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1程序员应急指北:稳住别慌

艰难的2020年已经过去,2021年会怎样谁也不知道。

作为互联网世界的栋梁,广大程序员面临着大小周和高科技如厕监控的双重捶打。

更难过的是,程序员不光年终奖没多少,颈椎还不好,简直是年终又一次降维打击。

看过《越狱》的朋友应该都记得男主迈克尔·斯科菲尔德那句传世名言:快逃!

为了让各位程序员老哥今年不再如此艰难,我们特意准备了这份《程序员应急指北》

Round 1 老板强制加班怎么办?

稳住,别慌,拿出《劳动法》和你的《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条 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

(一)元旦;

(二)春节;

(三)国际劳动节;

(四)国庆节;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

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当然,如果你就是boss,或者奖金到位的话,程序员老哥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要不要继续搏一搏,毕竟贷款催着,后浪追着,你怎么能睡得着?只有拿到手的钱才是实实在在的快乐。

如果实在是顶不住压力了,各位老哥也不要硬撑!~

说到底,身体是自己的,公司是老板的,只有身体健康才能细水长流。

努力勤奋固然重要,但也不需要做到拿生命换金钱的程度,如果真到这种地步了,建议大家还是勇敢的拿起法律的武器,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

Round 2 产品要改需求怎么办?

稳住,别慌,先分析情况再做出决策——

(1)能改则改

经过讨论提出来的需求,一般不会太离谱,给出合理的方案和需要的时间, 做就可以了;

(2)不能修改及时表态

有些需求无法完成就及时沟通,或者让部门领导去沟通,以免耽误进度或者给客户做出无法完成的许诺;

另外,在项目进行当中发现难度比较大或者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及时沟通。如果干了很长时间跟产品说做不了,肯定是要挨骂的。

如果和对方沟通真有困难的话,还是那句话,让领导出面解决。

Round 3 同事甩锅怎么办?

稳住,别慌,怼人也要讲方法——

(1)讲道理:如果是权责模糊或者任务分配不明,可以及时沟通或者向负责人汇报,让权责划分更合理;

(2)拿证据:事实胜于雄辩,不管是企业微信、钉钉还是邮件记录,都要留存好。用事实说话,脸皮再厚的人也不好意思甩锅了。

尤其是对于一些决策、任务变更的时候,需要保留证据,或发送至团队群组,邮件抄送领导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Round 4 同事跑路留下烂摊子怎么接班?

稳住,别慌,记得你还有团队,没有什么问题是团队不能一起解决的

项目重构在很多公司都是常有的事情,帮前同事填坑就是最难的事情。

这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你是要帮他填坑,还是自己重新挖一个。

所以一定要做SWOT分析,跟团队一起研究这个坑要怎么填。当然,如果你的前同事人挺好的话,你可以多跟他沟通一下,弄清楚这坑是怎么留下的,以后也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Round 5 准备辞职/跳槽怎么办?

稳住,别慌,先做好下面这些事——

(1)不是“背水一战”或者生活有保障,千万别裸辞

(2)提前30天通知公司(试用期3天),并保留证据

(3)把自己的工作总结和交接准备好

(4)办好手续,查好社保、医保的缴纳方式

Round 6 查体查出问题怎么办?

稳住,别慌,先看看健康报告怎么说——

#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 99%# 的话题引起热议,根据《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到 2018 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达到了 98.75% ,相当于一百个人当中就只有两个是好的。定期查体,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表现。

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有不适或者查体结果异常,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检查,避免因一时忽视而耽误病情。这不是危言耸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一方面,定期进行检查也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随着上班人群压力不断增大,每个人可能都有或多或少的不适或者亚健康状态。

Round 7 老婆打电话催你下班怎么办?

稳住,别慌,先看看过来人怎么办——

回家呀,在路上或者回家加班也行啊,家里谁说了算自己没数吗?

当然,2021年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程序员所面临的问题也会更多更复杂,只做好上面这些事情还远远不够。

每个程序员都应该清楚的认识到,不管工作中出现什么问题,不管公司发生任何变化,技术才是自己的立身之本。

只有不断的学习精进,让自己的技术足够过硬,才能始终屹立不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了,答案先告诉你了,可以安心接着看下去了……) 加班加班,加不完的心酸! 在许久之前的微博话题#凌晨3点不回家...
    折扇戏美人_a48e阅读 243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