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流水问题

流水问题也称“行船问题”。

船在静水中行驶,单位时间内所走的距离叫船速;顺水行船的速度叫顺水速度;逆水行船的速度叫逆水速度;水在单位时间内流动的距离叫水流速度。

各种速度的关系如下:

(1)船速+水速=顺水速度

(2)船速-水速=逆水速度

(3)(顺水速度+逆水速度)÷ 2 =船速

(4)(顺水速度 - 逆水速度)÷ 2 =水速

(5)(船速+水速)× 顺水时间 = 顺水行程

(6)(船速 - 水速)× 逆水时间 = 逆水行程

        例1.    一只船顺水行3小时航行了30千米,逆水行4小时航行了24千米,水流速度是多少?

        解:顺水速度: 30 ÷ 3 = 10 (千米/小时)

               逆水速度:24 ÷ 4 = 6 (千米/小时)

               水速为:  (10 - 6)÷ 2 = 2  (千米/小时)

        答:水流速度是每小时2千米。

练一练

        1.    河中有一艘正在航行的客船,船速是每小时13千米;河中还漂浮着一段木头,3小时漂了21千米。这只客船顺水航行140千米需要多少时间?

        2.    一艘轮船在静水中的速度是每小时15千米,它逆水航行11小时走了88千米,这艘船返回需要多少小时?

        例2    甲乙两港间的水路长208千米,一只船从甲港开往乙港,顺水8小时到达,从乙港返回甲港,逆水13小时到达。求船在静水中的速度。

        解:顺水速度:208 ÷ 8 = 26  (千米/小时)

               逆水速度:208 ÷ 13 = 16  (千米/小时)

               船速为:(26 + 16)÷ 2 = 21  (千米/小时)

        答: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每小时21千米。

练一练

       1.    两个码头相距360千米,一艘汽艇顺水行完全程需9小时,这条河水流速度为每小时5千米,求这艘汽艇逆水行完全程需要几个小时?

        2.    一只小船顺水航行7小时行了56千米,逆水航行20千米,共用了12小时,求船速和水速。

        例3    甲乙两个港口相距77千米,船速为每小时9千米,水流速度为每小时2千米,这艘船在甲乙两个港口之间往返一次共用多长时间?

        解:顺水速度:9 + 2 = 11  (千米/小时)

              逆水速度:9 - 2 =7  (千米/小时)

              顺水时间为:77 ÷ 11 = 7  (小时)

              逆水时间为:77 ÷ 7 = 11  (小时)

              往返时间即为:7 + 11 = 18  (小时)

        答:这艘船在甲、乙两个港口之间往返一次共用18小时。

练一练

        1.    甲乙两个码头相距560米,一只船从甲码头顺水航行20小时到达乙码头,已知在静水中每小时行驶24千米,问此船返回甲码头需要几小时?

        2.    已知80千米水路,甲船顺流而下需要4小时,逆流而上需要10小时,如果乙船顺流而下需5小时,问乙船逆流而上需要几小时?

        例4    一艘客轮顺水航行64千米需4小时,逆水航行60千米需5小时,现在客轮从上游甲城到下游乙城,已知两城间的水路长80千米。开船时一游客从窗口投出一块木板,问船到乙城时,木板离乙城还有多少千米?

        解:顺水速度为:64 ÷ 4 = 16  (千米/小时)

               逆水速度为:60 ÷ 5 = 12  (千米/小时) 

               水流速度为:(16 - 12)÷ 2 = 2  (千米、小时)

               因为顺流而下,船到乙城行驶时间:80 ÷ 16 = 5 (小时)

               木板漂流了:5 × 2 = 10  (千米)

               距离乙城还有:80 - 10 = 70  (千米)

         答:木板离乙城还有70千米。

练一练

        1.    一艘木船在相距12千米的A、B两地之间航行,顺水需2小时,逆水需3小时,已知有一木箱从A向B顺流而下,那么到达B地需要用多少小时?

        2.    从广州到海口相距660公里,轮船从广州到海口要行驶10小时,从海口到广州要行驶15小时,问一漂流队员要从广州乘木筏自然漂流到海口需要多少小时?

       例5    欢欢在公园划船,向上游划的时候一不小心帽子被吹到了河里。当欢欢调头去追的时候,帽子已经漂流到了距离船2千米的地方,已知划船的静水速度是每小时5千米,欢欢什么时候才能追回他的帽子呢?(水流的速度为每小时1千米)

        解:船的静水速度为5千米/小时

               帽子的速度为水流速度1千米/小时

               欢欢调头后顺水速度:5 + 1 = 6  (千米/小时)

               追及时间为:2 ÷ (6 - 1)= 0.4  (千米/小时)

        答:欢欢0.4小时后才能追上他的帽子。

练一练

        1.    静水中,甲船速度是每小时22千米,乙船速度是每小时18千米,乙船先从某港开出顺水航行,2小时后甲船同方向开出,若水流速度为每小时4千米。求甲船几小时可以追上乙船?

        2.    A码头在B码头的上游,一遥控舰模型从A码头出发,在两码头之间往返航行。已知舰模型在静水中的速度是每分钟240米,水流的速度是每分钟80米。出发18分钟后,舰模型已往返一次且位于A码头下游960米处,并向B码头行驶。求A码头和B码头之间的距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数和数的运算 一概念 (一)整数 1整数的意义 自然数和0都是整数。 2自然数 我们在数物体的时候,用来表示...
    meychang阅读 2,516评论 0 5
  • 一、问题描述 流水问题即考虑水流速度的水上行船问题。 公式: 顺水速度=静水速度+水流速度 逆水速度=静水速度-水...
    若叶阅读 1,164评论 0 0
  • 题型一、一般行程问题 路程=速度×时间 时间=路程÷速度 速度=路程÷时间 【例1】从甲地到乙地,某人步行比乘公交...
    好书伴成长阅读 1,225评论 0 1
  • 无论是上班回家在大街上,还是回家在小区的路上总是能看到外卖骑士匆匆忙碌的身影。点外卖对于每个上班族来说是再普通不过...
    王子涓涓阅读 402评论 0 0
  • 《诗话太白》 有多少人从诵读“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开始,踏上了读书学习的历程;有多少人即使目不识丁,也能...
    某一拾秋客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