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与成功

读《我在底层的生活·当专栏作家化身女服务员》有感

我对纪实文学一贯保持敬畏的态度,对于他们的作者更是保持着崇拜和敬仰,所以当我在读美国作家芭芭拉·艾伦瑞克的《我在底层的生活·当专栏作家化身女服务员》一书时,便对书中所描述的问题和表达的观点有一种极度的认同感。辛勤的工作是否可以让人尤其是那些社会底层的人们走出贫困的深渊?曾经我们奉为真理的话“努力工作就可以改善生活”是不是即将成为一句谎话?上面这些几乎是书中的观点,就此我也想就这两个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成功究竟需要多少的努力和灵感这类不劳而获的行为,真的只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吗?做什么事情才能改善生活?如何才能让光明更加接近每个人,而不是在指缝间渐渐消散呢?”

美国的底层生活我从未见过和经历过,所以我只能以道听途说的形式描述它们。作者在几个并不是很大的城镇中从事着几种在美国被认为是极度被剥削的感觉没有技术性的工作,体验着拿着最低标准的工资,过着没有保险且没有一个合适的居住场所的生活。作者用细致的文字描述着那些真正生活在这个阶层的人们所过的日子和他们所拥有的麻烦,还用着讽刺的笔法写着那些丑陋可恶的基层管理者不堪的嘴脸。在这些美国社会底层的人们的心灵世界里根本没有阳光的存在,他们只能麻木的生活在一个奇怪的剥削怪圈中,这个剥削怪圈中只有两种方法画上终止的符号。一种是直到生命的终结,也是大部分的人最后的结果。他们的一生总是在努力工作→身体受到损害→被剥削→为了使自己更好的生活下去→更加努力工作→身体受到更大的损害→更大的被剥削→为了使自己更好的生活下去。这样的无尽轮回下去,直至生命结束。另一种则是获得政府更好地福利,捡起天上掉下的馅饼这类的随机的机遇,使用暴力产生犯罪等等诸如此类不劳而获的行为,使这种不堪的生活得以结束。刚才的解析就好像是对上面的问题做出最无情的嘲讽,因为问题的结果根本与人们希望看到的完全是反方向的。

在资本制度的剥削下,衣食住行这些最基本的已经耗费大量的金钱,哪有剩余的金钱可以用来积蓄和改善生活呢?或许你会说这是他们不足够努力,才会没有剩余的。那他们是不是足够努力就可以呢?假如他们足够努力,打着两三份类似的工作,以获取更多的金币,从而达到积蓄金钱的目的。可是这样的方式又能持续多久呢?一个月、半年还是一年,他们就必须因为过度损耗的身体耗费大量的金钱用于治病。而且不仅仅只是治病,还将失去所有工作的机会,从而没有了一切经济来源。这到底为什么呢?人们不是常说:“努力工作就可以改善生活”的吗?可到头来为什么他们失去的更多,难道这样话语根本就是一种谎言?大概没有人会知道真正的答案,但是对底层的人们来说就是一句明知道谎言也会毫不犹豫去做的话。也许爱迪生先生的那句名言后半句才是关键,然而恰恰相反的却是前半句得以流传,而后半句鲜为人知。“天才等于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当然,没有那1%的灵感,世界上所有的汗水加在一起也只不过是汗水而已!”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百万富翁在成功很多年后,对着一群希望向他了解成功秘密的年轻人讲述着自己成功的故事。我刚开始创业时只有10¥,我把钱全部变成了苹果,卖了一天的苹果后我赚了20¥。年轻人们急切地问道然后呢。百万富翁喝了口水,继续说到。第二天,我叔叔死了,他很有钱但没有子女,于是我继承了他的一切财富,所以我成功了。多么讽刺的故事,也是多么现实的故事啊!故事告诉我们。辛勤的工作不可能让人们走出贫困的深渊,想拥有财富最快的方法继承财富,而不是创造财富。我不敢祈求改变这个世界一切的不公和不劳而获的行为,只希望政府能以更好的福利方式和使市场更加公平的手段来让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获得更多脱离这个剥削怪圈的机会罢了。

我觉得未去阅读这本书时,认为世间尚有希望,即使中国的社会和市场已无希望,还有一个天堂——美国。但在我读完整本书时,所有的希望都与合上的书页一起逝去。我不禁的想问什么样的努力可以带来物质上的美好生活?是努力工作,不,一定不是,它或许只能带来过早的衰亡和孤苦且悲痛的亲人。那是什么呢?可能是卑鄙的人行走在灰色的地带以掠夺的手段获得并不算干净的一笔资金罢了。又可能是无情的人利用亲情的筹码继承一笔用长辈血汗染成的灰色遗产从而获得成功。假如如我猜想的这样,凡遵守律法,有礼仪廉耻且善良诚实之人皆湮灭,凡逆行之人皆走向社会金字塔的顶端,那么要善良诚实的品德有何用,要道德礼仪廉耻有何用,要国家律法有何用?我不知道答案,也害怕知道答案,或许只有在岁月中以事实的论据来告诉后来者这个猜想的答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阿格格部落以东,远离黑暗森林的广大区域,属于强大的裴林王国。 王国一直声称他们合法的统治整个北所罗门岛,可...
    龙骑魔将阅读 343评论 0 0
  • 《庄子·秋水》篇记录了一次著名的“濠梁之辩”: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乐也。”惠子曰...
    牛皮社阅读 676评论 0 4
  • 我喜欢我的东西都是美美的样子 我喜欢去发现生活中的美 我喜欢让自己享受一种美感的生活 我喜欢去体会有品质的生活 所...
    我是王慧阅读 922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