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和酒

人的一生会成长三次,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有些事情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就算有些事情自己无能为力也坚持不放弃的时候。

我90年生人,今年26岁,明年就27岁了,工作也四年多了。身边的老同学也很多年没有见过,他们有的结婚生子甚至准备二胎,有的从公司离职开始了说走就走的旅程,有的趁着股市牛市可能赚了很多钱晋升高富帅,有的在家乡安稳的做着公职工作拿着灰色收入,有的加班到深夜还拿不到半毛钱的加班费。

这个年纪的我们,似乎都逃不不过这几个词:事业、房子、婚姻。今天咱们边喝边聊。

事业

今年是我一生中重要的一年,因为今年我离开了我毕业工作的第一家公司,这一干就是四年。我和前公司的故事都写到了那篇《我和HexStudy的故事》里,在此不再赘述。前公司不知道发展的怎么样了,前同事那边也很少联系,就算是有问题我能自己解决也不好意思问他们,在他们眼中我可能也算个叛徒吧,哈哈。

新公司是一家国企出版社,在这边我不单单是敲敲代码那么简单了,还有一些项目需要负责,运维也要做,反正我有队列,任务不断入列,做完依次出列也不是很复杂。在之前的公司几乎不涉及到什么人际交往,现在因为工作你可能需要和编辑、其他分社、外包公司沟通,这恰恰不是我擅长的,让我不得要领。

和出版社的编辑交流还比较好,他们有问题会说清楚,说不清楚,我去到他的工位也能看到问题所在,但是和远程编辑交流就太痛苦了,他们提的bug,你看不懂,看懂了,你不能复现,这种痛谁又能明白。程序出问题在所难免,我们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就好,有时候有些人总忍不住说几句主观评价。我也想不通为什么要这样评价我,我也不想出问题,出问题也是我解决啊。当任务队列满满当当的时候,人家来了新任务说这个紧急,要马上解决,你就要放下手头工作去解决,要不然会阻塞别人的进程,我的工作任务只能先挂起,幸亏我是个程序员。之前几十人做的项目,现在我来做维护,我就要做到我能做到的最好。

最近社里面有一个全社网站统一登录的需求,于是要我们分社来主导,和社里各大网站做沟通,这是背景。首先和社官网做沟通,第一次会议聊的很愉快,我们把各自想法做一个交流。第二次会议,我就拿出了方案,是一套很成熟的用户系统,并且我这边测试也没有任何问题,完全满足需求。对方却说,明明是一张表的事儿,为什么做这么复杂。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成熟开源的产品使用的话,问题少速度快。之后的每次会议,几乎对方都会抛出来这么简单的东西,为什么做这么复杂,我还要改我很多代码这种话。我问那我的方案的站点您部署了吗,对方就会甩来一句,我这里部署不了。我不知道他看没看我写的好几页的UCenter部署教程,看没看到我在教程最后把五道口标志性建筑UCenter的图片放进去的梗。我只知道,他认为这个很简单,不需要弄这么复杂。

社里有很多项目外包,我觉得甲方应该做的很舒服,但是好几次我都感觉我这哪是甲方,乙方都不如。我们把云服务切换到了AWS,外包公司应该是比较抵触,所以他们在服务器上遇到问题,必然就会问我。后来AWS组建了一个群,只要群里没有人回答,人家还是会来问我。有的问题我也不会,我只能把搜索出来的解决方案发给他,我不懂他为什么不会使用搜索引擎。同事说这叫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最近我还做了一个很有趣的工作,当客服,我在微博也发过很多同学找我解决问题的故事,我之所以没有拒绝这项工作,是因为这些学生真的是太可爱了。

房子

房子是什么呀,是一些人的资产,另一些人的束缚。古代人们开垦荒地,种田,卖粮食谋利。现在,人们的庄家就是一片一片的房子。

刚工作的时候,房价一两万,当时估算着要赚多少钱,不想靠父母付个首付,几年过去之后,才发现你工资增长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你不得不靠家人。我之前一直不着急买房,觉得房价这么高,买了是个负担。可是随着物价和原材料价格飞涨,汇率也飙升,你不得不感叹,你存在银行里面的钱在一天天的贬值,买房子就变成了一种保值的方法。

如果一个人一旦买了房子,就背负起了债务,你不敢大手大脚,你不敢任性离职,你觉得哪里都束手束脚。这样就陷入打工者思维,求旱涝保收,不敢有太冒险或太激进的想法。所以换个角度,年轻人在大城市,一开始买不起房,也不是坏事,挣来的钱都花出去,花的有水品,花的值,未来才能有更好的倍数收入,才有可能买得起房。

下个月我就要换地方租房了,我想住的离单位近一些,当然价格肯定会高一些,不过没关系,我已经为自己找到了借口。

婚姻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如今的我还是个空巢青年,为什么呢,可能我不懂爱,可能我更不懂自己。

今年遇到一位好姑娘,我们一起在下班后学习、跑步,一起在ktv嘶吼一个下午,一起吃遍京城的美食,一起去勇闯传说的鬼楼,一起站在山顶鸟览这个城市,一起喝酒聊天到深夜。但是最后也没能在一起,可能真爱也没这么容易遇到吧。

家人总是催着我相亲,我对此也比较厌烦,甚至排斥。我曾经跟我一个朋友提过介绍对象的事情,他也在帮我留意。有一天他发来几张图片问我这姑娘如何,我说很不错,但是人家应该看不上我,我朋友不信,我就说你把我的照片发给她看一下就明白了。结果人家真的说没感觉。还有一次,家里人的远房亲戚介绍了一位,直接甩我手机号,我也不太敢贸然打对方的手机,先加微信聊了几句,我把我的资料发过去之后,人家马上就说不太合适。我也不知道哪不太合适,我甚至都有点害怕这种相亲,因为我不知道能经受住几次考验。偶然有一天在微博看到一句话,深以为然,没感觉就是丑,不合适就是穷。

有段话大概是这样的:感情的事情不能着急,不能因为年纪大而草草了事,感情是一辈子的事情,对此要用心对待。早结婚未必幸福,晚结婚未必不幸。婚姻是等候,因为美好的人,都值得等待;婚姻是妥协,因为我们无法保证娶到最想娶的那个人,或嫁给过去那个对的他。这一切,大概都是命运的安排。而且我不敢现在找个人结婚,安定下来,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明年、后年,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怕后悔,也怕辜负。

有一天,我早上上班,看到电梯里一对依偎在一起情侣,突然有一种陌生的感觉,是不是单身久了对感情就陌生了,是不是因为自己活得很好,真的不需要另一半了。同事问我,一个人孤独吗?我笑着说出那句,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不过,倘若你敢牵我的手,我还是敢拉着你一直走到坟墓。

最后

高晓松说,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跟《月亮和六便士》里面那句“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你想要诗和远方的田野,那么就用行动来改变生活的苟且。今年的PHP搞的算是小有起色,也让我大开眼界,明年可能就要搞一搞JAVA去。明年5月还有软考,如果计划得当,我打算明年再考门英语。听说沉迷学习就能日渐消瘦。

如今我们会发现社会不再像对待小朋友那样友好,发现身边朋友防你的小心机,和他人存在利用关系。受挫之后,还要努力适应,自己想着光亮前行。我希望,我还能保持该有的模样,认真且努力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些天,地震那晚,碰巧我和朋友小草莓下班撸串喝酒,当时一人拿了一小瓶哈啤,坐在金水河旁边的长椅上。 大概是我...
    灵犀呀阅读 445评论 0 2
  • 小鱼失恋的那一个多月里过着酒池肉林的生活,简直可以用“奢靡”二字形容。 以前因为要攒钱买房子很少出来吃饭,更别提和...
    小鱼儿666阅读 239评论 0 1
  • 做蛋糕的想着怎样扩大蛋糕,而不是想着怎样分到更大的蛋糕,在层次上就高了一层。 多分蛋糕就意味着,有人要分少了,这必...
    ww4u阅读 204评论 0 0
  • 第1天 最近一直在忙于接待客户,领导安排完工作只是负责出席晚宴,其他一概由我这个小卒来。 招待客户第一天得显得...
    寂静新世界阅读 105评论 0 0
  • 我勇敢点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 雷霆万钧 我使我重要的人长命百岁 万古流芳 惟你是喜马拉雅山上万世不化的积雪 呼...
    顾忆星阅读 17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