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4e04 17年冬两场雪后的状况总结

停了好几个月,主要原因是网络有冒名顶替的,另外就是我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写的东西,并没有得到良好的反馈。既然懂行的就匿名转载,不懂行的说写太多了,太复杂了,太专业了,太吓人了。那本期就做一个终结,我也懒得继续费力不讨好了。

当初写这个专题,就是当年自己是萌新的时候,完全找不到一个靠谱、系统、全面讲解花卉养护还带实操的系列文章。通过这些年的科学实践和大棚种植管理经验,想把这些正确的观念、方法,无偿介绍给大家,免受键盘花神的蛊惑,不走弯路。算是圆自己一个心愿。接近一年的更新,把很多一些深层次的原理原则方法,知无不言的讲述了出来,如果有心认真学习,就这几篇文章,足以让萌新在1年内快速累积20年自学都难以实现的整套管理方式方法。凡事没有完美,照片素材很早就堆在电脑里,一直没有心情,也不想去整理,这篇结束,也算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交代。今后,会才用另一种形式,把园艺养护拆开来说。

要说17年的冬季,确实是比往3年的平均气温都要低,还下了两场比较大的雪,别说园子里的那些小花小草,就是小区里三十多年的香樟树都被雪压塌,压断了很多根主杆。最低气温可能降到了-8℃左右。足以横扫大部分草花和多肉植物,造成各类冻害。如果没有提前预防和注意,那就好好总结反思,学个教训也是好的。毕竟现代人,真的是不惨痛几次,是没有什么感觉的。

2017年12月11日

蓝色魔幻水晶

整体
上述情况,属于寒冷对植物的刺激引起的自然落叶,是补不起来的,也是正常的,不可逆的。

蒲公英

小小的蒲公英

蒲公英耐寒性是非常好的,这么点点小苗,在我收集种子,发芽之后,幼苗期经历如此大规模降雪的持续寒冷天气,在18年5月都慢慢长成型了。所以不要小看植物,不同植物的各种抗性也是决然不同的。正如人的性格,各不相同,纷繁复杂。

钻石密你玫瑰

放任两个月没管的情形

放任不管,意思就是连水都不按时去浇,因为底子打的好,如果有从第一篇开始看的朋友,就会明白,为什么我养护的玫瑰就啥问题没有,有些人养个懒人花都天天在救火。有心的人,还会对应文章的时间,总结小绿用肥用药的方子,只要照做,人人都可以做到轻松悦享愿意生活。哪里会花很多钱去救火?

结果不必多说,一看便知

仔细看花瓣的厚度和质感,您就会发现和所谓“高手”还有“网络名人”管理的差异有多大。他们根本不敢,也没有本事把一盆花如我一样一周已更新,经历时间的检验。很多,还都是现学现卖那些道听途说的流言蜚语,以讹传讹而已。信他们,最终就是自己坑害自己。

2017年12月20日,记得那一周又是一个大寒潮的侵袭,可以明显看出,叶片开始黄萎,变红,此时就应该注意根系的保养,和防寒措施的实施了。

正常生理现象,不必紧张


被若干次下霜摧残的冷水花

冷水花在5℃以下的恶劣天气就可以造成冻害,低过0℃的室外封闭环境可以挣扎生存,再遇到恶劣降雪和降温,就会毕竟生存极限,所以室内栽培相对会更适合些。17年外头的冷水花基本被横扫。

碰碰香也是畏寒的绿叶植物,旁边那个丽江原种的草花则没有太大问题,少量冻害的正常越冬。

叶片的皱着,有缺钙的原因,主要还是气温太低湿度高导致,也是冻害的一种类型

牵藤文竹

文竹在没有极端寒冷的气候侵袭下,虽会冻害,但可以室外越冬

瑞香

孱弱的身躯绽放花蕾

这棵瑞香因为地下环境极其恶劣,导致根部全部烂死,没有好的根系,就相当于没有地基的摩天大楼,当时我还是很担心它挺不过这个恶劣的冬天,结果挺过去了,还开花了。在更换基质后,今年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只是在早春开花的时候,因为自身养分的匮乏,美簇花都有一部分消苞。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果然冷季型生长的作物,在正当时令的生长季,还是有相当的适应力的。

朱顶红/孤挺花

典型寒冷造成的变色

这盆里有好几个几年生的朱顶红大球,五个多月没去园子,现如今是什么样子,小绿也并不清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5~6月,在长江中下游,正是它们绽放美丽花朵的时候。严重冻害会推迟花期,也会造成一部分营养的消耗,但不至于冻死。

钻石迷你玫瑰

寒冷不影响绽放

玫瑰(月季)一般来说大多数品种都属于冷寒气候生长的类型。充足的光线,每日合理的15℃+的温差,有利于刺激作物常年生长,比如云南部分无夏区,就属于这类情况,白天阳光普照,夜间寒意沉沉。5月~10月日日下雨不断,11月~4月天天晴空万里。

2017年12月25日时隔一个月,已经记不清当时的环境气候,只记得每当气候周边之后,我都会去园子照相做个记录,这次的情况估计也是最近有气候大变。

蓝色魔幻水晶

黄叶更多,嫩叶更红

对比看下来,红叶更红,黄叶更多,并非是脱水引起,而是寒意愈发明显,绣球的落叶比冬枣树是要迟很多的,还是由于耐受力的关系,但春化对玫瑰,绣球来说是好事。反而在没有明显春化的南方部分地区,若没有人力辅助,随着养护时间的累积,反而会出现好一年坏两年的情况。

牵藤文竹

看不出明显变化

从前在花市学习的时候,总有人抱怨文竹不好养,无独有偶另一部分花友用各式各样奇葩自制肥料把文竹养得丰盛肥壮。后来明白,养不好的人有共通点,就是用劣质脏泥把肉质根都糊死了,最后根部病害导致整株黄叶死亡;另一部分才用疏松的配土方法,大量使用肥料,虽不规范,但可以提供单糖和钙镁铁元素,有了这些光合作用的初级产物和钙镁壮实细胞壁,自然看上去肥美茁壮。因为肉质根基本都属于喜肥作物,根源在于吸收能力差,用肥需要加大用量或缩短追肥周期,文竹生长的爆发力非常强悍,牵藤文竹我亲自养护的,一夜之间可以长9~12厘米长。

瑞香

看似凋零,却打满花蕾

有些花友老是说,你花开这么好,用的什么肥?这和用的什么肥有一部分原因,主要还是人家的整体养护功力好,或者养护意识比较好。我们不会看到一个宝宝长得肥壮,而妈妈消瘦,而去问这个妈妈,吃的什么牌子的米饭一样,那就是个笑话。结果好,是因为平时都兢兢业业,环境、营养、预防、关照,样样得体到位而综合叠加的结果。再强调一次,磷酸二氢钾不是用来催花的,世界上不存在任何催花的肥料。也催不出来,催出来的,都是它营养累积充足后,不催也会孕蕾的,和磷酸二氢钾没有关键关系。不要再滥用磷酸二氢钾了!

话说,冬天湖北荆州这不迁徙的鸟类还真不少,还都是大个头的,瞧这满树的鸟粪尺寸。版权印

钻石迷你玫瑰

红扑扑的小脸蛋

降温、寒潮、对花朵的品质、颜色、质感都是有影响的,这一盆基本处于刚盛放的衰败期,自然的粉红加上去虽然有些不太和谐,但还是别有一番欣赏角度。叶片正面的绯红,部分黄叶的出现,都预示着休眠期的到来,长根、养根也正是时候,除了帮助营养回流的磷酸二氢钾,还有促进根系生长的磷酸一铵,两者正确的使用,可以让作物在春化期到来之前,好好滋养根系,为春季的爆发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营养全面充足的水溶肥、营养液也是个好的选择。

2017年2月4日如果没有记错,已经是第二次大雪之后,年前最后一次去园子照下的。

波士顿肾蕨

猛袭两场大雪的惨烈

一般惨烈到这个程度,绝大多数花友就丢了,其实根本没有事嘛。从照相到今天,我都没去主动关怀过它,最近听老妈说,它已经重新长起来了!所以真的不要用我们的眼睛去观察植物,只有用心去了解它,我们才会更了解生命的伟大,和造物的神奇,了解到这些经历挫折和风雨的小家伙们,是多么的坚韧不拔。那时我们才会明白自己的渺小和肤浅。这就是植物给我带来的感动和启迪。

菜豆树

菜豆树原本郁郁葱葱,两场雪变成这样
惨烈

花市里的商家,经常分不清楚这个菜豆树(绿宝)和幌伞枫(幸福树)到底是一个东西,还是两个品种。其实仔细观察过就会发现,幌伞枫伟岸长势慢,菜豆树小巧长势快。叶片叶形、株型也有非常大的区别。这棵菜豆树也没有死,开始萌发了。

惨烈的多肉

玉树,玩完了
碰碰香玩完,琉璃殿严重冻伤
韶羞冻废

前几盆基本就没救了,但紫羊绒韶羞缺是个例外,虽然遭遇了重创,只要根系还在,且完好,营养累积足够,一样还是可以长起来的,这种摧残,权当是重新塑型了。

富贵椰子和袖珍椰子

严重的冻伤

袖珍椰子不行了,而大盆的富贵椰子还活着。所以我们不要按照常理,认为椰子是热带作物,在这么寒冷恶劣的环境摧残下是过不去的,其实不然。只要防护工作做好,平时养护时肥料供给合理、得当。它的抗逆性得以充分发挥,足够让作物超越常规危险温度值,度过寒冬。

九月菊

小苗严重冻伤

本是留种用的九月菊,我也没怎么管,就是看它在这种恶劣环境下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结果死了几颗弱苗,还剩部分强壮点的。

蓝色魔幻水晶

惨烈

如果仔细看,会发现所有叶片全部脱落,唯有末端所有的新芽丝毫无损,这就是脱落酸+青花素综合产生的作用。也就是激素发挥的保命作用。所以不用担心这个,我更没有修剪枝条,前段时间老妈告诉我,这绣球长的好夸张,好好,好大,全部都是花蕾。而我接近半年没有管理它。这就是基础有多重要,基础有多牢靠!我就是证明给所有人看。植物根本就很好管理,但基础必须扎实,一点折扣不能打!养护的方式方法,全部都在园艺小绿说的每一篇文章里。

各种芦荟

惨死

皮薄肉厚水多,是芦荟给我们的印象,虽然芦荟有超强的修复力,而且部分芦荟的原生汁液不需要加工就可以直接做为成品使用。但对于细胞壁破裂这种毁灭级的摧残,确实就无能为力了,如果基质过关,平时杀菌消毒做的到位,费力足够,根系没有严重受损,还是可以重新萌发起来的。只是我这里都是用的最早期配的泥土做栽培基质,所以基本团灭了。还有少量个头壮实的逃过一劫,但也缩减了相当的规模。

七叶花椒树

小树也难逃一劫

这棵小七叶花椒树,作为质地坚硬的木本小乔木,有极好地各类抗性,这是它第一次遭遇如此规模的恶劣气候,也算挺过来了,只是够呛,看着这些朝内扭曲到变形的叶片,就足以想象当时它有多冷,多么难熬,天无绝人之路,上天有好生之德,有时只要自己不放弃,老天也不会放弃你,即使不成人形,精神错乱。

千手观音和滴水观音

地上部分全部玩完

说实话,我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是不舒服的,但实验就是为了验证猜想,用事实说话的,这些滴水观音和千手观音的地上部分全部冻死,部分株型娇小,根系尚不足够强壮的没挺过去,而瓷盆栽培的也不是第一次经历这种情况了,所以仍然存活,重新生发。

牵藤文竹

生长停止

如果一路跟着追过来的看官们,肯定有印象,这棵是被我修根后重新用木屑上盆+了缓控肥和菌肥的,目的也是测试,由于根系本身大修过,加上气候和完全放任没管的关系,这棵一直迟迟没有萌发起来,但也没有死,进入了僵苗的假死状态,过两天下去重新整整,看是否有救。

洗手香菖蒲

硬货,真的是硬朗

菖蒲,某些品种可以直接入药,这个洗手香本身也是作为乡里树下、墙边扎堆生长的普货之一,胃寒和部分急性胃疼的人会挖来洗净炖鸡吃,来缓解胃病,叶片本身有强烈的茴香气味,做红烧菜也是一味上号的香料和食材。对于这种恶劣的寒冬,哈哈,不过是场毛毛雨罢了。

钻石迷你玫瑰

小株型微月不惧怕恶劣气候

玫瑰,自身基因里就带着蔷薇的野性,无论经过多少的杂交选育,就跟狗一样,睡觉打滚是不会变的。变红的叶片,少许扭曲,证明了气候的恶劣,部分叶片冻伤冻死,但整株丝毫不受影响,就这样带着残花,度过了众多花友苦恼的红蜘蛛、霜霉、灰霉、白粉等病虫害爆发的日子,丝毫病虫害不染,一点病虫害都没有,就这么强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础是一切的开始,基础不好,一切面谈,基础扎实,稍稍带点基础的养护,园艺能带给我们的,只有感动、喜悦、和各种启迪与美好。哪里会是天天灭火那么恼火的事情呢?前提是,您相信科学养护,愿意不打折扣的照着小绿的做法执行,结果,必定也是一样。甚至更好。

好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个系列就更新到此为止,下次会有全新的栏目出现,大家拭目以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拍摄了图片但没有更新。这期一并补上,顺带可以对比出一周的变化。湖北长江边的小城荆州,十一月下旬的这两周经历了一...
    园艺小绿阅读 475评论 0 0
  • 我是爱花护花赏花之人。 从都市花香买一批各种花卉,系普通塑料盆子。回家后,移栽入紫砂盆等,并作造型,特记之。 发财...
    如歌7阅读 650评论 0 7
  • 1.哇,我真是太幸福啦!周末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舒服!感谢!感谢!感谢! 2.哇,我真是太幸福啦!一到周末又是陪妞去...
    朱子佳阅读 173评论 0 0
  • 一章2-3小节,主题是了解自己的语言教学观,并寻找改进措施。: 1.简单总结自己两项测验的结果,并谈谈这个结果对你...
    milaji阅读 134评论 0 0
  • 今天发生了许多意想不到,感觉又意料之中的事情。皮卡丘,你懂得人类世界的辛苦吗? 你不需要懂,就像你现在这样,趴在我...
    一只喜欢翻滚的猪阅读 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