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

II言语理解与表达

一、逻辑填空

分析对应关系;辨析词语差异;锁定优势选项

1、分析对应关系

包括的对应关系有解释关系对应、反对关系对应、并列关系对应、递进关系对应和顺承关系对应。

  • 解释关系对应:指文段中某些词对空缺处词语的含义进行了解释说明。表解释关系的提示词有如下
    ①含有指代义的词语,如:这、那、此、这些、这样
    ②表同义互换的词语,如:也就是说、或者说、即、无异于
    ③表概括、归纳、总结说明的词语,如:可见、因此、因而、所以
    ④表举例论证的词语,如:也是如此、即是例证、譬如
    ⑤表解释说明的标点符号:如冒号、破折号
    等。

  • 反对关系对应:指文段中某些词句从反面或对立面对空缺处所填词语的含义进行了提示。反对关系提示词有如下图五类。


    反对关系提示词
  • 并列关系对应:是指语段中某些词句与空缺处所填词语为并列关系,二者存在语义相近、结构相当的关系。
    并列关系对应的提示信息有:
    ①相同或相似的句式
    ②表并列关系的符号:顿号、分号
    ③表并列关系的词语:和、与、既......又......

  • 递进关系对应:是指文段中的某些词句与空缺处所填词语存在范围上或程度上的阶梯差异。
    表递进关系的关联词有:甚至、更、还、以至、乃至、并且、进而、不仅、不光、不但......而且......、尚且......何况......

  • 顺承关系对应:指作者在描述一个连续的动作或事情时,通常遵循一定的时间、空间或逻辑顺序。表现在句子之间有前后相承的关系,或者描述动作的词语之间具有不可颠倒的前后次序。

2、辨析词语差异

词义的辨析角度、相异语素分析法、扩展组词法、反义推到法

  • 辨析角度
    1)词语的使用对象
    2)词义的侧重点
    3)词义的轻重
    4)词语的感情色彩
    5)词语的语体色彩:语体色彩又叫做文体色彩
    6)词语的搭配
  • 相异语素分析法
    (什么是语素?)
    step1:找到需要辨析的词语的相异语素;
    step2:分析相异语素的意义,或者将其组词来辨析;
    step3:根据辨析结果,代如句中进行选择。
  • 扩展组词法
    第一步:将原词的两个语素分别组词,得到与原词意义相近的一个四字短语;
    第二步:通过四字短语来辨析词语之间的差异;
    第三步:代入句子,根据语境确定答案。
  • 反义推倒法
    一些词语直接从语素分析不易辨析,可采用此法来推导出词语间的细微差异。
    step1:寻找词语中关键语素的反义词;
    step2:根据各自的反义词来推倒词语间的差别;
    step3:代入句中,根据语境确定答案。
3、锁定优势选项

优势选项包括相同语素选项、形象色彩选项、专业术语选项

  • 相同语素选项:指选项与材料中某一词语具有相同语素,该选项与材料结合的更紧密,逻辑更合理。
  • 形象色彩选项:词语以生动、具体的形象诉诸人们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以引起人们对现实中某种形象的联想。
  • 专业术语选项:特定领域对一些特定的事物的统一的业内称谓。

二、语句表达

1、语句排序题

确定分句顺序可从五方面入手:首尾句、关联词、指代词、逻辑顺序、承启关系

(什么是顶真手法?)

2、语句填充题

①根据话题统一原则,确定论述对象②根据前后对应原则,保证逻辑严密③根据句式一致原则,选择最优选项

三、阅读理解

1、主旨观点题

1)、提示信息
高频词
文段中多次出现的高频词汇可能就是与文段的主题词,关注高频词有助于快速理解文段主题。
强调词
文段中语气比较中的词语。常出现的表强调的词语有:关键、重要、不容忽视、必须、应当、务必、需要、最为等。
总结词
总结词后引出的内容常与文段主旨相关。常见的总结词句有:可见、事实证明、总而言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意味着等。
关联词
关联词表达分句之间的结构关系和语义关系。通过关联词可抓住文段的重点。

类别 标志词 侧重点
转折关系 虽然...但是、尽管...还、然而...、却... 转折后为重点
递进关系 不但...而且、不仅...还、尤其...、甚至... 递进后为重点
因果关系 因为...所以、故而、因此 一般强调结果
条件关系 只有...才、除非...、只要...就 一般强调条件
假设关系 如果...就、即使...也、倘若...就 强调假设调价
并列关系 既...又 前后同等重要

"之所以...是因为..."强调的是原因,"不是...而是..."强调的是“是之后的内容”。

2)、行文结构

  • 总分结构:
    提出问题——分析原因
    提出论点——列举事例
    亮明观点——具体论证
    指出现状——分析表现
  • 分总结构:
    列举现象——总结观点
    分析原因——归纳结论
    提出问题——给出对策
    铺垫说明——提出论点
    描述过程——得出结论
2、细节判断题

细节判断题常见设错方式包括偷换概念、无中生有、过于绝对、强加因果、颠倒黑白
偷换概念 是指把材料中词语偷换成了一些相似的词语,改变了概念的修饰语、使用范围、所知对象等具体内涵。偷换形式有:
1)张冠李戴。把A做了某事说成B做某事。
2)以偏概全。把‘某些人的问题’说成‘所有人的问题’。

无中生有 指选项中的内容在材料中没有提及,它通常根据材料中某一信息,凭空捏造相似或相关的信息作为选项。

过于绝对 选项的表述夸大了材料的原意,从而是原本正确的论述出现了逻辑错误,或与常识相悖。

强加因果 指选项中的因果关系不成立。表现为:
1)不含因果。两事物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2)因果倒置。两事物间存在因果关系,但‘因’与‘果’出现了颠倒。

颠倒黑白 对材料中明确表示正确的信息予以否定,明确表示错误的信息予以肯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