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语言-肯定的言辞

在《爱的五种语言》里,Gary Chapman写到,在甜蜜的恋爱以及婚礼之后,回到真实世界。夫妻必须学会五种爱的语言,并学习去说你配偶主要的爱的语言。使得配偶感觉“情感爱箱”是满满的,以增强美满婚姻的情绪气氛,提高婚姻品质。五种语言包括:肯定的言辞,精心时刻,接受礼物,服务行动和身体接触。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可能是感觉被人欣赏。马克.吐温曾经说过:”一句称赞的话,可以让我活两个月。”而《圣经》里的所罗门也说过:“一句良言,使心欢乐”。感性的表达爱的方式之一,是用赞扬的句子。口头的赞扬,或欣赏式的话语,是爱的有力沟通工具。而这些最好以简单,坦率的肯定字句来表达比如说,你配偶做什么好事的时候,在口头上赞美他一下:我感谢你去买菜。我听说有的先生不做这些事情,我要你知道,我感谢你!这并不是用口头的奉承话来使你的配偶替你做事。爱的目的,不是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为了你所爱之人的福祉去做些什么。无论如何,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辞,就会得到鼓励,愿意去回报,做一些配偶喜欢做的事。

另外一种用语就是鼓励的话。鼓励表示激起某人的勇气,我们所有的人都有一出活多处缺乏安全感的地方。缺乏勇气,常阻碍我们去成就一些积极想去做的事情。也许在你配偶的生命中,有那么一种或者多种尚未好好使用过的潜能,正等待着你的鼓励话语。也可能他/她需要见一些在那方面成功的人,得到一些指引,才知道如何走下一步。你的话可以给配偶勇气,踏出这第一步。但这并不是对你的配偶施压,强迫他去做你要他做的事。而是鼓励他去发展他已有的兴趣。比如说:‘如果,你下定决心去做那件事,我可以告诉你,你会成功的。那是我喜欢你的原因之一。当你决定做什么事,你就去做,如果那些事你想做的,我会尽力帮助你。“鼓励需要同理心,而且是从配偶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们必须先学习,什么是对我们配偶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给予鼓励。我们所具有的潜能,大都超过我们所能开发的。我们常常裹足不前,事因为我们缺乏勇气。一个有爱心的配偶,可以提供重要的催化剂。

仁慈的话语。爱是仁慈的,我们用语言传达爱,必须用仁慈的话。说话的方式极度重要。一位古代圣人曾说”回答柔和,使怒消退。“当你的配偶发怒,烦乱,说话火爆的时候,如果你选择做有爱心的人,你不会火上加油,反而是以柔和的声音做回报。你会把他说的话,当作有关他感觉的讯息;你会让他告诉你,他的伤痛,怒气以及对事物的认知;你会设法置身于他的处境,经由他的双眼来看问题,然后你会柔和的回答,你了解他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感觉。如果你冒犯了他,你愿意认错,请求饶恕;如果你的动机和他的了解不一样,你可以和善的解释你的动机。你会寻求了解和重修于好,而不是证明你自己的认知是对事情的唯一的合理诠释。这才是成熟的爱。爱不是保存犯错记录,爱是不提过去的失败。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我们需要承认我们的错误,并请求配偶的宽恕,试着改变。当我们被配偶亏待了,他认错,并要求宽恕后,我们可以选择公义或饶恕,而不能选择报复。”我爱你,我关心你,所以选择饶恕你。虽然我的伤还在,我不允许以前发生的事情来阻碍我们。我希望,我们能从中学习些什么。你是我的配偶,我们要一起继续往前走。“

谦和的话语。爱是提出请求,而非要求。如果以要求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就抹杀了亲密的可能性,那会赶走我们的配偶;如果我们以请求的方式呈现我们的需要和愿望,则我们是在引导,而非下最后的通牒。当你向你的配偶提出请求,是在肯定他或她的价值和能力。你等于在本质上表明,她有什么,或者可以做什么,这对你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可是,当你提出要求,你就不是在爱人,而是成了暴君。请求包含选择成分,你的配偶可以选择成全你的要求,或者否决它。因为爱是一种选择,那是使爱有意义的原因。比如说,丈夫说,”在这个礼拜中,你可不可以再做一次美味的面条?“,这是请求,是在建立亲密感。但如果说,”难道你就不能做顿拿得出手的菜吗?“这是要求。两者的效果可想而知。

作者建议大家保存一个肯定言辞的笔记本,收集词句,来表达对你的配偶的爱。但作者在这篇的后部分,也写到某人的爱的语言,不见得同样是他人的爱的语言。比如,丈夫可能更需要妻子对他工作上的肯定,也就是肯定言辞。但妻子可能就不一样,可能是需要其它爱的语言, 在不同时间,可能精心时刻,接受礼物,服务行动或身体接触。因次,对于夫妻来说,了解配偶爱的语言相当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车上百无聊赖之际给大家推荐一本经典好书《爱的五种语言》,如果您的婚姻已经从蜜月期过完了,如果在你的家庭里出现了越...
    锋子的想法阅读 5,908评论 2 4
  • 父母慢慢步入老年阶段同时,由于各器官贮备功能及身体内环境稳定机制随年龄而衰退,因此,对药物的耐受程度及安全幅度均明...
    中老年保健杂志阅读 289评论 0 0
  • 文:鸾英 一个网友在我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说,今天和领导去见客户,因为着急出门,没有化妆,到了单位时,领导一见她就摆...
    鸾英阅读 331评论 0 0
  • 在我一心抱着当主编的愿望,还不懂文案是什么鬼的时候,就已经做了文案工作。本以为文案是个多么高大上的职业,听起来就觉...
    林司陌阅读 640评论 1 2
  • 甜滋滋的一瞬间 每一个瞬间都有它的专属的“名字”,温暖的一瞬间,感动的一瞬间……可我今天要写的,确是甜滋滋的...
    雨彩虹阅读 3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