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

在学习了如何进行不同深度的阅读之后,对不同类型书籍的阅读方法,作者也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如何阅读想象文学

阅读想象力的文学,首先要做的一点就是不要抗拒想象文学带给你的影响力。也就是说在我们阅读想象力文学的时候,要充分发挥我们内心的一个想象空间,而不要用理性的思维去判断这件事情是否合理性。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想象文学作品之一——《西游记》,或许是大部分人想象文学的启蒙之作。在我们阅读西游记时,我们必须靠着我们强大的想象力,去想象作者给我们描述的某一个场景或者某一个妖怪的类型。

二、如何阅读故事书

故事类型的文学常常伴随着一大段的时间顺序和复杂的人物关系,有时候我们读了前面的1/3时,可能还未必了解得清楚全部的人物关系,这个时候我们也不用着急,最好的方法还是我们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因为读到后面的内容,或许可以解决你前面的疑问。读故事书的最好方法就是快速并且全心全意的去读。或许我们在前期读的时候不可能一下就读懂,但是在故事的后半段,我们会渐渐地有一个大概的认知。就像著名的小说《百年孤独》,很多人去读着读着就读不下去了。这本小说描述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的历史,跨越了整个家族整整七代人。我们怎能妄图通过一两个小时的阅读就完全读懂呢?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因为开头读不懂就不读下去,要相信一个人名出现十字和出现一百次对你造成的影响是绝对不同的。我们在阅读小说时要做的就是不要太在意暂时的障碍,放宽心,继续读下去,自然会柳暗花明。

三、如何阅读史诗和戏剧

当我们阅读戏剧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力去想象舞台上的画面,背景布置、人物站位、表情、语气、甚至配乐,最大程度地在脑海中构建一台戏剧。同样重要的规则是戏剧作品最好一口气读完,就像你在遇到好剧想要一口气看完的执念。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因为剧本是用来演出的,所以值得阅读的剧本只有极少数。大部分的戏剧,我们只要用来观看演出就可以了。

四、如何阅读抒情诗

关于诗这种艺术作品,像小说和戏剧一样,阅读的第一个规则是要一口气读完,不论你觉得自己懂不懂;第二个规则是重读一遍,并且大声读出来。对于阅读抒情诗时,我们不必去过多了解作者和历史背景,了解一首诗最好的方式就是一遍一遍的去读它。当你一遍一遍读出来的时候,可能你就会发现你自己的情绪、神态、动作,都在发生变化,这说明你可能已经体会到了诗歌的美。

以上就是阅读四种不同类型书籍的一个方法,想象你们学过诗书诗诗和戏剧以及抒情诗。望大家在今后阅读的时候能够把这几种方法运用到实际的读物当中,能够帮大家提高阅读的效率。

五、如何阅读历史书

作者首先要我们明确的一点是:历史更偏向于故事,而不是科学。

事实上如果你稍加思考,就会发现历史书通常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即使是一位想尽量客观的作者,他也无法写出完全客观的史实,也因此,我们在读历史书的时候,大可抱以怀疑的态度,因为我们读历史的目的无非两种:一是明白真正发生过什么,二是分析这些历史对现在和未来的意义。

带着这两个目的去读历史书的时候,阅读规则就很清晰了,对于目的一,我们要做的是像一位警察,他对一件涉及多方的案件会单独倾听不同当事人的描述,我们如果想真正了解历史上发生过什么,就要去阅读不同的人对同一历史事件的记述,通过阅读多本以同一事件为主题的历史书,去分析历史真正的样子。

对于目的二,规则就像作者之前一直强调的,要带着问题主动地阅读,有的时候,我们阅读的目的和作者写历史书的目的是一样的,如修昔底德所说,他写历史的原因是:希望经由他所观察到的错误,以及他个人受到的灾难与国家所受到的苦楚,将来的人们不会重蹈覆辙。我们阅读历史书,很可能也是在思考如何解决当下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历史里一再重演。

六、如何阅读传记与自传、新闻和文摘

1.传记和自传

在读传记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传记的类别,作者把传记分为两类,一是定案本,是为一个人的一生作详尽完整的学术性报告,而且只能为已经去世的人书写;二是授权本,这种传记通常由主人公信任的人来书写。另外还有自传,当然就是由自己书写的。

与历史书的阅读方法相比,传记和自传很明确是写历史中的人,它的主观性可能会更强,通常这类书籍更像文学小说,因此我们要保留更多的怀疑。

2.新闻

作者对于新闻,也就是当前事件的阅读,最强调的是我们要知道是谁在写这篇报导。新闻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每天阅读最多的信息类型,如今我们处在一个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信息的来源史无前例地增多,各式各样的门户网站、报纸杂志、电视台,加上近几年崛起的自媒体,各种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消耗我们大量的注意力。即使大家没有阅读这本书,其实也早已对新闻的阅读有自己的认知了,但准确地说,大部分人除了知道分辨标题党外,对新闻真实性的鉴别能力还很低。更重要的是,即使媒体报道的是事实,但同样能够通过报道“选择性事实”,而把舆论带到完全不一样的方向,因此作者归纳出一句警告:阅读新闻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3.文摘

文摘也就是信息的浓缩,作者把阅读文摘的情况分为两类:一类是对于好书,阅读文摘的目的是激励我们去读原著,二是对一般的书籍,此时的目的是快速获取资讯。

七、如何阅读科学与数学书

科学和数学无疑是大部分人较少接触的领域,但它们同样是最值得阅读的领域之一。

作者认为,一些伟大的科学经典著作和现代科普书无疑是值得普通人阅读的,阅读它们虽然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但的确值得我们这样做,因为这是提高理解和思考能力的最好方法之一。对于科学和数学书的阅读,我们要比阅读其他读物更主动,更全神贯注,最好拿着笔做一些简单的笔记。在阅读时,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些基本的术语和符号,作者会在它们刚出现时进行简单解释,如果我们能理解并顺着作者的思路阅读,几乎不会有太大的困难。相信许多人对高中阶段的数理化,都有痛苦的记忆。为了考试而学习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儿,再加上国内教材可读性比较低,这让很多人对数学、科学望而生畏。而科普作品恰恰相反,它为科学注入了更多的文学色彩,读起来饶有趣味。

八、如何阅读哲学书

我们首先要纠正的想法是,哲学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很远,事实上,哲学思考的问题是最接近现实生活的。我们是谁?我们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道德?我们为什么要善良……只不过,当哲学家们一讨论起来,它们就变得“听不懂”了,这时它才变得“远离生活”。

虽然哲学和科学类似,有着专业术语这个门槛,但让它回归生活却是可以做到的,只要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思考,就能发现我们或许和某个学派有着类似的观点,只是他们能用更严谨更成体系的语言表述出来而已,而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为自己的观点辩护。

九、如何阅读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读物包括的类型很多,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与社会学都属于这一类,对于社科类读物,大部分人其实并不陌生,阅读起来也并不困难,因为它和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困难的地方在于,我们很难给一个术语下定义,比如心理健康、就业困难等等,因此主动地阅读,对作者的观点产生同意或者疑问,在阅读社科类书籍时,这一点非常重要。

更重要的是,因为社科问题所涉及的学科和知识非常广,所以我们将会运用到更高境界的阅读方法——主题阅读,也就是通过阅读大量相关的作品来思考这一问题。比如我们讨论为什么政府要确定最低工资收入标准时,就需要从政治学、经济学、伦理学等方面去思考,要阅读的书目通常不止一本。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度指数: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卡片作者]刘克亮 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取知识的...
    Jean_zz阅读 3,406评论 1 64
  • 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取知识的能力,《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教会你如何通过书与智者交谈。 №1 本书导语:阅读...
    夜阑明月阅读 1,577评论 1 10
  • 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 1 关于实用型的书,有一件事要牢记在心:任何实用型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一本理论...
    朱进伟西农阅读 821评论 1 9
  • 直接传入要都动的View
    三岁就很乖阅读 949评论 0 1
  • 走近你 我可以看到自己的灵魂 但那都是在有光的照应下 离开你 我可以看到你的背影 但那都是在我不舍的心中 好想拥有...
    婉约的风阅读 33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