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中的女孩》

我觉得这个名字很美,感觉象征着希望。

故事的开头很温馨,美丽的母亲和可爱的女儿在向神做祷告,音乐很祥和,若不是先看了片子的介绍,我会以为这是个美丽的故事。

当我又从头看了一遍,那些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就像是对奥罗尔悲惨的遭遇和最后的死去埋下的伏笔。期待和结果的反差,让人感觉深深的无奈。奥罗尔的母亲在病痛的折磨下,如一株遭遇寒冬的鲜花,她想挣脱开来,却一点一点枯萎。她的疾病一点点磨碎了丈夫的爱和耐心,一点一滴地在孩子的心灵上堆积着不安,还有惶恐。

奥罗尔趴在地板上,透过一个小小的洞口看着咳嗽的母亲,那时小小的奥罗尔,她的手里拿着的是一张画着神的图片。奥罗尔她是不安着的,但她还在相信神听得见她的祷告。

有一个场景,奥罗尔问她母亲为什么要哭,小小的她眼神看起来是那么的无辜。她问母亲是不是找不到月亮了,她告诉她的母亲,你现在看不见它,是因为它躲在了云彩的后面。可是奥罗尔不知道,她们已经被抛弃了,被所有人,包括神。感觉上,就连音乐也充满了对结局的暗示。

一个丈夫在妻子葬礼的那一天,握着另一个女人的手,送走了妻子,然后走进了一段新的婚姻。他是太痛苦了,急于另一个女人来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还是对于他来说,死去的妻子其实什么也不算,所以他……也许从那一刻开始,奥罗尔也不在相信神的存在,那图片一点点在刀子下粉碎。也许奥罗尔也从这一刻掉进了地狱的沼泽,她无法挣扎,是否是在害怕越陷越深?

他们听见了,他们却假装没有听见。奥罗尔的惨叫会不会让他们有点于心不忍?当继母用碎冰的棍子冷酷地打在奥罗尔脆弱的肌肤上的时候,他们是否知道有一个女孩需要他们的拯救,可是,他们,都假装不知道。

我不知道,当奥罗尔父亲托波和继母玛丽每次拿着正义的名头虐打她的时候,奥罗尔是身上的疼痛多一些还是心理的折磨多一些?

奥罗尔说她想到母亲的身边。

也许奥罗尔继母玛丽是一个彻底的变态,她可以把只是因为被鼠鼬喷到的亲生儿子,像是牲畜一样锁在畜舍里。玛丽说那是儿子他自己喜欢这样的,她也没有办法。然后一个待自己孩子如畜生一样的母亲,在饭桌上笑得那么理所当然。

全剧中,神父的形象一直都存在,也许只是一个讽刺的安排,又或者是一个无奈的伏笔。印象中,只记得神父一个鲜明的形象,不要多管闲事。好多的人都说不要管别人家的事,管不来。那么,又有谁听到了奥罗尔绝望的呼救。

奥罗尔想要死亡,但却被继母说那是犯罪。我想也许奥罗尔坐在铁轨的那一刻,若是能够迎来死亡,那也许才是最好的结局。

在那样的一个年代,自杀被看作是家族的耻辱,说谎被看作罪过,顶撞神父被当作不可饶恕。而这一切成为了玛丽虐待奥罗尔的正当理由,那是多么的“天经地义”,“负责”的父母为了教导不听话的孩子,让孩子迷途知返,所以玛丽就把烧红的铁块烙印在奥罗尔的身上,仅仅是因为奥罗尔没有听从神父的话。我记得玛丽又要将那根铁棍子放进火里烧,玛丽的儿子说,妈妈,那味道太臭了。玛丽才停下了她的暴政。

玛丽对所有人说奥罗尔得了皮肤病,这孩子太难照顾了。我不知道一个人可以如此不知羞耻。而奥罗尔的爸爸托波是相信了玛丽这个可笑的谎言,还是被玛丽“我们都虐待过她”的危胁给吓到了,于是他,装作奥罗尔真的是生病而已。

可是当托波看到奥罗尔那双流泪的眼睛,他是否还记得,他是一个父亲,一个叫做奥罗尔的小孩的父亲。

伤痕累累的奥罗尔趴在地板上无声地哭泣着,有一束光从窗口里折射进来,像母亲温暖的手,轻轻地覆盖在她的身上。那一刻,我想,也许奥罗尔终于还是迎来了生命的终结。

象征着和平的白色鸽子落在了奥罗尔的左手边,她悄悄地扬起了嘴角,她不知道这是否是天堂的母亲来接她回家了。又或许,这道光和这只白鸽,只是奥罗尔一场虚无缥缈的幻觉。

最后的最后,大人们终于忍不住了,决定伸出他们的援助之手,可是,却都已经晚了。奥罗尔在继母和父亲的虐待下,美丽的生命一点一滴的凋零,最后孤独地死去。

也许,死亡,对于奥罗尔来说,才是天堂。

我记得治安法官说,如果我们再早一个小时,也许她就不会死了。可是,现在再多的话,又有什么用呢?神父最后因为自责的自杀,就能够让奥罗尔承受的痛苦减轻了吗?对于发生过的结果,任何弥补的行为又有意义了吗?

法律的宽容,让人感到无可奈何和悲愤,真心觉得托波是一个很贱的人(虽然我知道不该说脏话的,但的我真这么想的)。一个鲜活的生命被他们折磨致死,托波却认为玛丽只是犯了一个很小的错误,我是理解不了,也无法理解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我无法接受这样的结局,但很可惜,它是真的。

记得《无良是一种病》,大概托波和玛丽都是得了病的人,他们才会无视别人的痛苦,不会因为自己对别人造成的伤害感到惶恐不安。

只是这样的人,得多么的可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