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悟出人生还是爱情。都要感谢《喜剧之王》,陪我们走过能么多年风风雨雨,笑笑闹闹和给予了一切我们需要坚强时刻的勇气

第一次看《喜剧之王》的时候,小学。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看哭,为什么一个臭跑龙套还能么坚持,为什么那句“我养你”成了经典。

印象最深的竟然是天仇跟李娟儿(莫文蔚)对手戏时候留下的大鼻涕。

小时候是看一遍笑一遍。

如今却是看一遍哭一遍。

兴许是理解了生活的艰辛,亦或了解了赚钱的辛苦。每逢生活艰难,总告诉自己你很棒。像极了天仇的台词:“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对,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不过是以自己为主角的生活live,没人剪辑没人指导,生活就是一团糟,却还要咬着牙握紧手去努力前行。

我们紧紧抓着梦想,一路被人嘲笑,一路被人藐视,我们不在乎追梦的路有多远多艰辛,只要有远方,总会有到达的终点。

《喜剧之王》的背后都是周星驰自己做演员的经历。想必大家都知道,他怎么死都死不掉的士兵甲的故事,他拿自己的伤疤再重新演示给大家看。现在想来,周星驰当年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才可以让自己重新回味那些苦涩过往。这影片明明就是他的心酸的自述。却被大家当成个喜剧。正如他曾言:我以为我拍了很多悲剧,可是拍出来你们都觉得是喜剧。

那么《喜剧之王》我可以理解为《悲剧之王》?又或者是他众多电影中为数不多的喜剧吗?

片头第一幕便是:

面朝大海的大喊:努力,奋斗。

片尾的最后一幕是:天仇的《雷雨》大获成功。

那么这算是努力奋斗成功了吧。这算是天仇对的起的演员两字吧。

可就算如此,我依旧还记得当得知男主角不是自己的时候天仇脸上的落寞,和导演争夺合同书时天仇那紧紧攥住合同的手指甲在合同书上划出的指甲痕。那一刻当自己的梦想被现实彻底粉碎,尤其是在即将实现的那一瞬间崩裂,那种痛苦那种无奈在天仇脸上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我只能说周星驰果真是个好演员。

记得柳飘飘曾说天仇:“不过就是个臭跑龙套”

天仇说:“你可以说我是个跑龙套的,但不可以说我是个臭跑龙套的”,他说话时神情是那样的庄重,就像是有人忽然碰了他长久祭奠的神龛一样。那就是梦想,没有力量却又能让有梦想的人充满力量,不容他人玷污一丝一毫的梦想。

这世上,你、我、他,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有过梦想,奈何世界上偷梦想的太多了,可能是身边的亲友父母,邻里师长,又或者是各种天灾人祸,甚至可以算上我们活着的这个世界,所以当现实点亮了梦想的蜡烛,我们才会觉得眼前的人是能么得勇敢坚强。

(二)关于爱情

你照顾好你自己吧,傻瓜

并不想用一个舞女和一个演员的爱情来总结。

所有关于爱的话题,关于爱人的身份都是附加在爱情基础上的先决条件。

而钱,成了爱的根源。

我本来不想用钱去衡量一段爱情或是一双人,可是如今却发现:于女子来说,舍得为自己花钱的人或许才是在乎自己的人。对男子来讲,没钱的爱情,来的却是艰辛。

像极了天仇能么没有底气的说出口的“我养你呀”。

像极了柳飘飘再次见到天仇时候说出的:“你上次不是说的你养我吗”。

一个整天拿着《演员的自我修养》的演员,一个连妈妈桑都要求去学表演的舞女。

一个严肃认真的死跑龙套的,一个心底渴望找到爱情的却被现实扇了巴掌的纯情小妞。

两个社会底层的边缘人就这样一不小心凑在一起。

结果还发生了化学反应。爱上不敢爱的。

爱情来得时候,根本反应不过来。它不会给你一丝一毫的思考空间,它不会在乎你到底是大款还是乞丐。可是它会给你带来希望或是憧憬——不管是关于未来还是关于爱。

她,打扮清纯的舞女,他搞笑认真的跑龙套,其实就算作为老师依旧认真,他教她什么叫做清纯,她依着树,他搂着腰。。。

她问他要不要擦唇膏,于是狠狠的亲上去。这直白的撩骚放在现在想来也是动人。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爱情,直白大胆,他们一边含蓄着又一边浓烈的表达这自己的爱。想来对比,可惜了我们现在大部分人已经忘记了怎么直白的去回应这个世界。会说话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就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婉转,暧昧,调戏,而这种最原始最直接的表达,已经遗忘。

她穿着他的衬衫,坐在窗台,风吹过,白衬衫下的这个人,似乎也让他看到了一生的风景。爱意似起。春光正浓。

他给了她自己身上所有的钱,他不过是觉得作为同类,他应该这样做,他不过是为了表达自己对于她的感谢,对于穷人,对于一个为了赚钱整日拼搏的穷人的他来讲,那钱无疑是珍贵的。

可是她却不是为了钱而来,她那单纯的喜欢的心,因为钱被他深深刺痛,她是自愿的,是心甘的,这次她以为自己的选择是不错的,因为他与众不同。

他知道她伤心了。于是追过去:“我养你呀”

可是她坐的车已经开远了。

车上她抱着《演员的自我修养》泪如雨下。她想带走属于他的最珍贵的东西。

张爱玲说:遇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他开始走向成功,甚至就要成为男主角。她开始爱惜自己,甚至任谁去劝都要离开。

当她鼻青眼肿的找到他问:“你上次说养我,还算不算”的时候,是那样的决绝又是那样的犹豫。她生怕自己的问题会是多余,却还有着不问会后悔的不甘心。

他说:“只等你答应啊”。

她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笑。她大笑,却像是哭。他的答复,让她觉得心安,让她没有失望。

她的笑像是开在沙漠里的仙人掌花。极度贫瘠的荒漠,却会孕育如此盛开的花朵。

(三)关于未来

“前面好黑呀,什么都看不到”

“也不是呀,天亮之后会很美”

稀里糊涂帮助卧底抓住了罪犯,又彩排了《雷雨》。

这算不算是天亮之后的美好呢。

(四)关于结局

从前总认为这部剧有点狗尾续貂的意思。尽管完全没有冒犯星爷对于《喜剧之王》构思的意思。不过是同时期的香港电影总是会临时改剧本,改方案,而且加之这部剧本身就是作为贺岁制作而成。难免会为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去刻意营造大团圆结局的意图。所以仅仅个人猜测,若不考虑客观因素,星爷会不会才用悲剧结尾的方式来结束。现在看来,这个的确算是最好的结局。

成了演员,演出了就连明星也来捧场的话剧,这一切,总归是努力实现了。

这剧让我们笑。笑着笑着就哭了。看着看着就悟了。

不管是悟出人生还是爱情。都要感谢《喜剧之王》,陪我们走过能么多年风风雨雨,笑笑闹闹和给予了一切我们需要坚强时刻的勇气。

最后还是要说,星爷,欠你一张电影票,对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