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活在当下成为觉醒之人


        “不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未来需要做的一百件事情上,而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此刻可以做的一件事情上。”

                                                                              ——《当下的力量》                 




这本被心灵导师张德芬称之为不能用大脑读的一本书,被美国《梦幻商业和梦幻人》作者称之为十年甚至几十年才能产生的一本书,不仅是一本书,这本书更有活生生的能量。他称为不太可能把《当下的力量》一口气读完,——它需要你时不时阅读,仔细斟酌里面的每一个词句,并将它们应用到你的生活经验中。这是一本百读不厌的好书,每一次读它都会有新的体会。

如果人类存在这个世界上,最后只能读一本书,你会选择什么书?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当下的力量》这本被称之为旷世之作的书。它时常带我反省自己,带我寻找到内在力量,改变我生活的好书。

这本书是我唯一花半个月时间去读的书,读的速度相当慢,而且每次只读几页,我一边读一边带着问题去思考:

为什么说要活在当下?

为什么说思维利用了我们?为什么不是我们利用了思维?人类都有哪些无意识的行为?我们生活当中有哪些疯狂的无意识的行为?

当我在生活当中遇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我就会想到近期读的《当下的力量》。我常常把书中的观点结合到自己经历事情当中来。《当下的力量》改变了我过去对待一些事情的看法,我开始有意识的觉察自己的思维。作者指出“人类的疯狂行为都是出自无意识”原来人的一生是有轨迹可循,人的大脑分为有意识和无意识,“无意识每时每刻都在操纵着人的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都是一台被编好程序的计算机,所以书中的一些教诲,练习作者提供的一些方法,能够增加我们有意识的部分,夺回一些自主权。”

如果你想和我一样想要增强自己有意识的部分,真正寻找到自己最内在的力量,这本书非常值得阅读。

别在思维中寻找你自己

人类的认知范围常常很受限,我们生存所处的环境决定了我们的认知范围很狭隘,如果不阅读书籍没有从书中汲取到超出自己大脑想象的知识,就无法真正了解人类,也就无法改变命运。人类总习惯利用无意识思维创造生活,人世间的悲剧命运总会不断的轮回。

我总有一种感觉,冥冥之中相信,我们是完全可以改写命运的。如果能提高我们的认知范围便可做到。

“如果思维被正确利用的话,它将是一个超强的工具;但如果利用不当,它的危害则相当大。准确地说,不是你利用思维的方式不对——基本上你根本没有利用它,而是它在利用你。这就是一种病态。你认为你就是你的思维,你的大脑,其实这只是种幻觉,这个工具已然控制了你。”

那么我们如何从思维中解放出来呢?“那就是从你认识到你不是一个思考问题的实体——思考者,开始。在你观察这个思考者时,你的一个更高层次的意识就被激活了。你同时会意识到美貌,爱情,创造力,欢乐,内在的宁静,都是来自于大脑之外。这时候,你开始觉醒了。”

用我的话理解是,我的思维并不等于是我。也就是我要从思维中解放出来,做思维的观察思考者。那么如何做?作者说从思维中解放出来,这是唯一真正的解放。采取第一步骤:“经常倾听你大脑中的声音。特别关注那些重复性的思维模式,那些多年来缠绕你的”旧唱片”。”

这就是作者说的“观察思考者”的含义。换句话说:倾听你脑袋中的声音并作为一个观察者的临在。”当倾听那种声音时,不要去做任何评判。

当你在倾听思维时,你不仅意识到了这种思维。而且还意识到你在观察这种思维。这样,一个新的意识层面产生了。我们不再认同我们的思维,不再为思维的认同注入活力。

从思维中抽离出来,作为一个观察者去倾听去观察。

记住:我的思维不等于是我!

那么“我”是什么?是“本我”还是“自我”还是“无我”?之前我看的一本书《悉达多》他一生都在追求心中的阿特曼也就是一种自我。但什么才是真正的自我呢?什么又是“无我”呢?作者说当我们进入一种思维止息时,我们会体会到一种思维的中断——思维空白。但随着会在内心感觉到一种静止和宁静的状态。多加练习,这种深度的宁静是无止境的,同样来自于内心深处的喜悦。当深入这种“无念”状态时,便会认识到一种纯意识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会感受到喜悦,感受到临在(作者把活在当下,活在每一刻中,称之为临在),那么这种就是一种无我的状态。

那什么是“自我”呢?作者在书中并没有很清楚的描述自我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所理解的“自我”是一种比较不太被人们认可的外在的东西。而“本我”呢?是什么呢?书中讲到通过临在,常常进入当下,通过冥想方式进入内心的深处便是进入本我的状态。进入本我会感觉内心十分平和,像深入到湖水的最深处,内心平和宁静,不管外界湖水如何波澜不惊内心依旧和平宁静,不受外界所干扰。

活在当下,进入本体

活在当下最关键的是什么?那就是千万不要认同你的思维。“人类绝大部分不具有创造性,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去使用思维,而是他们不懂得如何停止思维。”作者说的“思维”不仅仅是思考,还包括情绪以及所有无意识的心理——情绪反应模式。“情绪在思维和身体相遇处产生。这也不难理解,一些人有攻击性的想法或是敌对的想法时就会凝聚体内的力量,我们称之为愤怒的力量。这时候身体就准备开始战斗。”这就是认同了你的思维。

当我们明白这些都是思维利用了我们,并产生了“小我”,所做出的疯狂的行为都是无意识,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退回去成为——思维的观察者,做到这一步就真正做到了有意识,称之为觉醒的一步了。

如果人的思维带动了情绪,不能停下来感受情绪呢?会发生什么后果?如果不能停下来感受情绪,一方面会以生理的问题或疾病的形式出现,另一方面会不断的向外攻击他人做出伤害他人的行为。“如果你不能感受你的情绪,或是切断了与情绪的联系,那么你最终会在纯生理这一层面体验到它们,它们会以生理问题或疾病形式出现。”

“研究显示,强烈的情感甚至会导致身体的生理变化。”我记得曾看过一个纪录片,一对同卵双胞胎,她们生活在同一环境,小时候做着相同的事情,长相极为相像的两个人,外界一致认为她们的婚姻生活也大致一致,却令人没想到在中年后再次跟踪她们的生活采访她们的生活情况,发现,妹妹因为长期的抑郁导致了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妹妹生活不幸福长期因失眠和糟糕的情绪身体看起来并不乐观。而相反,姐姐则是一如既往的乐观健康有着幸福的家庭。据调查出这一切是由基因变异而引起,而基因的变异是因长期的负面情绪影响而产生。

“如果我们都不能感受到情绪,它们就会生理问题或疾病形式出现。”我对此深有感触。在我还读大二时我感受不到自己那种悲伤,无助又孤独的情绪。表面的平静使得我看起来与正常人无异,但实际上,我内在十分糟糕,常常感到头晕,头痛,失眠,抑郁,常常感觉到胸口有一块石头压得喘不过气,那种糟糕的内在是他人无法感同身受的。然而我天真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会自己好起来。后来我被查出乳腺纤维瘤,子宫肌瘤。这些疾病常出现在四十岁以上的女性身上,然而当时二十来岁的我就被查出了这种疾病。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生理疾病显示年轻化。根本的原因,我们都不去感受内在的情绪。某种形式上,切断了与情绪的联系。

如何做呢?观察内心的感受并且意识到这一点。很难感受你的情绪,那么就试着将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体内在能量场上。从里至外感受你的身体。这会使你感受你的情绪。“去感受身体的情绪,然后允许情绪的存在,但不要受它控制。你不再是你的情绪,而是一个观察者。要习惯这样问自己:“此刻,我内在发生了什么事情?”将注意力集中于内在并且去感受情绪的能量。如果没有情绪存在,那么请更深地去关注你身体的内在能量场。”

当我照着书中的方法去做时,居然能感受到了身体的颤抖和压抑的声音,或许是我这辈子都未曾认真倾听过身体内在的声音。经过多次练习,我发现我的身体能很舒缓的打开了,不再颤抖和紧张。身体的舒缓也带动了内在的喜悦。常常与情绪连接这是非常棒的方法。

书中有一则故事让我印象深刻,我常思考“他们在寻找什么。”或许我们也曾经是他们,我们究竟在寻找什么?

“卡尔,荣格在他的一本书中写到,在他与一位美洲土著酋长谈话中,这位酋长告诉他,在他的印象中大部分白人都表情严肃,眼神呆板并且举止冷酷。他说:“他们总在寻找一些东西,可什么在寻找什么呢?白人的欲望通常很强,他们总是需要些东西。他们通常急躁不安。我们不知道他们要什么。我们想他们简直是疯了。”读到这个故事时我有太多的感触。他们生活的时代越是先进越发达,就容易活得焦虑。

我们生活所处的环境是由人类思维所创造。但我们常常忘记了,思维成就了我们人类,也可以毁灭了人类。

我们总不自觉被思维带到过去,未来。活得患得患失,诚惶诚恐。

那么我们怎么活得更好?就是活在当下。

当下是什么?如何活在当下?我想起一则小故事,或许对你有所深思。

“一个小和尚问得道的师父:“您得道之前做什么?”老和尚说:“砍柴,挑水,做饭。”

“那得到之后呢?”小和尚继续问道。

老和尚回答:“还是砍柴,挑水,做饭。”

小和尚一脸疑惑:“师父,这不是一样吗?”

老和尚说:“当然不一样。得道前,我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挑水即挑水,做饭即做饭。”

我们何尝不是那个得道之前的师父,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我们常常被思维带着跑,又常常在思维中寻找自己。我们不自觉的成为了酋长眼中的白人模样“表情严肃,眼神呆板并且举止冷酷。”

“如果没有人类意识的深刻变化,世界所遭受的痛苦将是一个无底洞。”现在我们改变意识就是觉醒的第一步。

冥想的重要性

作者多次强调冥想的重要性。冥想就是通过将思维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下,从思维空白。全神贯注关注于当下时刻。这种行为称之为冥想,冥想就是我们中国所说的打坐。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纵观现在的很多业界伟人牛人都会花时间在冥想上。

冥想并不是非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盘腿而坐闭目冥想。其实我们日常生活当作随时可以练习冥想。比如在家中或办公室上下楼梯时,你的每一步,每一刻,甚至每一次呼吸时都全神贯注,完全集中你的注意力。或者当洗手时,关注洗手与水的感觉。在上车时,关闭车门后,停顿几秒钟并观察你的呼吸。觉察那个宁静且强有力的临在。甚至等红绿灯的间隙都是可以练习冥想的。

如何平衡你是否做到呢?关注你的内在所感觉到的平和的程度。

在读这本书时,我每天早起之后就做十分钟的冥想,刚开始觉得十分钟的时间过的很漫长,经过一个星期之后,我发现我已经很容易进入冥想的状态了,十分钟过得飞快,常常感觉到只有三分钟的时间,做冥想有什么好处呢,这段时间我也常常观察到我的消极情绪,当我消极情绪要出现的时,我就立马把注意力放在这种感受上,然后慢慢的我的消极感受在消失,我意识到我真正临在。我感受到那种情绪然后与那种情绪存在,最后我的思维没有被消极情绪绑架。我有意识的去说出一些话,而不是口不择言。

过去一段时间,我妈和我爸吵架,当我老妈出去干活一天回到家看见没有煮饭时就会情绪暴躁接着就是一阵怨气从嘴而出:“天天要我伺候你们吃喝吗?你们少了我就不煮饭了!”母亲是一个冰箱妈妈,总会因为外界一些因素影响到自己的心情,当我爸回到家时刚要坐在沙发上休息,我妈一看一副懒散的样子就十分来气。拿着手指指着我爸的鼻子出一通乱气甚至都把过去的旧帐翻一翻。我爸是一个能忍气吞声的人,面对别人的指责只是沉默,面对最亲最爱的人这么实在感到很心寒。我一下子看不过去,就指责我妈:“你疯了吗?”我妈立刻觉察到自己的行为,把手收回去,也不再说话,我猜这个时候妈妈的“小我”的到了释放,但我的一句话,让她觉得到了她的临在,她立刻收手,那时候她感受到了自己的愤怒,几秒钟的时间她与自己的愤怒呆在一块,很快,这种警惕情绪的行为让她远离了她的思维,进入了当下。她不再争吵!而我爸也因为保持沉默不与她争辩,最后她意识到,自己一个人演戏很无趣,很快便收手。

《当下的力量》作者说:“当有人对你说一些粗鲁或攻击性的话时,不要产生消极的心态或做出无意识的反应,像防卫,攻击或退缩,而是要让它从你身上通过。不要去抗拒,就没有人会受到伤害。这就是宽恕。这样,你会变得坚强无比。如果你愿意的话,你还是可以告诉那个人,他或她的行为是令人无法接受的,这样,那个人不会再有力量来控制你的内心状态,而你拥有了自主权,不再受制于人,也不会被你的思维所控制。

我的父亲并没有使用消极的心态做出无意识的反应,而是用沉默告诉母亲:“我无法接受你的行为。”最后,这种消极的力量没有办法通过我的父亲来控制他的思维,他便不会被外界伤害轻易的打倒。

当父母吵架时,我父亲也常告诉我们孩子,别人与你吵架,甚至手指你鼻子,看不起你,侮骂你,你都不要与他争辩。今天的我才真正明白,这种沉默本身就是一种临在的力量。

冥想不单单是在早晨或是睡前完成,生活中任何时候都可以去做冥想。

有次老板在群里艾特我,发了另一个同事的作品业绩,说要我看看她的作品,要知道那种意思就是在群里指责我的工作不如她。这么解读时,我感到愤怒,还有伤心。在群里当很多人的面去批评我,我很不喜欢那种感受,谁没有缺点呢,谁又一开始就做得很完美呢?并没有。但我需要时间,我相信我比她做得更好,当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出现时,想到的是“这不是我的错,而是~~~”本来要打这些字过去,但我下意识的感受了自己的情绪,我感到很愤怒,而且在找借口回避问题。如果我感到愤怒,心里不舒服,那么别人读到我的字也会感受到那种负面的情绪。

那一刻,我感受到当下的情绪与那种感受呆在一起时,我不再发表出负面的东西,而是立马制止住了。

当天晚上,我们公司组织全体用餐。我与她们平日一样友好相处,并没有因为群里发生的事情闹得不愉快。我想:幸好,我没有做出一些伤害他人的行为。

“当你变得完全有意识时,你就不会与别人发生冲突。这种冲突指的是与别人发生的冲突,和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冲突。”

“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如我所说的,很大一部分是人类小我思维的反映。”

“请保持临在的状态,对痛苦保持关注,守卫你的内在空间。你需要充分地保持注意力,才能直接地观察痛苦之身并感受它的力量。这样,它就无法再控制你的思维了。”

文中多次谈到时刻进入当下,那么所有的消极心态就会立即消失。如果一个人感到不开心,说明在认同这种感觉,如果你有意识,你的消极心态是无法在你的意识下生存的,换句话理解就是你的消极心态会在你的无意识的状态中生存。“痛苦之身会在你临在的意识状态存活很久。给痛苦时间,会让它继续下去,时间就是它的生命血液。用你强烈的临在意识去除时间,它就会消亡。”最好要做到去臣服。臣服并不是要给心态添标签。请不要与“我不愿再烦恼了”或“我不在乎”这种态度混淆在一起。最好的做法就是将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内在。并检查是否有抗拒的存在。并学习大自然生存法则:“观察万事是如何运作的。”

不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未来需要做的一百件事情上,而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此刻可以做的一件事情上。”

我从书中明白了很多道理,当我遇到一些事情使得我不开心产生消极情绪时。我就利用我的思维去做一个观察者,观察思维是如何运作的。然后与消极情绪呆在一起,做到臣服。

书中有些词语读起来有些深奥,甚至作者所描述的一些东西很抽象。但我依然能感觉到这是一本对全人类有所改变的好书。我们看书的目的并非是为了看而去看,为了读而去阅读。而是真正地把他人的智慧结晶吸收变成自己内在的智慧和力量。

读完这本书,我常常能以一个观察者的角色去看身边人的喜怒哀乐,也更好的观察到自身一些无意识的思维,过去的我活得很焦虑,抑郁,曾经思考过活着的意义。每当我做错了事时曾不断的否定自己。我察觉到人类很多痛苦其实都是源于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关注外界上了。如今,我改变了过去那种旧的思维模式,开始接受新的知识理念,寻找一种全新的生活。现在我学会了臣服,学会了接受,学会去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内在,用冥想的方式寻找到真正的自我。

读书使得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我很喜欢这本书。

“摆脱消极心态的另外一种方式是:通过你自己想象成透明的,让引发反应的外部因素穿过你,进而使它消失。”

经常有消极思维的人,建议读一读这本书,书中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解答我们常见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实质是很抽象很幻象的存在,作者由深入浅的解答了什么是幻象以及如何做到阻止消极心态产生,当它产生时,我们又该如何摆脱它?书中作者提到很多实用的方法可以将人类痛苦减到最少,只要常常练习就能做到。

功夫巨星李小龙曾经说过一句经典话:“我不怕练一万招的人,只怕把一招练一万遍的人。”厉害的人从来都是有意识活着的人,愿你我都能成为自己心中的“佛”。

每个人都皆可成佛,佛是什么?佛就是成为觉醒的人,这才是真正的佛,才是对“佛” 的真正含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