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嫂

二嫂是我在老家的邻居,住在我家后面。二嫂有两个儿子,一个比我小一岁,一个比我小四岁。小时候我对二嫂的印象是温婉贤惠,但二哥却有点二百五,青年时期爱打架,脑子有点浑。那时候二嫂家生活还是不错的,因为她公公是我们那有名的会计,在镇上的银行上班,是吃皇粮的人。老人给两个儿子都盖了新房,添置了家具,时不时地也会接济两个儿子。

那时候二哥没有固定工作,干什么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总想着能做点一劳永逸的事情。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二嫂种的几亩地。记得有两年二哥做起了养狗生意,从朋友那进了几条狼狗。狗是二哥买的,但是平常喂养又成了二嫂的工作。狼狗越来越大,有一天不知怎么的就挣开了锁链,狗就扑向了正在喂食的二嫂。幸好发现及时,经过抢救二嫂的命算是保住了,只是身上多处被咬伤,一只眼睛也永久失明了。出院后二嫂的娘家人把她接回了家。据说当时二嫂是想要离婚的,但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如何能接受离婚,过了一阵子二嫂就跟着二哥回家了。那阵子二嫂沉默了许多,不爱出门,偶尔还能听到两口子的吵架声。

随着孩子越长越大,要上学要吃饭,仅靠家里的几亩地是不够的,二嫂便又租了两亩地种菜,黄瓜豆角茄子西葫芦什么都有,闲暇时就去砖窑帮人装车,干的都是卖力气的活。二嫂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天天在地里侍弄菜园,等菜快熟了干脆睡到地里防止别人偷菜。那时候偶尔家里来了客人来不及去买菜了,妈妈就会吩咐我去二嫂地里买菜。每次二嫂都会多给几把豆角,几根黄瓜。小小的我似乎也感觉出为什么平常妈妈不愿意来这边买菜,乡里乡亲的二嫂又大方,真的实在不忍心二嫂再吃亏了,只能平常家里有什么稀罕实物多送点给二嫂。

上中学后学业加重,我对家里的事情关注的也越来越少了,只是偶尔听妈妈唠叨,二哥买了辆拖拉机偶尔拉拉砖、沙子什么的,也可以贴补家用了。后来二嫂家大儿子考上了美术学院,学费挺贵的,小儿子学习不好,中学毕业后就要出去打工了。按二哥的意思专科不上也罢,二嫂却希望儿子可以继续上学,学费总归会有的。后来大儿子如愿去上了专科,二嫂又养起了猪和羊,再见二嫂时她看上去又瘦又老,让人心疼。一次妈妈和我感叹,旁边孙奶奶家小孙子当众笑话二嫂说,一定要好好学习,不好好学习就会变成和你一样成了放羊倌......弄得满大街的人先是哄笑又是尴尬的。几岁的小孩如果没有大人教,又怎么说得出这样的话呢?妈妈感叹,二嫂家两个儿子都差不多二十了,该说媳妇了,可房子还没买呢,哪有人给说媒啊。那个时候村里已经开始起了风气,闺女要嫁人男方必须要在市里有房,没房见面都不要的。在家的时候偶尔碰到二嫂赶着二十多头绵羊回家,也总是匆匆打个招呼就过了,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失落的。

再后来家里在市里买了房,我每次回家也是匆匆几天,很少再回老家,直到最近才有机会回老家住了一周。村里变化挺大的,很多人家都盖上了二层小洋楼。我家后面也起了两幢格局类似的小洋楼。妈妈说那是二嫂家盖得,这几年市里的房价涨得太高了,很多人就在村里盖起了小洋楼。这两年二嫂不再放羊了,家里条件好了很多,闲暇时就在后院种了各种蔬菜,让邻居们随意采摘。实在是太好奇这种菜园了,休息片刻后,在三岁小侄女的带领下我踏入了菜园。菜园挺大的有一亩地左右,里面种满了各种蔬菜,有已经显出金黄色的金丝瓜,有白胖泛绿的旱黄瓜,紫色的茄子,绿色红色的辣椒,还有两株我最爱的苏子,两畦小葱,两架长豆角,一起圣女果,一起大西红柿。几垄小白菜已经被摘得差不多了,旁边还有几棵秋葵,千菜菇,再往北就是大片的地瓜了。“哇,好多东西啊,弄的真是太好了...”我忍不住惊叹。爸爸应声道,“可不呗,都快把你二嫂子累死了,就是闲不住啊...”摘完往回走的路上正好碰上二嫂。二嫂见我很是热情,好几年没见询问了许多。二嫂现在比以前胖了也白了些,以前脸上的伤疤也已经淡了很多,剪了利落的短发,比以前爱笑了,也爱说话了,少了以前的温婉却增添了几分爽朗之气。二嫂热情地说着让我多摘点菜,说这些菜足够我们这些邻居吃一夏天的了,最后还招呼我去里院摘桃子。实在不好再去摘桃子,大家说了几句也就回家了。爸爸说现在二嫂在地里种了一些桃子,每天赶集去卖桃子,她家里也有两棵桃树,经常摘了给大家吃。

第二天傍晚吃过晚饭二嫂过来串门,二嫂拎了一大袋子的桃,“这是自家院子里的,个头小长得也没地里的品种好看,但是这个品种口味好吃,而且没打药,刚才想给李婶子家送点,家里没人我就直接给她放门口了,大家都尝尝...”简单冲洗了一下,我一尝,酸酸甜甜的比市面上一味水甜的蜜桃真的是有滋味多了。聊到两个儿子,二嫂也是满脸满足,两个儿子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虽然还没结婚但自己也看开了,儿孙自有儿孙福。两个儿子也都很孝顺,每周都会打电话回来,有假期就回家看望他们。送二嫂出门正好碰到纳凉回来的二哥,和以前满脸横肉的样子比起来,二哥现在看上去良善许多,一直在笑。见了二嫂调笑道,我还以为来亲戚了呢,穿那么漂亮都没见过!二嫂有点脸红解释道,自己平常从来不穿裙子,前两天小姑子送了两件自己不穿的衣服过来,正好今天洗完澡就试穿了一下,觉得挺合身就穿出来了。在场的妇女们夸了一阵裙子真漂亮又合适,二哥二嫂就说笑着回家了。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一丝笑容也爬上了我的嘴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嫂嫁到俺家时刚刚十七岁,离农村法定结婚年龄还差一大截。造成她们那个年代人早婚的原因是,“土地承包”,因为土地承包...
    黄梅枝阅读 1,057评论 6 7
  • 二哥二嫂他们本身还是两个孩子,侄儿这个更小的孩子,在他们的懵懵懂懂中来到,二哥二嫂能将他扶养好吗? 二嫂本身还没发...
    黄梅枝阅读 1,317评论 3 5
  • 秦君说起他的二嫂时,啧啧称赞不已。我们不知道他二嫂有多么了不起,就请他说说他二嫂。秦君说: 那年我离家出走,我二哥...
    Mr_稻香老农阅读 3,377评论 8 11
  • 李二嫂是我们村出了名的勤俭节约。 二哥在城里打工,她在家带三个孩子上学,抽空做点零活贴补家用。家里个把月才吃一次肉...
    欣然亦君阅读 799评论 0 7
  • 二哥走的早,按老规矩不能进祖坟,也不能在家停留三天,还要遵守政府规定去火葬场火化。以上几种无论哪一种情况,都能加重...
    黄梅枝阅读 1,398评论 1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