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支持吗丨你真的想过没有偏见的生活吗?」

一天小明回到家,把书包朝沙发上一甩,屁股往沙发上一砸,向爸爸抱怨道:“老爸,我们老师偏心好学生,「偷偷」给他们上课,从来不管我们差生,就好像差生不是学生一样!”

爸爸放下手机,靠在小明身旁说道:“儿子呀,这不怨老师。偏见呢,是人都有。”

小明委屈道:“那也不能不管我们吧。”

爸爸:“这样老师就要忙死了,如果没有偏见,人是会累死的!

小明:“那偏见到底是好是坏呢?”

爸爸:“这个嘛……”

一.人是社会性动物

人之所以成为人,正是因为我们生活在文明社会中,每时每刻都会受到他人的影响。

如果把这种影响全部扔掉,一个人不再和别人发生任何互动,那么这个人其实已经算不上是人类了。

1.社会情境造就偏见

在现实生活中,社会情境的影响超过了一般人的想象,对于我们的行为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例如:当你正常开车行驶时,一辆车突然从路口窜了出来,吓得你赶紧刹住车。此时你极可能会骂那个驾驶员没有素质,但实际情况往往是,那位驾驶员有急事,不得不这样做。

其实我们作为旁观者有一种本能的倾向,就是使用一个人的内部因素,比如:性格、思想、动机等等来解释这个人的行为。然而真正起作用的,不是个人的这些内部因素,而是社会情境。所谓的社会情境指的是一个人所在的外部环境。

很多时候恰恰是那些被我们本能偏见忽视的社会情境,才是我们做出行动的根本原因。

2.我们的思维比想象得更保守

人类其实是认知「吝啬鬼」:因为大脑的信息处理能力有限,我们并不会理性分析全部信息,再做出最优的判断,而是会找捷径,依赖于直觉、偏见,做出一个说得过去的决策。

例如:当你初次与他人互动时,他会依据你的外表、肢体动作、言语、地位等透露出来的信息,无意识、自动地对你形成初步印象。

我们的本能告诉大脑:要尽力减少其所承受的负担。这样有助于减少我们大脑的能量消耗,从而使我们更好的存活。而直觉和偏见的作用在此便显现了出来。

我们目前处于信息大爆炸时期,各种各样的信息层出不穷,我们也逐渐呈现出「去中心化」的现象,人与人之间的认知急剧分化,而偏见则可以让人成为人。


小结:人是社会性动物,每时每刻受到他人或环境的影响,而我们的偏见本能有助于使我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并能更好的存活。


二.利用偏见,达成目标

每当看到一些令人模棱两可的辩题时,一个人心中便会出现不一致的两种认知,比如矛盾的想法、态度、信念、意见等就会进入这种互相冲突的状态。

这种认知失调让我们感到不愉快,于是我们就会有意利用偏见来化解这种冲突的状态。

例如:一位周末去网吧的学生,听到老师说去网吧会导致上不了大学。那么「我去网吧」和「去网吧会导致上不了大学」这两种认知就会失调。最后的解决方法是戒掉网瘾,将「我去网吧」的认知,变成「我不去网吧」,这样冲突便化解了。

但是,戒除网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没法戒除网瘾,那么这位同学就可能使用别的办法,比如寻找「去网吧同样可以上大学」的证据。偏见自此产生。

这种认知失调反映了人的不理性和偏见。不过我们也可以通过偏见来达成一些积极的目标。

例如:想拥有一个朋友,可以请对方帮你一个忙。因为在此之前对方会陷入「与你做朋友」和「不与你做朋友」的认知失调之中,但由于对方帮了你的忙,那么对方就会为自己辩护:“我为什么要帮他呢?因为他人很好!”他会利用偏见来说服自己,让他相信你是一个值得被帮助的人,也值得交往。


小结:合理利用偏见可以实现一些积极的目标。


三.偏见使人类成为神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在不停抱怨,抱怨这个世界不公平。这种抱怨,实则是对每个人所得资源不一样,感到的愤懑。

这种人其实很可笑,一个人所得的资源和他的综合实力成正比。不努力,当然什么也得不到。

1.偏见铸造精英

印度理工学院「IIT」是由印度政府所建设和组成的七间自治工程与技术学院。印度理工学院在学术界具有世界声誉,被称为印度“科学皇冠上的瑰宝”,是印度最顶尖的工程教育与研究机构。印度理工学院培养的IT人才遍及世界各地,美国硅谷更是这些IT人才的聚集地。印度理工学院为印度软件业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印度政府不遗余力的栽培造就了IIT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国际的水平来看,IIT绝对称不上资源丰富:7所分校、3万多名学生、每年经费共10亿元左右。但从印度的角度来看,IIT却可以让他校眼红。因为其政府给其他几千所理工学院的补助,加起来也不过是3000多万元,只有IIT的3%

如果印度政府对所以理工学院一视同仁,就不会出现像IIT这样的现象级的学院。也就不会有「我就是因为考不上印度理工,才到麻省理工来的」的传说。

先不说印度极端的资源配置,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足够的理由,偏心于国内名校。否则该国精英的质量都会大打折扣。

2.偏见遇见辉煌

德国作家歌德曾说:我能确保正直,却不能保证没有偏见。

英国教育家赫·斯宾塞曾说:人人反对偏见,可人人都有偏见。

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是日本极具价值的漫画工作室,其中处处可见偏见,假如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对每一个想法都平等看待,那他怎会取得如此非凡的成就?

同样起点的两个人A和B,拥有相同的资源配置。若A比B努力,比B更擅长使用这些资源,那么资源势必会从B逐渐流向A,如若不然,就不会有足够优秀的人才出现。这不正好再一次证实了「科斯定律」吗?

其实无论是谁,应该都能理解,为了人类的进步,偏见在所难免。因为自己也想进步。可当得知偏见降临在自己或自己的家人上时,马上就会这么说:“这不公平,为什么我非得遭这种罪?”


小结:偏见可以选拔优秀人才,好好利用偏见优于回避它。


我想偏见应该是治不好的,因为它已深深的刻入了我们的基因之中。这场辩论的观点是:「偏见是不是一件坏事」我想,每个人站在自己认同的一方,是不是对另一方的偏见呢?

有些人害怕、逃避偏见,因而自甘堕落;有些人坚持正直,在这疯狂的世界里坚持奋战,就是为了好好利用偏见,让偏见也能成为自己成事的跳板。

“那么你愿意做那种人呢?”爸爸温和地看着小明。

“我愿意做第二种人,我要在好好学习,以后上大学。”小明自信满满。

爸爸很是欣慰:“嗯,不愧是我的好儿子,以后把咱家的几十套房产交给你,我也很放心呀!”


「十万个支持吗?」第七期:偏见是不是一件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