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众讲话背后的故事

      这段时间,一直在看《TED》演讲这本书,从里面了解了很多当众讲话之前,我们需要做什么事情。让我知道原来哪些所谓的当众讲话高手,都是这样修炼出来的,当众发言背后有那么多的工作需要做,本人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这本书籍的相关知识,和大家分享三个,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三个学习心得体会。

                                                                          新颖标题

       无论是当众讲话也好,还是演讲也好,都需要给我们的演讲取一个标题,标题就像一篇文章的题目,一个人的姓名,一个电影的名称,标题的好与坏直接决定了听众是否愿意听。

     首先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我们可以站在听众的角度上来考虑,关于我的产品、服务、品牌、想法,我最想告诉听众的是什么?

     比如说,上次我们单位邀请了一位专家,讲的主题是《生命的尊严》,这个标题主要是想告诉听众,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生命尊严的重要性;再比如说,年前我写的一篇文章《过年就是说好听的话》,就是告诉读者,我们过年时,就是要好好说话,说话的声音大小、说话技巧、音调高低等,都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还有一个原则是,在标题上利用修辞手法(比喻、对比、类比)比如说,上次一个专家来我这里讲座标题就是《做教育的农人》,她把学生比喻成农田里的庄稼,自己比作农人;再比如说网络上一篇文章《50万和5万人思维方式的区别》这就使用了对比修辞手法,激发听众或者读者对我们的演讲,文章的内容兴趣。

      因此,我们在当众讲话或者写文章之前,我们都需要深思熟虑的思考标题,需要给自己的标题润色,引发听众的浓厚的兴趣。

                                                                             “三”的法则

     这里的三指的是,无论我们当众讲话也好,写文章也好,我们只能而且仅仅只能讲三个(思想、观点、信息)不能超过三个。从人的大脑的记忆程度来说,一旦超出了三个信息,我们就很难记住。

     小时候读书期间,在我们的脑海中遗留下来的概念,几乎都是遵守“三”原则,比如说,三民:民主、民权、民生;比如说文学领域:《三只小猪》 《三个火枪手》;美术领域三原色;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铜,都是遵守“三”的规则。

     我们在写文章或者当众讲话也都是遵守这个规则的,比如说前面提到的《生命的尊重》讲师,就讲了三个故事:自己的故事,爷爷的故事,玉树人的故事,在比如说,今天的文章我也是讲了三个观点:新颖标题、“三”的法则、图片优势。

     因此,我们在当众讲话之前,我们尽量想好三个观点,然后寻找三个观点所要支撑的论据,论据可以是故事、数字、媒介、提问、表演中的任何一种,总之能够说明这个观点就OK。

                                                                               图片优势

     当然,在当众讲话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很多人准备了ppt,但是非常遗憾,他们使用ppt,确被ppt所绑架而已。你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很多人做报告,就是将自己发言稿变成整齐的数字体,只是将纸张上文字转移到ppt上面文字而已,并且是照着ppt念。

    Ppt仅仅是一个辅助我们发言的工具而已,它是我们讲故事的背景,而不是用幻灯片来代替讲故事。我们可以站在听众的角度来考虑一下,当我们在ppt上面打满了文字时,听众既要用耳朵听你讲的内容,又要用眼睛观看ppt上面的文字,怎么可能呢?根据脑科学原理,人的大脑不可能一段时间同时做两件事情,尤其是这两件事情都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具体原理,请读者查看简书中的《你仅仅看起来很忙碌》文章中。 因此,我们在做ppt时,我们只需要呈现出与我们这个观点相关的主要图片而已,就够了,听众主要是听我们讲。

    从人的记忆角度来说,有科学家研究发现,当出现“小狗”这样文字,与出现“小狗”文字并同时出现小狗图片,几天后,有图片的小狗在大脑中存储时间更长,记忆会更好。

    因为职业的原因,我也经常会在学生面前做一些报告,在要表达一个观点后,我会根据这个观点而产生的想法,思考能够将这个想法转化成图片。比如说,在上次一个报告中,我会将当时的情感像一团火一样,在我的心目中燃烧,在语言表达过程中,同时ppt也呈现出火燃烧的图片,非常形象。

     前面聊了那么多都是当众讲话背后的所做的事情,准备当众讲话整个过程,和我们的其他技能一样,也是需要不断练习,形成肌肉记忆,但是这个技能真的非常重要,因为当众讲话优秀的人,他们很容易赢得人心,他们的运气也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谅本就是一场暗无天日的自我挣扎。过往像天空近处的密布乌云,又像忽而沁人的徐徐晚风。乌云惊吓了耳边的晚风,晚风吹跑...
    你和面包啊阅读 378评论 1 2
  •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毕业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还有难忘的挚友。这路还要走多久,你陪着我奋斗,让你感到幸福的...
    荷枫依旧阅读 181评论 0 0
  • 我在扣扣空间动态里看到了你的消息,我单恋了六年的你要结婚了。在今天,我想对你说点什么。 也许后来我喜欢的是我想象中...
    活在陆地上的鱼阅读 293评论 0 2
  • 【书籍简介】 吴桐,小学时是新儿童代表,中学时是新少年代表,大学时则是新青年代表,简称三·个·代·表。 管...
    damyata阅读 3,942评论 0 1
  • 作者:《群芳谱》作为一个系列,其中第一个专题“读金庸之女魔头”共四篇。前面写到李莫愁、叶二娘、康敏三个女魔头,那这...
    子木蠡阅读 1,842评论 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