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你人前显贵,你为我雪上加霜》读文章感悟

2219-吾爱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文章中说道:某企业家为了给家乡做好事,无偿赠送200套别墅给村民居住,没想到有些贪民却得寸进尺,要求给儿子结婚一套,企业家不肯给,结果贪民半夜里到新房子搞破坏,故意损坏设备。

该事件引发朋友圈议论,很多人吐槽,企业家善良回报家乡村民,没想到善良不成,反被深深伤害。

我愿为你人前显贵,你却为我雪上加霜。


感悟:

001.善良很贵,不是谁都可以给的,给得多了,就不值钱。给之前,先看看那个人是不是真善良之人,是不是值得给,不值得给,就收起你的善良,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002.我们家典型代表人物就是妈妈,纯善良之人,不看对方仕么人,不看对方需要什么,不看自己帮助别人能得到什么,当别人对她的付出不以为然时,她也没有态度和说法,她不知道怎么说和处理关系,所以妈妈的善良是没有边界和底线的。

003.按李敖说法,做人应该有恩报恩有仇报仇有怨报怨,他说的这个仇,我理解为不是报复,而是要告诉对方,你的底线是什么,你的语言和行为已经侵犯我的底线,我已经不能容忍,这样做是为自己设立边界,建立自我保护意识。

004.孔子曾经说过:以德报德,以直报怨。我觉得与李敖说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孔子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说得很对,他说的“直”,我理解为直接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就是让对方明白自己的越界,对他人已经构成伤害。

005.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同情心,看到弱者就启动习惯性思维,很可怜啊,看看能不能帮帮他等等,这样的心理其实就是善良作祟,它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和思考,弱者为什么成为弱者?自然有其成因,也必然有可恨之处,才成其弱者。

有的人故意装弱博得同情;有的人是为了扮猪吃虎;有的人是受害者心里,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吃亏的,不愿付出,只有索取;有的人能力有限,处处受制于人;有的人过于善良,处处受欺负,比如我妈,《芳华》中的刘峰;弱者有多种类型和层次,需要我们一双慧眼来辨别真伪,否则辨识不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疼在脚上,痛在心里!

006.现代这个社会只青睐强者,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如何使自己变得更强?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消除弱者思维,强化强者思维,相信自己一定能行,从小事做起,做成一分,就自信一分,慢慢往强者靠近。

007.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是个很善良的人,其实真的未必知道自己,因为善良是一种选择,我们要清楚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是真善良?是否会伤害到对方?如果行为是善良的,语言不善良,就不是真善良;如果语言善良,行为不真诚的,也不是善良,是虚伪;所以要做到内外一致很不容易,要修炼,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的旅程!


践行:

001.每天监督自己说话做事是否与人为善?多说和气话语,让人舒服;做事考虑周全,不做损人利己的事,常利他,双赢。

002.多做善事,先去了解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人品和性格,值得帮助,才去帮助,因为善良很贵。

003.与他人相处时,要为自己建立疆界,保护自己不被伤害,同时也要守住自己的分寸,不要触犯他人的底线。为此,人际关系才会和谐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