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谷歌和亚马逊如何做产品?(一)

截止2018年6月17日,亚马逊[AMZN]总市值8326亿美元,位列所有美股上市公司的第二把交椅,谷歌[GOOG]市值4562亿美元,位列第六。这两家公司能有这么高的市值,得益于他们对于科技创新的不断追求,以及对客户体验的精雕细琢。

一向以产品为主导的这两家公司是如何做产品的?在谷歌和亚马逊做产品设计相关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谷歌和亚马逊如何做产品》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关于作者

作者Chris Vader Mey在创业失败后加入了另一家创业公司担任CTO一职并耗费数年时间在业务扩张上。在这个过程中作者得到了一些新的教训,退出这家公司后,他前往了达特茅斯学院的塞耶工程学院和塔克商学院学习了一段时间,并取得了工程管理硕士学位。

离开达特茅斯后,作者加入亚马逊担任技术产品开发经理和工程经理(所谓的“双披萨主管 ”:双披萨团队是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提出的概念,即团队人员不能太多,两个披萨大家就都能吃饱了)。在客户评论、个性化、反欺诈基础建设等项目中,亲眼目睹了杰夫贝索斯和他的副手们是如何工作的,并试着效仿商界中的一些最佳工作方法。

后来作者又加入谷歌担任高级产品经理。他花了5年时间研究可扩容性、商业决策以及软件团队内部的人际动力学。他将Google Pack发展壮大,把google Update服务应用到数十款产品中,帮助构建采用移动同步服务的Google Apps项目、Microsoft Outlook连接器和数据导入工具。他还退出了google创新多路视频通信产品,甚至为Google Maps工作过一段时间。

#前言

在软件行业中,我们把设计、打造、发布一款符合市场需求的软件称为交付(shipping)。

本书分为两大部分帮读者精通软件交付。第一部分是关于那些在亚马逊和谷歌做得最好的团队是如何交付软件的。我按照项目开始到发布的顺序来安排章节,包括用户需求研究,用户体验设计、项目管理、测试、发布等。第二部分是关于团队主管带领团队成功交付所需要的技术积累、最佳实践和技能。

第一部分:交付卓越产品,步步为“

作者总结出的更为有效的软件交付过程,分为下列7个阶段:

阶段一,确定正确的产品方向。

阶段二,尽可能清晰详细地定义产品。

阶段三,设计用户体验。

阶段四,做一些基础的项目管理工作。

阶段五,开始测试。

阶段六,你差不多可以准备发布了,不过在发布之前要清楚知道怎样才算成功,这就要求你建立一套衡量产品成败的标准。

最后,正式发布产品。(同时还需要制定市场营销和公关方案)

第1章  赢在使命和策略

1.1  如何找到正确的需求

以客户为导向: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一直强调团队必须“以客户为导向,而不是以竞争为导向”。他的观点非常清晰地揭示出这样的原则:团队应该始终积极地去解决客户的问题,而不是紧盯竞争对手,被动地做出反应。无独有偶,谷歌CEO拉里佩奇也常说一句类似的话:“立足客户,向外拓展。”

越难的问题越值得努力:

谷歌创始人兼总裁谢尔盖布林对“如何确定需求”这个问题也有些真知灼见,他多次提及:“不要只想着解决简单的问题,越困难的问题越值得去努力。”

1.2  如何构建卓越的使命

卓越的使命需要完全符合一下三点要求——只有这三点

能够唤起人们的兴趣

提供言之有物且能证明方向的原则

适合印在T恤上

1.3  如何制定正确的策略

策略是指在竞争对手的压力下,利用公司独特的优势来争取目标用户的粗略计划。策略需要阐明三件事:客户、公司和竞争。

举个栗子:

假设我们是亚马逊旗下子公司IMDB(Internet Movie Datebase)的产品负责人,经过一轮头脑风暴后制定了如下使命。

使命:启发视频观看者。

策略:随着越来越多内容的产生,用户每天消费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但对于20~40岁的工薪一族来说,他们在海量的内容面前却不知道如何选择。我们需要给这些用户以启发,帮助他们找到想看的视频,并让他们在看的过程中对内容有更深的理解。

我们之所以选择工薪一族是因为,与有大把时间耗在Facebook和YouTube上的青年不同,工薪一族时间有限,但他们人际网络丰富、个人主见强烈,还有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愿意在内容上消费。

我们有独特的方法来解决用户挑选视频的问题。通过整合IMDB独有的电影数据集、亚马逊对数码内容分门别类的能力以及可靠的个性化推荐技术,我们可以构建出有效的视频推荐算法。虽然其他竞争对手(如Netflix)也有一套推荐引擎,但我们覆盖的平台多,拥有的数据也更丰富,能够提供比竞争对手更有趣的观看体验和更精准的推荐。

我们将把这种观看体验通过各种载体来传递给观看者,这些载体展现了与内容相关的背景数据(如YouTube视频的演员阵容),包括youtube等网站的浏览器插件、手机应用程序等。我们还会提供丰富的与内容相关的信息以启发观看者,并提示观看者进行反馈——这就创建了一个良性循环并惠及所有用户。

上述策略满足了所有要求:阐述了IMDB应该提供什么产品以及为什么这家公司适合提供这类产品,分析了竞争对手的情况以及IMDB应如何与之差异化竞争,还论证了IMDB为什么要针对这样一个特别的消费群体。该策略不但简明扼要、详略得当,还直接指明了我们的具体目标,即整合所有视频来源并展现影片背后有趣的故事。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