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之欧阳菁:你可以少女心,但不可以拒绝成长

欧阳菁与李达康

很少看电视剧的我,也受不住身边同事朋友们的安利,以1.5倍的播放速度,把《人民的名义》刷完了。这是一部神奇的电视剧,即使早就被剧透,知道了结局,但仍不愿放过每一集。

它虽是一部主旋律的反腐片,主要讲正义和责任,但对爱情、婚姻、成长、人性的描画也很深刻。

剧中的人物无不形象饱满、生动活泼,每个角色都值得分析,在这我想写写令我印象深刻的欧阳菁。

欧阳菁,汉东省京州市城市银行副行长,主管信贷业务,京州市市委书记李达康的妻子,后因感情不和离婚。曾利用职务的便利贪赃枉法,后被判刑10年。

初识欧阳菁,留着干练的短发,打扮精致靓丽,一看就是女强人。好不容易和丈夫李达康见一面,也不好好说话,浑身充满了怨气。这样的女人是不可爱的,难怪李达康要和她离婚,目前已分居8年。

她不常在家,却经常在帝豪园别墅呆着,还跟一个叫王大路的男人同处一室长谈,抱怨男人只希望女人永远奉献绝不索取。给人一种不洁身自好的怨妇形象。

因为欧阳菁给蔡成功断贷,导致他资金链断裂,大风厂倒闭,工人们占厂维权,发展至“一一六”大火事件。她好像是这个惨案的导火索。

当她落网被抓的时候,我甚至有点庆幸,但她真的有那么可恶吗?

在检查官的讯问下,我渐渐认识了欧阳菁不为人知的一面。

她的父亲早逝,还有个小八岁的弟弟,所以年轻时的欧阳菁一直渴望找个“如兄如父”的伴侣。她喜欢吃海蛎子,李达康便为她挖了一夜的海蛎子,带着一身泥巴来见她。她被感动了,以为找到了那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人,从众多追求者中选择了李达康。

可高质量的婚姻不是靠感动来维持,欧阳菁和李达康完全不是同一类人。

欧阳菁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买件一万多的外套眼都不眨,年近50,仍然保养得体,希望有人记得她的生日,理解她的感受。她渴望的是一个温暖的小家,陪伴女儿正常地上学,能有个人疼她爱护她就足够。强势的外表下是一个普通的小女人。

而李达康则是个胸怀国家和人民的人,一心扑在工作上,十分爱惜自己的政治羽毛,丝毫不会徇私舞弊。沙瑞金喜欢打篮球,高育良爱好种花草,赵东来喜欢读书,但李达康私下却没有任何生活情趣。这样的人虽是个清官,但却不是个好丈夫、好朋友。

欧阳菁虽然和王大路走得近,但从来没有越过友谊的底线。她其实想借着王大路来刺激李达康,但李达康却完全相信王大路,从不因此事询问她。

如果我的另一半为我吃醋,我不但不会认为他小肚鸡肠,反而觉得他在乎我,心里会有点开心。而李达康的不在意,无疑让欧阳菁的心更加绝望。

欧阳菁和李达康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同住一个屋檐下,我却不懂你,你也不懂我。

欧阳菁也不是没有为这个家庭付出过。二十六年前,李达康还只是汉东西部山区的一个副县长的时候,欧阳菁就嫁给他了,在那生了女儿,从来不拖他的后腿,也不发怨言。

他的工作不固定,调来调去,她带着女儿也跟着李达康东跑西颠。女儿的小学,是在三个县城读完的。独自教养女儿的辛劳,可想而知。

李达康的工作经常变动,也就意味着欧阳菁不得不经常换工作。而李达康又不愿意利用职权为亲人谋取便利,她能做到京州城市银行副行长的职务,也说明她的工作能力不错。给蔡成功断贷,也是出于正当的风险控制考虑。

李达康虽然把工资奖金上交,但却不够支付女儿在国外读书的费用。那缺的钱从哪来呢?自然是靠欧阳菁的工资和受贿所得,而工作狂的李达康从未察觉到这些。因为李达康在家庭中的缺失,不仅给没有履行丈夫的责任,也没有做到人民公仆的监督职责。

欧阳菁之所以这么强势,正如她自己所说:女强人都是被逼出来的,靠山山倒,靠树树摇。李达康不能给他依靠,她只能靠自己,强势得令人心疼。

但她的悲剧,除了有李达康的原因,更有她自身的原因。

王大路在和李达康的谈话中评价欧阳菁:“欧阳的失败在于拒绝成熟,拒绝长大。有些品性在少不更事的少女身上,很可爱,在中年妇女的身上,就有些可悲,甚至可笑了啊。”

她渴望爱情,把所有的感情寄托在了别人身上,希望被人宠被人爱,有一颗少女心。但公主一定会遇见王子吗?不一定,生活中有那么多求而不得。

如果得不到,我们就要像个小孩一样,躺在地上撒泼打滚,抱怨命运的不公吗?不会,心智成熟的大人会爬起来,拍拍屁股,含着眼泪坚定地继续往前走。

我们都希望自己是位公主,能遇见那位疼爱自己的王子,然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如果能遇上,那么少女心的你也能活得很少女。如果不能遇上,那也得认清现实,不要把安全感寄托在别人身上,学会自我成长,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我们可以拥有一颗期待被爱的少女心,但更要不断成长,做一个能爱他人的成年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