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的我们为什么和父母不亲

看到一则新闻,题目是:女儿留学嫁老外 卖了房的父母崩溃:我们老了谁照顾?

因为女儿嫁外国人,这个爸爸和女儿冷战,并告诉记者:我现在真很后悔当初送她出去读书,这是这辈子最错误的决定,现在的感觉是辛辛苦苦几十年,培养了一个不懂感恩、回报的女儿。

是的,这位爸爸说得很对,你就是为别人培养了一个女儿,因为为了女儿,这对父母从来没有为自己打算过,没有为自己活过,心甘情愿培养女儿的背后其实是有期待,希望回报的,当期待落空,后悔、自责、愤怒就会出来。如果养孩子就是未来防老、回报自己,十有八九的父母都会失望,也在给孩子制造自责和羞耻感,最终亲子关系会越来越远。

我在在行开设了一个关于原生家庭的话题,大部分约的人都会告诉我,想脱离父母的束缚,不想回家、希望父母不要管自己等。在这些约见的学员中,有的是在国外的留学生、五百强企业的白领、创职业者等,他们普遍认为父母过往的教养方式深深伤害了自己,让自己目前无力面对和解决与父母的冲突,对父母爱恨交加。

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亲子关系的冲突越来越明显?

父母很少尊重孩子,很少家长把孩子做为独立的个体去尊重。

中国父母普遍觉得自己就是权威,孩子就是要听话,衡量孩子乖的标准就是听话,不准许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在孩子小的时候,无能为力,所以只能服从,各种情绪和想法只能压抑。孩子就会出现很多的偏差行为,以示反抗。我的来访者中30岁左右的单身女孩,经常用手拨弄嘴唇的皮,时常就会出血,自己知道影响美观,就是控制不住。而且只要和父母有争执和冲突,这样的行为就会更严重,这种行为的背后是对父母的愤怒,但是又不能(不敢))攻击父母,只能转向了自己。



父母把自己未完成的期待转嫁给孩子。

很多父母因为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让孩子替自己去实现,而不问问孩子是否愿意?各种特长班、初中升高中,高中考大学,毕业找工作,父母都像随从军师一样无微不至,孩子自己就像傀儡。

一个二十多岁的男孩子,研究生在读,他对我说:直到现在他连自己的一条内裤的主都做不了,我不知道我是谁?我为谁活着?但是父母依然大张旗鼓的打着“为你好”的旗帜,继续伤害着孩子。

父母随口的一说,孩子就会当真。

很多父母包括我自己都曾经对孩子说过,你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或者就不爱你了。父母觉得说这话并非是本意,只是让孩子听话的一种方式。但是长期如此,孩子却认为,父母对自己好都是有条件的,当自己满足不了时,就会被抛弃。致使在未来的人际关系常有很大的困扰,却无力面对和解决。

长大后的孩子之所以与父母不亲,是因为物理和心理都有了距离后,脱离了父母的控制,身心放松。很排斥与父母的交流,对固有的模式产生了很深的抗拒,甚至害怕与父母相处。

每个孩子都深深的爱着自己的父母,当自己有能力反哺时,也会毫无保留,但是却与很难与父母建立起亲密感,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学会放手,经营好夫妻关系,规划好自己的未来生活,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和支持。

大自然是很有耐心的,你所有不愿意疗愈的,都会传给你的孩子。如果你不愿意孩子受你同样的苦,最好疗愈自己、让自己成长。--斯蒂芬.吉利根博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