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公民Cho 高效阅读Day09

超级学习力-Rifer老师

作业1:思维导图见图

困惑点:对于帽子理论不是特别清楚它们的应用,可以举一下明确的应用例子吗?

作业2: 我的天赋坐标轴

我的能力坐标轴:先天-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我的动手操作能力,我更加适合做一些与人沟通的工作,而不是技术性太强的工作。

我的意愿坐标轴:做事情积极主动、爱学习、自律、责任心强、乐观、虚心、开放的心态、热情、活力、乐于助人等

对我的行为指导:我不再一直纠结自己的短版,觉得自己没有特别专业的技术,因为我有很多软实力,我可以聘请优秀的技术人员为我工作,自己发挥自己的沟通天赋,进行全球的资源整合。

继续发挥我的意愿天赋,培养更多好的习惯,比如高效人士的7个好习惯。

课程内容:

冥想环节一个新的小技巧:视觉化练习。

视觉化练习主要是指啊:当你在冥想的时候,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个大脑预先准备好的意向上。比如说,你可以想象自己正在海滩上面想,又或者自己在一个向往已久的原始森林里面冥想都可以。这个场景往往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那么你可以在心里甚至想象出神的异象。或者是一些小小的象征物。比如说烛光鹅卵石寺庙花朵以及光线。总之视觉化练习的体验是非常个人化的,每个人都会想象到不同的东西。

七秒钟冥想法:让我们对时间的感知能力更强了。并且他可以随时随地来做一个仅仅20秒钟的冥想。就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它相对20秒钟相对比较短,但他在我们心静下来的时候。就可以体会到一种长时间段的平静。

为什么要进阶学习思维导图?

1、第一:为了更完善的作图。更完善的画图,可以帮助我们,非常的有条理性的整理思维。

2、第二:打造个人IP。在我们的输出环节,大家每天打卡,同时会把自己读的书。所思所感以及你们绘制的相应导图分享到网络上。这些内容你的文字最终会成为你的个人IP。

3、第三:是要搭建起思维导图体系。

天赋:

它应该是一种显著的结果。

这种结果呢,分为知能愿,知是角色认知,能是能力,愿是意愿这三个部分。基于自己的身份定位和能力认知,有能力去做,并且愿意去做。而且做的对比自己在其他领域的付出呢,有较为显著的效果。这便是天赋的显现。

天赋并不是先天的,而是分为两类,一个是能力天赋,一个是意愿天赋。能力天赋呢,大概率是先天的那,但是大家要注意哦,这个能力天赋是和自己比。也就是说,我自己在做A方面要比我自己在B方面更有天赋。而不是说去和同领域,同领域的别人比,所以大家要搞清楚比较的标杆儿。

意愿天赋:后天自己的认知,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性格和选择的决定的。我们常说,努力坚持,自律。这也是一种天赋,他属于意愿天赋。因此呢,我们全面开发自己天赋的时候呢。不仅要发现自己擅长什么,还要从好的品行性格上培养意愿天赋。

两个方法可以辅助你发现自己的天赋模型:

1、写日记,做工作记录工作日志工作周记等等。当你回过头来再看的时候呢,你就能够发现自己在做哪些事情的时候是比较有优势的。

2、去问,反思自我和问他人。要问自己四个问题。

1我能够教什么什么,让我更有自信,没有焦虑。

2 I本能,我做什么的时候很少有拖延,很主动,很积极。

3 J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我容易忽略诱惑,沉浸其中

4 N满足相关,做什么事情能够给我带来巨大的成就感?可以问自己这四个问题也可以通过别人去发现这四个问题的答案。

NLP

学习的3个层次

底层:知识性学习(四大知识类别,分别是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以及元认知,三大技能)

中层:能力学习(思维力、沟通力、组织力)

顶级:价值观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1事实性知识:是孤立的,机械的,是价值相对较低的一些信息是细节和要素的把握。

怎么学?背

2概念性知识:他讲究背景和关联度(芳华中呢,我们通过人物的关系,可以看到当时的社会大背景。可以看到当时人们对于伟人的崇敬,以及新思想和旧思想的碰撞等等。那把一件一件孤立的信息串联起来,展开想象,让他关联度的构造,这就是概念性的知识:名词-AI,区块链,模型-马斯洛需求曲线,4P,原则-一·以终为始,原理—金字塔原理)

怎么学习?要有三问。

一问他的起源,他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二问她的联系,他和你已知的概念,已有的知识,有没有什么联系?他和他同时期同类型同主题的内容有没有什么联系。

三问应用场景。那么针对这类型的概念性知识,设想一下他应用的场景是什么。那其实也就是角色扮演喽。就是你要以哪种角色,在哪种场景下去使用这类型的知识。

3 程序性知识:分阶段,容易被复制

怎么学?流程图的使用

4元认知

两个人聊得来,不是因为相同的话题,而是因为相同的逻辑。两个人,聊得深不是因为相同的逻辑,而是因为相同的元认知,也就是逻辑的逻辑,反思的反思。

元认知学习是边学习边思考。

元认知的底层逻辑,表现为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反思计划、制定计划、自我监督、自我调控的能力。

元认知的学习,他一定是跳出一个框架。一个自自己的一个思维视角。然后去分析自己已有的能力,然后与已知建立联系。

三大生存技能:

1行为技能--弹琴啊,唱歌。属于事实性知识重复练习,就可以达到。

2理解认知性技能--战略规划呀,市场营销啊,管理咨询,但是需要从无数个具体的案例中去提升提炼出来的抽象部分。用总体概括和指导,那么他就是概念性的知识。

3程序性知识技能呢--PPT制作呀,软件操作呀,编程等等。他是有步骤的,可以化作一个具体的流程图。也可以一步一步的分解到最小单元执行标准化操作。

知识付费之前,建议大家问自己三个问题。

1 这个知识对我有什么用?也就是说,我在用什么样的角色去学习这个知识。这个知识跟我有什么关系?以及这个知识能让现在的我用多久,也就是说知识的半衰期是多长。

2 我有过这个领域的基础吗?我有看过这类型的书吗?我有接触过这类型的知识吗?仔细的去想一下,从已知中去建立与未知的联系

3我该如何挣回自己的学费?那么这里给自己脸给大家两个建议哈,一个是立刻的用,马上都用。然后把他立刻转换成自己的东西,二是准备好教,别人教就是最好的学。

建议大家不断的去提升自己的价值,这样才会不断的被别人看到。同时呢,要留意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主动去提供帮助。这样才能维持一个良好的一个循环的人脉圈。

三种能力(配合学习能力)

1底层能力,专业能力,包括一些政治、经济学、商业、哲学、这种的一些基础性的知识。

2中层能力,包括通用能力,思维力、人际沟通、

3顶层的能力,,顶层的能力是认知能力,是元认知,多去看一些中层思维和顶层认知的书籍。这两个是能够帮助大家构建自己的价值观和思维体系的书,是真正有用的书。

阅读速度:

如果大脑根据联想已经抓取了关键词,直接下令给眼镜,那么眼睛就会直接抓取关键词,忽略不重要的信息。

心锚作用:潜意识里的一个勾子。学习总是建立在已知的基础上。我们学的和知道的越多,那么知识体系就越庞大,写东西就会越快,越容易越简单。我们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已经不是新的知识了,至少已经进入你的脑海两到三遍了,这就是心锚。

知识具像化:

车,五花肉,牛奶。挂在记忆锚点。知识和人体联系起来。

第三部分怎么增强自己的执行力以及怎么做笔记。

怎么增强自己的执行力呢?

时间管理的技巧+把握当下与自己沟通的力量

1听书-节省时间

2及时复盘,知识不过夜—记忆曲线。

3 想的稍微少一点,做的稍微快一点,因为时间是最好的试错方法。

4 给自己的时间定价,从而找到内驱力,你值多少钱你的时间就值多少钱。因此,不要随随便便的浪费时间,要用高成本高的时间成本去做一个时间管理。

5告诉自己最后期限在哪里,然后逼着自己。说出来,并且勇敢的去做,别忘了承诺一致原则。

学会和自己沟通,理解自己真正的诉求:因为你只有了解自己真正的诉求,你做起来才会更有自制力。那我们的问题产生,基本上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注重当下的力量。什么是当下的力量呢?也就是说,我们的时间和行为是错位的。我们认为这件事情比较重要,但是我们没有在当下找到合适的方法。这是你就会产生焦虑。

如何改变这种态度呢?

从人的角度来分析的话,其实无非就是四个方面嘛,身体、头脑、心理和精神。

1身体跟不上你的实践,那你的锻炼跟上了吗?你的营养跟上了吗?你脑子思考不快,是不是因为你没有吃饱饭呢?那压力只是不是超出你的承受范围里,没有及时疏导呢,就是身体。

2是你的头脑知识储备不够呢。那你最近阅读了吗?你学习了吗?你是否开动想象力?你是否做好了规划呢?

3心理,是说你做这件事情在社会上有没有认同感。你对这件事情,自己的认同感,以及做这件事情的安全感。有没有达到呢?你有没有问清楚自己呢。

4社会价值感,你对自己,是否你对自己对组织是否有忠诚度这个忠诚度呢,是否能够促进你的学习态度。你是否好发现了这些问题呢?

高效学习,高效工作的小技巧:

1设置好自己的工作区和学习区,避免杂乱。不至于说找东西的时候找不到,或者找东西的时候花费很长时间。-桌面小日历

2在桌子上,放一张A4的白纸,随时记录自己需要做的事项。那就比如说一些简单的东西呢,你就不用打开手机去核对了。

3 水杯倒满水

4 手机静音

5 查看邮件,但是不回复邮件,安排中一个时间集中处理(重要事情第一时间出来)

6 查看待办事项,5+—2原则,3个最好,不要超过5个。80的精力去处理

7 电脑专注模式

8 先完成自己的,再帮助别人

9 设置关键的事情和时间去完成最难的事情,ppt-先构思,再找ppt模版

10 微信收藏做笔记

学习陷阱:

学习是一个编码和解码的过程编码呢,是我们学习新知识的一个过程,它是一个短期记忆。是我们把学到的知识暂时存在你的脑海中。所以,要把短期记忆转化成长期经营,就需要我们设定心锚,并且及时解码。

我们解码的过程中,是有损耗的,比如说你学了100%的东西,那你解码的时候可能只能提取70%,剩下30%的东西呢,就已经被损耗掉了。那如何减少这个损耗呢?越简单的一句话越好理解哈,就是越费脑子的学习效果越好,记得越深损耗越小。(反复的机器的诵读和记忆呀,我看起来是学习,但其实不是的哦。因为你只是简单的重复了编码的过程,你没有接吗?不费脑子的学习呢,他永远是一个自我欺骗的过程。那如何克服这个呢?就是让大家培养主动检索的能力,主动激活大脑,主动去输出,及时复盘。)

输出

指导性原则。指导性原则的思维?框架式思维、目的导向、可迁移性学习。可迁移性的学习也就是说我们是一个一个地方学到的知识呢,要学会迁移到另外一个地方。(色香味-平衡搭配,本质原理的思考)

可迁移:

第一, 整理,要随时整理先前的经验。要记工作日记工作周记工作日志等等,这样你从一个领域转移到另外一个领域的时候,千万不要从零开始。应用起我们之前讲到的记忆宫殿和格子方法论。提前总结好经验,并且直接拿来用。

第二, 多样化的情景应用,而非单一的情景应用。都问一下自己,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我这个方法能不能用上?如果换一个情景,我这个方法还能不能用上?如果不能的话,我该怎么改进?及时调整整理到自己的方法论里,

第三, 要对认知做更高级的抽象更高层次的抽象。

思考力的应用:逻辑工具、结构化思维、水平化思维。

什么是表象问题,什么是真正的问题?

那么正确的问题和潜在的表现问题之间,其实是存在着三种偏差:

1 理解偏差。发生在你接受任务的时候,也就是说因为是对方提出的问题,所以存在理解上的偏差,这需要你去提问,去确认。比如说做行研啊,你要去问这个背景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展示对象是谁?你手头可用的资源有哪些?你的信息人手篇幅维度和时间都是什么?2隐藏的偏差。多数应用在谈判中。那大多数呢,发生冲突的时候,这个时候,请你不要急急于去解决表面的问题。你要去解决别人内心真正的需求,从而找到真正的需要你发掘的一个问题。不断深挖对方真正的诉求,然后你才能够解决问题。就像孩子哭了,你不能一个劲儿的哄她不哭。你要了解他到底是饿了哭了,还是说他只是心情不好,哭了。

3 成因偏差。一般是在商业问题中出现,可能会因为不同原因而导致的利益偏差。那这个时候呢,你就要去利用那个利益相关方的这个原则。去穷尽分析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哪一个利益方做出了这样的决策。通过这三步提问挖掘和分析,才能够矫正偏差,从而发现真正的问题。

关键度和解决度

应用逻辑工具要明确四个问题,--逻辑思考的四个步骤。

1 what你要做什么,你要得到什么?

2why你要知道问题的所在,怎么去分析。那别忘了这个步骤呢,就可以应用到我们NLP的核心复制拆解和流程图,

3why去针对每一个特定对象去针对每一个流程去想象他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去寻找解决方案。

4根据这个我们分析出的问题逐一排解。

结构化思维:垂直思维+水平思维。比如说我们这里有一家咖啡馆,怎么样能够提高这个咖啡馆的经营状况呢。如果是垂直思维的话,利润=收入-成本,所以呢,要改善经营状况,就要提高收入,减少成本。那如果是水平思维的话,其实就是一个拓展,是一个开源的过程。

比如说主题咖啡馆的时间就是收入呢。现在这个很火啊,比如说我们设计一个主题咖啡馆,然后进去以后给你三个小时,你能边喝咖啡边拍照,然后我可以提供你这个衣服。那可以,大家在三小时之内可以换衣服,然后进行主题拍照,然后你给我多少的钱对。这就是一个水平画的思维,也就是说去寻找其他的类似的解决方案。--金字塔-立体结构

应用:

200ml水 100ml杯子

垂直

容量小,2个杯子

重力

水-冰-200ml

结构化思维应用的3个阶段

1 基础

2 构思

3 基础

结构化思维的4个特点:

论:结论先行,原则是什么,以终为始,带着目的学习

证:从结论出发,寻找你的论点去支撑

类:分组归类—横向思维(隐形思考,显性化的过程)

比:逻辑递进—纵向思维

结构化思维的基础部分的三个步骤:

收集,识别,一句话概括

写序言:SCQA 情景 冲突 疑问 答案

分别是蓝色,白色,红色,黄色,黑色和绿色的帽子。

使用方法,平行思考。是在每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使用某种方法思考,也就是说用这六顶思考帽中某一个颜色的帽子来思考。然后在另一个时间段,每个人换另外一种方法思考,这样就能够做到不遗漏,也不重复。

白帽:客观事实(要有一个中立客观,用事实数据说话的态度。)

红帽:情感认知(它可以是你的情感,可以是愤怒,可以是激进。)

黑帽和黄帽可以一起使用,

黑帽:谨慎判断(在使用的时候要谨慎小心,要讲出讨论对象的弱点,悲观的方面。)

黄帽:乐观积极(是正面的思考,要讲出讨论对象的优点和积极方面)--评估观点

绿帽和蓝帽可以一起使用。

绿帽:创造创新(要求新点子要有创造力。)

蓝帽:分析掌控(控制整理,要让整个分析有条理。)--思考

NLP—神经语言程序学

核心:模仿

升级:复制+迭代

N:改变你的身心状态,去影响周围的环境。

I:语言文字,用自己的语音语调语法去增加你的亲和力,增强你的沟通表达能力。

P:编程,显示你的思维是否具有清晰的思维方法,是否能够做出清晰的策略决策,它是一种程序化的学习。实际上结构化思维的学习,就是把我们的思考的隐形过程使它显性化的过程,这就是我们培养思维力的方法。

注意

模仿厉害的人&够一下能达到的人

天赋坐标轴:横坐标差异性,纵坐标决定性

差异性:同一领域,围棋,A比B更有天赋,--有差距

决定性: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在某一领域上,这一项天赋的,它的决定性是多少呢?

PVAR模型-拆解模仿对象

p是position受众定位和竞争定位,也就是说你模仿的这个人呢,他是处于行业怎样的一个定位怎样的一个位置

v value,它的价值观和价值主张是什么呢?

A activity它能够获取的现金流渠道,现金流业务是什么呢?

R resources,它的渠道资源有哪些呢?它与受众的关系是怎样的呢?他的搭档与伙伴圈都是些什么人呢?

高质量的学习:一定是能够理清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总结出他们的规律和模型。然后应用到不同的场景中去。

NLP心法

一、重复旧的方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去学习迭代。

二、行不通就要改变,一切都有方法,一切还有更好的方法。

三、向有结果的人去学习,也就是复制程序、分解程序、升级迭代。

那么NLP的四大支柱是什么呢?

一、目的一定要明确,请大家设定目的的时候要符合smart原则,smart原则specific具体的miserable可衡量的啊,attainable是可达到的的,R是relevant,相关的,T是time-control 有时间控制的,

二、是身心合一,就是你在NLP的时候,你要欺骗自己的大脑,你还要使自己的身体结合起来,要应用到自律和他律(微笑-大脑知道)

三、循环进步,也就是复制,迭代的重要性

四、行为弹性,弹性也就是和我们的目标目标smart原则对应起来的,也就是说短期没有结果不代表一直没有结果,方法一定是最重要的。相信一切都有方法,一切还有更好的方法

时间换框法:

对应着我们身心合一的这个支柱,也就是说我们要关注过去、现在、未来,要学会假设和展望。比如说我现在可以想象一下目前的困境是什么,感受一下我们这个状态的变化。然后根据现状,提出我们的目标和时间。比如说,关于现在什么什么的问题,我不会其中的123点。然后呢,我就进行因果分析,进行分解目标,分析原因,设立流程图。然后程序化的提出三个目标相关的方法。因为ABC 3个原因,我不会其中的123。第三,是学会假设。假设结果方法和预期目标。如果学会了ABC,那我将会学会123,从而掌握了什么东西成为怎样的人,给我和我身边的人带来什么样的收获

注意:这是虚拟的,所以不断具像化,让大脑相信一定可以实现,大脑就会降低做这件事情的难度预计

学会NLP:小白-专家(小白-入门10小时)

在互联网时代的三大学习趋势

1 结构化思维(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和思维体系)

2视觉化思维(图片的力量大于表格的力量。表格的力量大于文字的力量,因此呢,大家要善于使用逻辑思维的一些工具,比如说max法则罗技术等等)

3碎片化学习

注意:

有结果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有时候慢就是快

教就是学

学习是一个编码和解码的过程。它是一个过程,却少任何一步它都是不完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

不费脑子的学习,他根本不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越费脑子的学习效果才是越好的。

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接受新的知识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和已有观念的冲突,而且学习的转化需要时间和精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