男人。一个男孩,如果被父母的溺爱,养成了这样子的成年男人,也算是一种巨大的教育败笔了。

正确做法是:父母多看一些教育男孩子的亲子育儿书籍,让孩子在每个年龄段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承担他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当父母认为孩子小,不舍得让孩子为自己的言行承担责任时,那么,孩子大了,你认为他该承担责任时,他已经不会去承担了,也不会听父母的管教了。孩子越小进行挫折教育,他的成长越快,他越成熟越阳光。成熟阳光的男孩子,绝不会因喊导师“爸”而跳楼,绝不会因“与母亲发生争吵”而跳楼,绝不会因“压力太大”而跳楼。

                 

                关于女孩

001气质

上面所说到的,男孩女孩都应该“穷养”,是基于现今社会相对几十年前而言。现在的男孩女孩们,在衣食住行上,已经是“王子”“公主”的待遇了。你看,普通的家庭,孩子几乎都是小车接送;普通的家庭,孩子一年买几次衣服鞋子,都很普遍吧!这里,在养育女孩这块,我觉得气质很重要。在衣着这块,比男孩应该有更多的讲究,从小到大,父母都可以将女孩子打扮成一个公主的样子,那么,女孩子也会以公主的气质要求自己,以公主的气质示人。当然,这里的“公主”气质仅指外形。真正有气质有涵养的女孩子,都没有“公主脾气”的,而是说话温柔、通情达理、遇事淡定、柔中带刚的样子。

002 身体底线

女孩子不要为任何事情出卖自己的身体,以求换什么好处。现在太多太多的女大学生,三观尽毁,为了一个不到万元的苹果手机,为了一身高档昂贵的衣物,不惜出卖自己的身体与灵魂,换得一生的悔恨。

知乎有一个故事:

女儿考上大学后,父亲给她寄钱。

“1200元够不够?”女儿回答:“够了。”父亲又说:“想买什么就买,别亏自己。”女儿听了,半天不作声。

父亲觉得奇怪:“怎么了?”女儿说:“室友和我一样,每月家里也是给1200元,但她生活质量比我高,每天都有零食吃,每周都去麦当劳……”父亲说:“她是不是在打工?你不要去,耽误学习。”

“她没有打工,是在谈恋爱。有一次她约会回来对我说,其实她不喜欢那个男生,只是喜欢他替自己买单而已。她还说我傻,可惜了这张脸,如果她有像我这样漂亮的脸,根本不用向家里要钱。”

父亲放下电话,立即给女儿打了1500元,回家又给女儿发了一封邮件:“从这月起,我每月给你1500元。多出的300元,你可以买零食。还有,如果你恋爱了就要告诉我。我每月再给你500元,作为恋爱经费。请你一定要记住,每次约会,都不要忘了带上自己的钱包。”

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父亲,给女儿灌输一个生活底线:人要有经济独立能力。经济独立的女孩,人格便独立、爱情便独立。


003爱情

爱情是双方灵魂与行为的共同行为。女孩,请对自己说:任何不爱自己的人,都把他变成自己不爱的人。身边的太多例子告诉我们:女孩,永远不要为某个不爱自己的男人妥协将就,永远不要在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身上浪费时间,永远不要无底线牺牲自己。真正的爱情,是不需要妥协与将就的;如果不是真正的爱情,又何必浪费时间,自讨没趣。你还有更多比感情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提升自己、维护亲情、友情等,在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身上浪费时间,是对生命的辜负。

004生命

大学生“跳楼热”,已经太毁三观了。把生命当儿戏,为一点不是事的事,结束自己年轻鲜活的生命,是对亲人极大的不尊重与对自己的极其不负责。所以,这里仍要说,女孩子从小也应该有一定的挫折教育,“富养”女儿并非不顾实际情况满足女儿对物质的一切需求,而是精神上的富养,见识、思辨能力的培养,培养女孩子乐观、积极的人生观,培养孩子对生命的敬畏,是每个做父母的责任。

与之有所不同的有关“生命”一案,2017年“江歌”案,轰动网络,人尽皆知,太悲剧了。我想说:女孩子们,在遇到恶人时,在生命受到威胁时,保命是第一重要的。生命高于一切,不论用怎样的手段,即使“哄骗”“受辱”,只要留着“命”在,一切都可以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