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读书人课程总结(三)

Day 16 巨人的肩膀上,如何通过复制大师的名篇,跃迁写作格局

本节课的主题:风格

很多人会产生的困惑:

为什么会被大师的作品吸引?

为什么经典常读常新,网络文章看过就忘?

对于写作来说,怎样才能站在大师的肩膀上?


什么是风格:有效运用词语来吸引读者深层次的关注

风格作用:

确保作者清楚传达信息

能赢得信任

给世界增加美


什么是好风格: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好风格

能看到好风格,但不能搬到自己身上: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写作上,模仿风格“东施效颦”: 问题出在练习方法不对


建议:从古典风格开始练习

学习的心理模型:舒适区 学习区 恐慌区

现在学习区建立起自己完全能理解和消化的写作风格


古典风格:

写作目的:呈现不偏不倚的事实

表达特点:清楚 简洁

常见的写作误区:

误区一:滥用元话语:元话语,就是句子中的标记语言,最典型的就是清单体

这本书的结构是这样的:第一小节介绍沟通的必要性;第二小节讨论3个沟通的策略;第三小节讲了沟通常见的话术。 (这就是清单体!)

 这本书到底讲了些什么呢?讲了为什么沟通以及怎样沟通。(用疑问句)


误区二:大谈自己的专业,而不是直入主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和语言学家,把注意力转向儿童语言习得问题

小孩子不用专心上课,就能获得说一门语言的能力,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误区三:

用模糊词汇:据说 看似 几乎 某种程度上 显然 等等,使用这种语言太多会显得不靠谱

要明确一点: 写作使命之一是解决信任问题


误区四:用陈词滥调

古典风格倡导用新鲜 言简意赅的词汇代替陈词滥调


误区五:使用抽象的名词和概念

抽象名词有2种:一种叫性度力,一种叫官僚体

性度力名词:指以性 度 力为结尾的名词,

比如:显著性 安全性 易用性 可信度 自由度 专注度 自控力 沟通力 演讲力

官僚体: 充斥着 “问题” 模式” “水平” “观点”等词汇


误区六:使用僵尸名词:一流作家都特别会用动词,普通人往往写作喜欢用名词

做出辞职的决定

决定辞职


误区七:不关心读者:写作要牢记8个字:与你有关,对你有用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这个产品开始内测,随时准备承接各类用户的反馈。

你将有机会参与到我们产品的内测中,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Day 18 算法写作,用数学思维精密计算创作过程


什么是书评:

书评:看完一本书,针对这本书,写出的一篇议论文

书评发布空间:豆瓣 个人公众号 微博 简书 读书类APP

书评人:指长期写书评的人,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职业身份

书评的原创性:是你自己对一本书,对作者的看法,原创要求高


书评怎么写:可以通过写作轮盘来精密计算出每个创作环节

劳拉 布朗博士创造的《完全写作指南》 轮盘



写作轮盘特色:

流程切割清楚,打破6个环节的线性结构

可以从任何一个步骤作为起点进行创作,只要保证在每个环节上化的时间和精力差不多就行


运用写作轮盘创作

明确目标: 写书评的目标,是针对某本书发表自己的见解。

不仅是好书要推荐,你觉得不怎么样的书,也可以批评或者吐槽

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

如果你是读者,你希望看到什么?

① 信息:读者对本书感兴趣的话,书评要透露出更多有趣 多有用 值得进一步阅读的信息

读者对本书不感兴趣的话,书评要写出对读者有价值的信息,勾起他们的阅读欲望

② 态度:勇敢地公开表示出你的态度

运用头脑风暴,锁定要表达的内容

头脑风暴的目的: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哪些内容,哪些内容不该说,表达什么内容,如何表达

头脑风暴时间:使用苹果阅读法或者卡片阅读法阅读的时候,将书中有用的有价值的地方记录并罗列出来

组织文章,谋篇布局

最基本的写作范例:

开头:介绍书的基本信息,包括作者 标题 出版信息 图书类别等

中间:跟读者讲述书中最精彩的部分,逐步对内容进行深入的说明

结尾:总结自己的观点,并告知读者这本书值不值得阅读,表明自己的看法

注意: 标题不要用 《******》书评,缺乏吸引力

写初稿:

把想说的话按照一定的组织架构全都写,好文字是改出来的。快写慢改。

对于想表达的内容,要有所取舍

一边写一边质疑自己,产生焦虑,质疑自己


修改:

所有步骤中最重要的一步,只有修改过的文章,才会杜绝最基本的错误

理想的改稿状态:写完初稿后,把文章放一两天,再来改稿

可以调节的实际改稿状态:让自己和文章分开一小段时间


写书评的注意事项:书评是向读者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是复述内容

不可直接全部抄写书中内容

要基于书中内容,结合自己的经验 知识,写出对读者 对自己有价值的文章。


Day 19 巧妙利用心理学效应,实现读者与创作者之间产生深度共鸣


深度共鸣:你能用你的文章影响到客户购买你推荐的书或者课程


写分销文案需要掌握的基本心理学效应有哪些?

推荐书籍:写营销文案必读书《影响力》,作者:【美】罗伯特 西奥迪尼

第一:互惠原理

举例:互赠生日礼物/ 安利公司的免费试用3天的推销方法

作用:把“接收”和“偿还”联系在一起,促进销售

运用:不能只等着别人看你的文章,要主动去看别人的文字,认真评论/ 有空要在群里多链接/ 正在做产品的同学,要多在社群曝光


第二个:承诺一致

举例:赛马场上的赌客只要一下注,就对自己挑选的马信心倍增

运用:起步阶段只推荐某个作家的书,始终言行一致,就能扩大你的影响力


第三个:权威法则:人们有一种天生服从权威的心理

运用:

在文章中自然引用更多的名人名言,以此来增加文章的可信度和权威度

宣传产品是语气要自信,把自己的形象树立得高一些


第四个:社会认同

举例: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在纳税通知函里增加按时纳税的真实人数,使清缴率达到86%

运用:写清楚多少人喜欢这本书/ 有多少人看过这本书/ 有哪些名人推荐过这本书


第五个:喜好法则,即比较偏好原理

举例:监狱里常见“好警察/坏警察”的不同角色

运用:说几本你讨厌的书,然后再对比你喜欢的那本书。在比较中找出他们的不同,增加

读者对你推荐的那本书的好感度


第六个:稀缺原则:对于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

举例:错版的一元纸币,其价值远超面值几百倍

运用:找到冷门“好书”,推荐“价值洼池”,你的推荐指数才会比较高,才会显得比较稀缺


语言风格调整:调整到“种草”语言模式


使人产生极强购买欲望的方法:亲身经历& 私密化沟通


亲身经历能增加信任。想要最大程度争取到读者的信任,让他们心甘情愿为你贡献点击率,为你的品位买单,需要懂得这2个心法。

人和人的沟通距离在缩短,离人越近,离钱就越近。用我 你 等第一 第二人称


如何在零资源的情况下,成为“书店老板”?

推荐分销平台:有赞商城----不用担心物流,只要选择出好书,用手机点几下,把书推荐给需要的人


读书类分销文案的进阶版:卖课 分销课程

具体方式:写课评 写卖课的文案。大家可以写书评,也可以写课评,也可以做第三方测评机构

卖课的具体做法:和卖书的方式是完全一样的。


Day 20 利用认知心理学原理创作,打通五感,激活神经回路


写作板块回顾:

前三节课帮助大家建立创作的核心算法

中间三节课帮助大家填充一些肌理,包括注入传统文化 写故事和建立风格

后面2节课教大家写书评和分销文案,加上之前的主题书单,一共3种读书产品


第三个板块:

教大家写听书稿 拆书稿 书单课 知识付费课 线上读书会 线下读书会


本节课主题:写精读文章,即精读书以后写出的原创美文


深耕精读文章,改怎样定位?

真实公众号案例1: 200万粉丝大号

爆款文章:《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

爆款制作步骤:

核心主笔定好主题

编辑部几个人分头翻书 查阅资料

把素材进行有效组合

大爆款《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拆解

选题:传统文化是主流文化----苏东坡是古代文人的最高形象,能击中大部分读者心智

查阅资料:团队可以做,单打独斗用4种阅读法也能做

组合素材:通过创作回路和纳博科夫卡片法来实现


真实公众号案例2:一个语文老师的单打独斗

一篇文章写一个诗人,很有自己的风格

王维:《没想到你是这样一个王维》

王勃:《您过奖了,我只是一个天才而已》

李清照:《上半辈子识暖男,下辈子斗渣男》


启示:各种阅读方法+心力=你也可以做到


真实公号案例3:只写一类读书产品的公号

用户思维:与你有关 对你有用

每周一篇6000字的深度书评,适合结合一下当下的热点。刚开始用古典风格,后面慢慢写自己的 老公的故事,在市场上独树一帜


典型的只写一类读书产品的公号:书单狗

启示:大批量阅读

对书本有鉴赏能力

像出版社老板一样选书,预测爆款书籍

运用之前教过的技能进行叠加和组合


写精读产品的3种定位

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来定位

按照某个主题,持续写

按照某个读书产品类型,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持续写


写精读文章的关键:去清单 重密度

去清单:写作时列清单,或者写一堆排比句,从智趣美的角度来说,是比较平庸的创作手法

生活从来不缺清单,当你在列清单的时候,读者会感到很紧张。清单的本质是信息截面,让读 者感到愉悦的是信息流

重密度:密度越高,越有价值,你要让你的精读文章和书评有密度

启示:如何提升文章的信息密度?

卡片阅读法,高质量输入才有高质量输出

看那些信息密度比较大的好书


精读文章的市场延展:

精读文章的Mini版:把自己的文章放到微博或者朋友圈,也是一种创造

卡片法的精髓:把一篇文章浓缩到一张卡片里,而不是把一张卡片扩展成一篇文章




L�]s��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微雨 图 | 花瓣网 我震惊地看着眼前的一切,眼泪“啪嗒啪嗒”地掉个不停:“正阳,结婚...
    四格格驿站阅读 1,028评论 1 51
  • 放松自己的情绪,敞开心扉的去笑 1、心有阳光,一路芬芳,生活在这个大世界里,我们感受到许多的美好,无论是亲情、友情...
    拼搏奋斗者阅读 706评论 0 1
  • 经过去年一年的专业茶艺培训,培训内容不仅仅只是专业知识,更有针对销售以及整体礼仪素养综合提升,昨日,重庆花涧意茶文...
    花涧意阅读 116评论 0 0
  • 前言 之间在react中一直用的普通的引入css,觉得挺好用的,也没出现过什么问题,最近才开始用css模块 它会给...
    月肃生阅读 2,289评论 0 0
  • 因为疫情的影响,湖北的很多人还是呆在家,远程办公大多也只是定点打卡。 想法很多,却没有一样坚持下来。 什么都想做,...
    文小迪_windy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