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整合minio最新版

不知不觉,2020马上就过去了,在这最后一天的时间里,还是得把留下的内容更新了。2021新的开始,树立新的目标,过去的就让它成为过去吧。元旦临近,在这里祝大家元旦快乐!今天我还是把上篇说的Springboot整合minio的内容更新一下,作为2020年最后一篇文章。废话不多说,直接进入主题。

第一步:查找minio最新依赖,通过maven查询网站查询,这搜索框输入minio,如下:

image.png

点击minio进入查看maven依赖,可以看到最新版为8.0.3

<dependency>
    <groupId>io.minio</groupId>
    <artifactId>minio</artifactId>
    <version>8.0.3</version>
</dependency>

gradle

compile group: 'io.minio', name: 'minio', version: '8.0.3'

第二步:(整合到项目中)
1.将依赖添加到新建的springboot项目中,在pom.xml添加
2.配置minio客户端,不会的话参考minio java sdk文档,但是这个文档给的是3.0.10版本的sdk,与新版的不兼容,最新版的还是看github地址

参数 说明
Endpoint 对象存储服务的URL
Access Key Access key就像用户ID,可以唯一标识你的账户
Secret Key Secret key是你账户的密码

默认安装不指定Access key 和Secret key 的话都是minioadmin, Endpoint则为服务器地址:如我安装的的端口为1024,那Endpoint就是:http://localhost:1024
为了方便我们通过bean的方式注入客户端如下:
yml

spring:
  # 配置文件上传大小限制
  servlet:
    multipart:
      max-file-size: 100MB
      max-request-size: 100MB

# minio 参数配置
minio:
  endpoint: http://localhost:1024
  accessKey: minioadmin
  secretKey: minioadmin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MinIoClientConfig {

    @Value("${minio.endpoint}")
    private String endpoint;
    @Value("${minio.accessKey}")
    private String accessKey;
    @Value("${minio.secretKey}")
    private String secretKey;

    /**
     * 注入minio 客户端
     * @return
     */
    @Bean
    public MinioClient minioClient(){

    return MinioClient.builder()
                        .endpoint(endpoint)
                        .credentials(accessKey, secretKey)
                        .build();
    }
}

ok,现在客户端已注入spring容器中,在使用的时候,只需要获取就可以了。

第三步: 文件上传
1.新增一个UploadController控制器用于处理文件上传,如下: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UploadController {

    @Resource
    private MinioClient minioClient;

    /**
     * 文件上传
     * @param file
     * @return
     */
    @PostMapping("/upload")
    public String upload(MultipartFile file){

        try {
            PutObjectArgs objectArgs = PutObjectArgs.builder().object(file.getOriginalFilename())
                    .bucket("test")
                    .contentType(file.getContentType())
                    .stream(file.getInputStream(),file.getSize(),-1).build();

            minioClient.putObject(objectArgs);
            return "ok";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return e.getMessage();
        }
    }
}

注意这里的bucket是我提前在minio中新增好的,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自己手动添加,也可以通过代码添加,具体参考sdk的说明,这里就不多说了。
2.通过postman测试文件上传


image.png

点击执行后返回ok,执成功,此时通过minio web端看看文件是否上传成功

image.png

看到刚上传的文件就说明成功了。
3.其他说明,如何通过浏览器访问刚上传的图片呢,就是通过endpoint服务地址加bucket名称加图片的名称,在本例子访问路径则为:http://localhost:1024/test/5b01ca40273bcf53f4e6d84c0c595642.gif,可是为什么点击之后不能访问呢,原因是因为每个bucket都有权限控制,要能访问的话需要放开权限,用过阿里云的oss存储的都应该知道这个机制的。
image.png

设置好后,再访问:
image.png

ok,此时就可以正常访问我们刚上传的图片了。

第四步:文件下载
在UploadController控制其中新增download方法,如下:

  /**
     * 下载文件
     * @param filename
     */
    @GetMapping("/download/{filename}")
    public void download(@PathVariable String filename, HttpServletResponse res){

        GetObjectArgs objectArgs = GetObjectArgs.builder().bucket("test")
                .object(filename).build();

        try (GetObjectResponse response = minioClient.getObject(objectArgs)){
            byte[] buf = new byte[1024];

            int len;

            try (FastByteArrayOutputStream os = new FastByteArrayOutputStream()){

                while ((len=response.read(buf))!=-1){

                    os.write(buf,0,len);

                }
                os.flush();

                byte[] bytes = os.toByteArray();

                res.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res.setContentType("application/force-download");// 设置强制下载不打开
                res.addHeader("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fileName=" + filename);
                try ( ServletOutputStream stream = res.getOutputStream()){
                    stream.write(bytes);
                    stream.flush();
                }
            }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通过访问下载地址:http://localhost:8421/download/5b01ca40273bcf53f4e6d84c0c595642.gif,文件下载下来能够正常显示,则说明成功。

总结:
通过以上操作,我们已经完成springboot与minio的整合,可以通过minio sdk实现文件上传与下载功能。当然还有其他api操作,我就不多介绍了,都是一个思路,调用传值就可以了,自己尝试一下,就能get到了。今天就到这里,demo代码会放到码云上,需要的同学可以下载参考一下。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喜欢我的文章记得关注我哦😊!

demo代码地址:https://gitee.com/zzj1992/minio-demo.g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