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LSDR频率(ppm)校准笔记

描述

在使用基于RTL2832U的SDR时,会发现频率有些误差。因为其内部使用的是普通晶振,难免会有些偏移。如果是WFM应用影响不大,NFM应用也还能接受,但是高频或带宽较小的通信影响就比较大了。记录一下校准频率的过程。

调研

频率误差主要包含晶振误差和频率偏差两部分。

晶振误差用ppm(每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它表示我们设定的频率与实际Tune的频率的偏差。芯片当前温度是它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其相关定义如下 (引用自Berkeley University eecs 网站)

当我们调谐到某个频率时,它实际上会调谐到一个偏移了的频率。 这个偏移量与中心频率成正比。因此,对于较高的频率,这个偏移量会很大。

至于频率偏差,其在多数文章中较少提及。它是指实际频率与设定中心频率的绝对偏差,与所设定的中心频率无关。这种误差原因不明,但有时会存在,不过数值一般不大。

举例

假设晶振误差是+10ppm,频率偏差是+70Hz。如果我们设定它的频率为100MHz,也就是100,000,000Hz,那么它实际Tune的频率为100M+ 100MHz*10Hz/MHz+70Hz=100,001,070Hz。 

理解了误差来源以后就知道这个误差是线性的,所以可以用一个线性函数来校正。恰好,SDR Sharp支持这两个参数,频率校正(ppm)在顶部播放按钮旁边的设置中,频率偏差在左边Radio面板中(设定带宽和调制方式的地方)。

粗略测试(可选)

RTLSDR库提供从2832SDR读写基本数据的功能,可以从命令行读写设备eeprom,测试设备,收听FM,解码ADSB,提供TCP sdr服务器等等。多数Linux发行版可以直接用apt等工具快捷安装,Windows可以从参考链接下载exe文件。

其中rtl_test工具提供了自动估算ppm误差的功能。只需运行rtl_test -p,等待几分钟待示数基本稳定之后即可得出结果。但根据实测,这个数据只能粗略反映ppm数值,还需进一步校准。

使用rtl_test自动计算ppm

精确测试

较为精确的校准需要至少两个已知频率的外部信号源,并且这两个信号自身频率应该较为准确,并且尽量间隔较大。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一个kHZ级别另一个GHz级别,但根据实际情况尽力即可。主流的方法有利用GSM,GPS,长波波段,HAM对讲机等。前几种方法的主要困难是GSM服务的频谱较宽,难以寻找中心;GPS/北斗等的频点难以匹配且接收信号较弱。另外,也有通过航空波段(118-135.975MHz)进行校准的。一般航空波段的地空对话都是整50kHz的频点,即1xx.x00/1xx.x50MHz,如121.95MHz,很少有121.955MHz的频率。而且其发射带宽也相对较窄,如有必要可以综合考虑使用。

这里使用HAM对讲机进行测试。因为业余电台的验机标准很严格,所以频率一般比较准,且容易控制。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超过0.5W的非公用频段进行发射需要持有业余无线电操作证,否则为违法行为。所以本方适用于操作者已经具有持有业余电台和操作证的情况。如果不具备发射条件,需要进一步查找GSM/GPS等参考信号的资料。但根据评测,不同的GSM基站频率精度也参差不齐。

步骤

首先将对讲机调整为低发射功率,将SDR Sharp的AGC关闭,将增益调整为0(还是在顶部播放按钮旁边的设置中)。将对讲机调整到2m频段中某个频率(144-148MHz),比如144.575MHz,并将SDR充分预热。利用对讲机或SDR守听一段时间确认该频点空闲之后,按下对讲机发射按钮,注意对讲机不要离SDR天线太近。这时,在SDR这个频率附近应该可以找到对讲机的信号,利用缩放功能读出其在SDR上的频率,比如144.5683MHz。然后,再将对讲机调整到0.7m频段中某个频率(430-440MHz),比如431.625,然后在SDR上读出频率,比如431.6045MHz。

假设我们使用校准前的SDR收取到了对讲机的信号,那么SDR读取到的频率就是我们设定的调谐中心频率fc,对讲机上设定的频率是SDR的实际调谐频率fc'。现在我们有了两组数据,fc1=144568300,fc1'=144575000fc2=431604500,fc2'=431625000。

我们用一个直线方程描述误差作用过程:fc*k+b=fc',代入求解。根据定义,ppm=(k-1)*1x10^6。

144568300*k+b=144575000, 431604500*k+b=431625000

k=(431625000-144575000)/(431604500-144568300)=1.0000480776

b=431625000-431604500*k=-250.5085092

ppm=1000000*(k-1)=48.0776

shift=b=-250.5085092

将上面的两个参数取整,得到48和-250,即可填入SDR Sharp。

这里的ppm数值也适用于其他sdr应用,如rtl_fm命令的-p参数。


SDR Sharp 输入校准参数

总结

1. 使用GSM和GPS等方式可能稍微麻烦一些。文中使用对讲机的方法需要持有业余电台和业余无线电操作证。当然如有专业的设备自然更好 (但是估计也就不会看到这篇笔记了...)

2. 参考多个资料后总结。如更好的方法或文中有误,欢迎留言。

关键词

rtlsdr ppm 校准 对讲机 SDRSharp

参考链接

1. rtl_sdr项目主页(含Windows下载链接) - osmocom rtl-sdr 

2. Lab4: Calibration of the SDR frequency using GSM signals - berkeley eecs lab

3. ppm correction using Kalibrate and GSM service - acars-decoder

4. automatically calibrate ppm for rtl-sd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