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腔调的90后

突然想说说Allen, 希望他如果看到不要介意。我们共同的好友应该就那么些自己人。

90后,上海人,高大阳光帅气,学历背景好,工作上很有悟性,生活上很有腔调。

他不和爸妈一起住,自己在外面租房子,请阿姨烧饭。工作日每晚回家吃饭,早睡不熬夜。他积极锻炼身体,每周去三次健身房,应该有8块腹肌吧。他也热衷交际,每周还去几次酒吧。我们一群人周五聚过几次,每次晚上十点多结束时他都还有下半场。他衣着时尚又不张扬,拎起台上的卡包给我们科普是某改头换面重出江湖的小众品牌,我都没听过的。

作为一个庸俗的年轻阿姨,容我倚老卖老占个便宜,我真的非常欣赏他。主要不是因为那些我搞不清的腕表品牌,如何搭配内衣才最贴合衬衣的秘籍,甚至也不是因为他做起事来清清爽爽,很快能总结出规律;而是因为几件很小的事情。

有次开会时作为财务人员的他站在了业务这边,尽管业务的说法合情合理,但这个问题可能财务经理并不那么想面对。财务经理有点尴尬。Allen并没有见机行事,还是继续替业务说了话。经理转而恼怒,开始咄咄逼人。从职场上来说,为了其他部门的人惹毛自己的直属上司似乎是不够明智,哪怕其他部门的人说的是实情。但从为人来说,这份实话实说敢说敢当的勇气实在难得。有人会说家里有几套房撑腰,当然不用唯唯诺诺夹起尾巴。物质条件会让人随性一点,但我相信这更多的是一个人的选择,选择实事求是,而不是明哲保身。

夏天他网上买整箱的饮料,快递小哥满头大汗的来送货。他会叫住小哥,拆开包装,给小哥拿一瓶解暑。

有次聚餐,我随口说了句,感觉自己这种软弱的性格职业上发展不到哪里去。我没期待有什么回应。本就不太自信,这套说辞主要是说给自己开脱,说多了自己都相信了。没想到坐对面的他放下刀叉,非常认真的盯着我说,跟性格没有关系,性格没有什么好或者不好的。他举了他的一个日本女上司的例子,她性情随和,说话细声细气,但一点不妨碍她的坚定。我还记得他用的形容词determined 。几年前的聚餐了,但他那些话那个日本女上司我一直记着。每每夜深人静反思人生的时候,我都用这些话把自己从桎梏中释放出来,自由自在,充满希冀,尽管现实还是在bottom 。

最后这件是刚发生的。我没有支付宝账号,买东西时遇到了很尴尬的事,便在朋友圈里吐槽了。这年头,在上海,一个30来岁的人还没有被支付宝覆盖,也是稀罕了。没错,我就是对新鲜事物很抗拒,被评价为山顶洞人。很多次我请别人帮我付钱,人家都说你去申请一个呀。我嫌麻烦。这次我也打算就吐槽一下,下次多带点现金解决,没打算申请。他点评了,“为什么你没有支付宝账号,为什么你的微信连老公的卡,你没有自己的人生吗,你要反思。”然后他发了一个链接给我,告诉我扫码下载有10元优惠券,又发了一段语音,大意就是“这都什么年代了,你怎么连支付宝没有,跟那种开出租车的五六十岁的老大爷一样。就连这些大爷现在都有支付宝可好吗?”效果震撼,我顾不上宝宝哭,立即翻出储蓄卡申请了,不到五分钟。没有支付宝就没有自己的人生,没有支付宝就连五六十岁的大爷都不如。某种意义上是的。我什么都靠老公,受制于他不说,他也越来越嫌烦。

这几件事前两件是听他说的,无法感同身受。后两件作为当事人,非常感激。“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没有这么夸张,但确实让人心态上往前了一小步,尤其是日本女上司的例子。

在这个奉行各种“不要轻易给人建议”处世哲学的年代,能听到有人真诚的分享自己经历过的事鼓励自己,能有人直言不讳的指出自己的问题,实在难得。

经济学老师在讲外部性的时候提到了自私这个概念。从国家到集体到大家庭到小家庭到只有自己,甚至再到现在的自己、此刻的自己,老师说现代的人把代表自己人利益的圈子越画越小,比如好莱坞大片中的英雄以前是拯救全人类,现在都是拯救老婆孩子女朋友了。

Allen 以他对业务同事、快递小哥、前阿姨级同事的真诚善意的小举动,把他的圈子画大了。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有腔调的90后,当然卡包、腕表、腹肌、高级衬衣也功不可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