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event 使用讲解

@拭目以待:首发于js event 使用讲解

本文讲解事件的绑定,触发,删除及NodeList对象对addEventListener方法的扩展。

提示:以下JS示例中所使用的DOM节点均来源于百度首页的DOM结构。如果需要测试,可以打开百度首页,将代码粘入控制台执行即可。

一.绑定事件(以下示例可以打开百度首页进行测试)

1.通过HTML属性,EX:

<button onclick="alert('this is button')">

这种方式简单粗暴,不推荐使用。

2.通过DOM元素属性,EX: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click = function(){
alert('点击事件被执行了');
}

但是通过这种方式绑定的事件,多次绑定后会存在覆盖。EX: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click = function(){
alert('我又进行了一次绑定');
}

通过两次绑定,触发时仅会执行最后一次的事件绑定,效果并如下图所示:


如果同时存在通过HTML属性绑定的事件时,通过DOM元素属性绑定的事件会覆盖通过HTML属性绑定的事件。

通过代码进行触发onclick事件方式: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click() 
//也可以通过进行触发
document.querySelector('#kw').click()

这两种方式区别虽然都触发了事件函数,但是通过onclick()与click()存在本质上的区别,click()是真实的触发了鼠标点击事件,而onclick只不过是调用了当前DOM对象上所绑定的onclick函数。通过下面的这个示例可以看出通过onclick()调用事件函数后并未生成window.event对象,这以足以说明当前事件并未触发。EX: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click = function(e){
console.log(e);
};
// onclick()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click(); // => undefined
// click()
document.querySelector('#kw').click(); // => [Object MouseEvent]

这里需要特殊说明的是,除了onclick事件可以通过click()方法进行事件触发外,其它事件并不能通过代码的方式进行触发。EX: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resize = function(){
alert('onresize');
}
document.querySelector('#kw').resize();   // => TypeError: document.querySelector(...).resize is not a function

3.通过EventTarget事件接口:

EventTarget可以为document、Element、XMLHttpRequest 其它待补充?
语法:

EventTarget.addEventListener(type, listener, options, useCapture);
  • type: 表示监听事件类型的字符串

  • listener: 事件监听函数

  • options: 事件监听函数配置参数

  • options.capture: 是否捕获冒泡

  • options.once: 是否仅执行一次

  • options.passive: 是否永远不会调用 preventDefault()

useCapture: 指定事件是否在捕获或冒泡阶段执行.true - 事件句柄在捕获阶段执行 false- 默认。事件句柄在冒泡阶段执行

EX:

document.querySelector('#kw').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console.log('addEventListener click');
}, false);

二.触发事件[trigger]

无论是通过DOM元素属性还是通过EvnetTarget事件接口绑定的事件,除了click可以直接通过.click()方法触发事件外。其它的事件如何通过代码来触发?

1.通过document对象

var event = document.createEvent('HTMLEvents'); // 通过文档对象 document 的createEvent()方法创建新的 Event 对象。
event.initEvent('click', true, true);  //执行initEvent初始化事件对象类型。
document.querySelector('#kw').dispatchEvent(event); //触发click事件, 执行后返回用于标识执行是否成功的boolean值
// EX: mousedown事件绑定及执行
document.querySelector('#kw').addEventListener('mousedown', function(e){
console.log(e);  // => Event{type: "mousedown", ...}
});
var event = document.createEvent('HTMLEvents'); 
event.initEvent('mousedown', true, true);  
document.querySelector('#kw').dispatchEvent(event); // => true

createEvent实际上不是由 Document 接口定义的,而是由 DocumentEvent 接口定义的。只要支持 Event 模块,那么 Document 对象就会实现 DocumentEvent 接口并支持该方法。

2.通过Event对象

var myEvent = new Event('click');  //实例出类型为click的事件对象
document.getElementById('kw').dispatchEvent(myEvent); //触发click事件, 执行后返回用于标识执行是否成功的boolean值

EX: mousedown事件绑定及执行

document.querySelector('#kw').addEventListener('mousedown', function(e){
console.log(e); // => Event{type: "mousedown", ...}
});
var myEvent = new Event('mousedown'); 
document.getElementById('kw').dispatchEvent(myEvent); // => true

这两种方式实现效果完全相同,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生成 Event 对象实例,然后执行dispatchEvent()方法进行事件触发。

相比较而言第二种方式使用更加合理,且由于第一种方式已经从web标准中删除,所以推荐使用第二种方式。

**相关键接: **
createEvent已从Web标准中删除
initEvent已从Web标准中删除

三.删除事件

1.删除通过HTML属性增加的事件,EX:

<button onclick="alert('this is button')">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click = null;

2.删除通过DOM元素属性增加的事件,EX: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click = function(){
alert('点击事件被执行了');
}
document.querySelector('#kw').onclick = null;

3.通过addEventListener增加的事件,EX:

var eventCall = function(){
console.log('addEventListener click');
};
document.querySelector('#kw').addEventListener('click', eventCall, false);
document.querySelector('#kw').removeEventListener('click', eventCall);

四.NodeList扩展addEventListener

NodeList.prototype.addEventListener = function(type, listener){
  [].forEach.call(this, function(v, i){
    v.addEventListener(type, listener);
  })
};
document.querySelectorAll('div').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e){
console.log(e)
});

如果想详细了解Event,请查阅发布于github jTool类库下的 Event 对象。

@拭目以待

个人站点:www.lovejavascript.com
表格管理插件:gridmanager.lovejavascript.com && github地址
QQ交流群 (452781895):How To Make Love

《野生前端工程师》专辑中所有文章均为@拭目以待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本文来源于http://www.webzsky.com/?p=731我只是在这里作为自己的学习笔记整理一下(...
    angryyan阅读 6,773评论 1 6
  • 1.JQuery 基础 改变web开发人员创造搞交互性界面的方式。设计者无需花费时间纠缠JS复杂的高级特性。 1....
    LaBaby_阅读 1,285评论 0 2
  • 1.JQuery 基础 改变web开发人员创造搞交互性界面的方式。设计者无需花费时间纠缠JS复杂的高级特性。 1....
    LaBaby_阅读 1,101评论 0 1
  • 1.注册账号 打开https://github.com/,在下图的框中,分别输入自己的用户名,邮箱,密码 2.创建...
    像飞翔一样去飞翔阅读 332评论 0 0
  • 这是一个Dota2网页选手的Ti回忆,我不是核弹粉,但以此文,致敬本届Ti的元“老”——Burning B神。我开...
    骆天涯阅读 5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