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大师”朱生豪:译最好的莎剧,说最甜的情话

对于朱生豪这个名字,大多数人可能有点陌生。但是对他的翻译作品,大多数人应该都不陌生。他最著名的翻译作品是《莎士比亚全集》,虽然隔了近百年,但是至今为止,他的翻译版本依旧在市面上发布出版,而且被视作最权威、最优秀的版本。

除开翻译上的成绩之外,朱生豪还有另外一个备受人关注的“成就”,那就是他写给妻子宋清如的情书。

“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假山石边看蚂蚁,看蝴蝶恋爱,看蜘蛛结网,看水,看船,看云,看瀑布,看宋清如甜甜地睡觉。”

“写一封信在你不过是绞去十分之一点的脑汁,用去两滴眼泪那么多的墨水,一张白白的信纸,一个和你走起路来的姿势一样方方正正的信封,费了五分钟那么宝贵的时间。”

“我渴想拥抱你,对你说一千句温柔的蠢话。

凡是看过朱生豪情书的人,恐怕都会甜得笑出声吧。可是翻译大师的甜,只留给了妻子宋清如一个人。实际上,他的生活是十分苦涩的。

1、

1912年,朱生豪出生于嘉兴一个没落的小商人家庭,自幼家境贫寒,但是命运并没有垂怜这个后来的伟大翻译家。

1922年,朱生豪10岁,母亲因病去世。两年后,他的父亲也因病去世。无法想象,一个10多岁的孩子要怎样坚强,才能度过如此深重的痛苦?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塑造了朱生豪敏感悲观的性格。

父母去世之后,朱生豪跟弟弟们成为了孤儿,兄弟三人由姑母照顾。

小小的朱生豪在经历种种痛苦之后,拥有了超越同龄人的懂事和成熟。他自幼学习勤奋,成绩优秀。1929年高中毕业后,经校方推荐,他保送进入大学。大学期间,朱生豪主修中国文学,并修了英文。

大四那年,在一次诗社活动中,朱生豪第一次见到了后来的妻子宋清如。当时,宋清如是大一的小学妹。在认识宋清如后,朱生豪各种情书轰炸,展开了猛烈的追求。那时的宋清如是个独立自由的新时代女性,对于爱情,她既渴望、又恐惧。朱生豪费了很大的劲,说了无数的情话,写了无数的信,才终于用一片真情和诗意打动了文艺女青年宋清如。

大学毕业后,朱生豪进入上海世界书局工作,成为了一名编辑。1935年,他与世界书局签订翻译《莎士比亚戏剧全集》的合同。并在之后两年间,陆续翻译出《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等重要作品。

1937年,日军攻占上海,朱生豪不得不返回家乡嘉兴。离开上海的时候,由于匆忙,他都没来得及收拾,但是他还是随手拿了两件最珍贵的物品,那就是《牛津版莎氏全集》和部分译稿。不久后,嘉兴沦陷,朱生豪只能到乡下避难。在此期间,朱生豪并没有落下翻译工作。

1942年,朱生豪与宋清如结婚。当时,朱生豪的生活很清贫。可是他宁愿贫穷至死,也不愿为敌伪效劳,仅靠微薄的稿费维持生活。最艰难的时候,他的工具书仅有两本字典,但是他依旧全心投入翻译工作中,并译出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李尔王》《哈姆莱特》等重要作品。

1944年,他被确诊为肺结核,自此卧床不起。长期以来,他一直忍受着病痛,坚持翻译工作。可是直到身体垮掉的那一刻,他最关心的依旧是他的译稿,那也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他说:“早知一病不起,就是拼命也要把它译完。”

1944年12月,朱生豪的病情日益严重,最后抛下年轻的妻子和刚满周岁的儿子,离开了人间。

朱生豪去世的那一年,年仅32岁。一代大师,就此陨落。

2、

朱生豪的一生,充满了困苦和悲戚,可是除开生活本身的苦涩之外,更深的苦涩其实在朱生豪的心中。

他曾在写给妻子宋清如的信中,多次表达了他对生活的无力感,以及他的悲观厌世。“做人是那样乏力的事,像我每天回来,就是要读书,也缺少了精神兴致,心里又是这样那样乱得很,难得有安静的一天,纵是生活比止水还寂寞,感到的只是莫名的疲倦,更恐惧着日子将永不会变样。”

朱生豪的生活中有书,有恋人宋清如,他的生活似乎有了陪伴、有了方向和期待,可是他依旧时常觉得孤独。用现在的话来说,朱生豪其实是一个很丧的人。他曾说:“我愿意什么事都不做,只是玩,吃东西,活着一点不快乐。”在他看来,生活并不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而他无论是对未来、还是对自己都充满了一种无力感。

在我们看来,后来的朱生豪虽然做着一份还算高级的工作,可是一开始的时候,他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编辑,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即使后来翻译莎士比亚,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工作原因。

在那个时候,朱生豪的工资也并不高,而且要经常贴补给两个弟弟,所以他的生活很拮据。金钱是他痛苦的一个来源,可他并非是一个追名逐利这人。最贫困的时候,他甚至高呼:“ 饭可以不吃,莎剧不能不译。”如果没有这样的决心和毅力,恐怕也不会译出那么多优秀的作品。

在骨子里,朱生豪也渴望自己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可是他的有出息却跟大多数人的不一样。在他看来,“所谓有出息不是指赚三百块钱一月,有地位有名声这些……我只要能自己觉得自己并不无聊就够了。”他渴望的是一种不无聊的生活,那何谓不无聊呢?其实就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够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综上,可以看出,朱生豪跟很多历史上的才子一样,也有着满腔的忧郁和悲伤。然而生活虽苦,但好在宋清如成了他唯一的甜。

3、

遇见宋清如之后,朱生豪不再那么孤独了,他把宋清如当成自己的唯一的亲人,也把她当成生活的唯一寄托。

“我们都是世上多余的人,但至少我们对于彼此都是世上最重要的人。”

“ 无论做人怎样无聊,怎样麻烦,有你在一起总值得活。”

宋清如成了朱生豪苍白人生中唯一的色彩和温暖,也成了他文学事业的支柱。因为爱情,朱生豪变得没那么阴郁了,甚至显出了极其温暖可爱的一面。

他在信中像一个孩子一样,对宋清如撒娇:“今天虽然盼得你的信,可是读了等于不读,反而更觉肚子饿,连信封裁七十字耳,吝啬哉!”到底爱得有多深,才会一个字一个字把恋人的信读个遍、数个遍呢?

他用俏皮的话,表达对宋清如的思念:“想你想得我口渴,因此我喝开水;想得我肚皮饿了,无东西吃。我愿意做梦和你打架儿,把你吃扁得喊爹爹,我顶希望看你哭。”

爱上一个人,生气都会变得活泼:“心里气得很,没有吃的,没有玩的,没有书看,没有歌唱,你又没有信给我,如何活得了!”

原来,再厉害、再优秀的人,在最爱的人面前,也会像一个孩子一样简单纯粹。

然而,除开甜蜜,这段爱情中也有一些小小的悲伤。

“当我上次得到你的信,一眼看见不许哭三字,眼泪就禁不住滚下来了,我多爱你!”朱生豪一定爱极了宋清如,才会因为她而流泪。一个愿意为女人哭的男人,是多么动人呀。

爱情中的朱生豪,是卑微的。一开始,是他主动追得宋清如,但是宋清如并没有立马答应他。常言说,恋爱中,谁先主动,谁就输了。朱生豪无疑是输的那个人,不过好在,他最终用真情和深情打动了宋清如。婚后的他们,终于活成了一对幸福甜蜜的夫妻。正如在婚礼上一代词宗夏承焘为他们题下的八个大字:“才子佳人,柴米夫妻。”

透过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信,还会发现另外一个很有趣的点,那就是朱生豪是一个“吃货”,而且是一个爱吃糖的大男人。

“昨天在外面荡了一天,一点不快活,我真想吃点真好吃的东西。”

“昨天没有吃夜饭,以糖代替,今晨也没有吃早粥,也以糖代替。”

“我一定要吃糖,为着寂寞的缘故。”

朱生豪这样一个爱吃东西的人,也许是因为心里太寂寞了;而喜欢吃糖,也许是因为心里太苦了。

在这些写给恋人的信中,可以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朱生豪,他孤单寂寞、厌世悲观,但他也浪漫温柔、单纯可爱;他有着孩子脾气,也有着诗人的简单纯粹。而他的这些性格,或许也是能翻译好莎士比亚戏剧的一个原因吧。

朱生豪这样的大师,值得人们铭记,他的作品也值得每一个人用心阅读。

最后,希望你也能学会在苦日子里,看点书、吃点糖,说点甜甜的情话,谈一场可口的爱情,找一份有价值的工作,过一段不无聊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最了解莎士比亚的人,就是朱生豪。 从1935年开始翻译莎士比亚戏剧到1944年去世,九年间,他一共翻译了31...
    絮叨的怪病兽阅读 1,272评论 1 5
  • 提起朱生豪,大多数的人都能想到他给宋清如写过令人生羡的种种情书。作为一个“宋清如至上主义者”,除了爱她这件事,翻译...
    是狐狸吖阅读 120评论 0 0
  • 你努力了成绩没有多大改观, 这并不能证明你没用, 毕竟你总得为过去的懒散付出点代价, 这时候你应该更加努力, 欠的...
    彼此淡忘阅读 304评论 0 2
  • 坚持分享第649天 20181216 接近黄昏,夕阳西下,炊烟袅袅。玩耍的孩子陆续回家。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的记...
    双月芽儿阅读 425评论 0 0
  • 来着姨妈 我好不容易开口说了在脑子里想了一百遍的话 小哥哥这次换我追你 说的时候的快要哭了 我说我这辈子都不会表白...
    考研狗的成长日记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