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时间的朋友(二)——将心注入

星巴克第一家店于1971年创建于美国西雅图,1984年,霍华德. 舒尔茨加盟,一步步将星巴克从一个普通的卖咖啡豆的售卖店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

书写这一传奇的霍华德. 舒尔茨出生贫苦,童年饱尝生活艰辛,出于对贫穷和平庸的恐惧,舒尔茨对于成功有着强烈的渴望,善于抓住一切机会摆脱命运的羁绊,打造不平凡的人生。

舒尔茨在“将心注入”这本书中,对星巴克的商业传奇进行了深入的自我剖析,揭秘了如何将星巴克,一个销售咖啡豆的普通售卖店打造成世界级连锁品牌,甚至成为品质,时尚象征的成功密码。

1、激情与专注:激情 ——>热爱——>专注——>极致

对咖啡文化的激情和热爱,使得舒尔茨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顾客提供不妥协的,最优质的咖啡和服务。

(1)产品定位:星巴克的Logo中的核心是希腊神话中的海妖,塞壬,传说中古代航海船上的水手只要是听到海妖塞壬的歌声,便会情不自禁地上岸成为海妖的盘中餐,星巴克的创始人从创建公司之初就希望将星巴克赋予海妖般的魔力,让人们流连忘返,欲罢不能。为了树立品牌形象,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舒尔茨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坚持着看似愚蠢的战略,比如长期以来拒绝连锁加盟,坚持纯正原始的咖啡口味,拒绝生产人工风味的咖啡豆等。

(2)用户定位:据说,星巴克的命名源自美国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麦尔维尔写的《白鲸记》中的主人公,他是船上的大副,每当遇到危险和困难时,他会在甲板上静静地喝一杯咖啡,然后站起来说“主意有了”,他的名字叫starbucks。。。星巴克的用户定位不是随随便便把咖啡当饮料的普通大众,而是那些真正热爱咖啡,懂咖啡,对咖啡品味有着极致追求的咖啡发烧友,所以说星巴克打造的是不一样的咖啡,这种追求异类的理念使得星巴克脱颖而出,完成了从0到1的裂变,进而不断裂变发展壮大。

(3)合作商的选择:只选择那些不仅持续保证咖啡豆的质量而且有着相同理念,懂得咖啡魅力的供应商,正是这种近乎偏执的坚持,使得星巴克成功塑造了"质量最优”的品牌形象。

(4)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除了打造纯正极致的咖啡口味,星巴克还不惜代价为用户营造舒适放松,温馨浪漫的社交环境,从单纯地品尝咖啡到成为社交需求,将咖啡文化融入到人们日常的生活场景之中。

2、团队凝聚力:

星巴克的员工以伙伴相称,追求极致,类似咖啡宗教的理念将伙伴们紧密结合在一起。但事实上,星巴克的团队凝聚力和稳定性源自公司对员工的的真正尊重和信赖。

(1)推出“咖啡豆股票”激励机制,所有雇员都变成公司合伙人,与员工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发自内心尊重员工,保护员工利益,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这也是任何企业成就伟大事业的基础。

(2)为75岁以下的员工父母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关心员工生活,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3)倾听底层员工的意见和想法,尊重伙伴的想象力和热情,舒尔茨认为,没有人能比一线员工更了解顾客想要什么。

3、细节打造品牌形象

细节决定成败,打造品牌必须注重细节。

(1)为了让纯正咖啡豆研磨时散发的咖啡香气成为星巴克的嗅觉Logo,星巴克禁止吸烟,禁止使用香水,甚至禁止销售香肠等卤制食品。

(2)向专业音乐公司定制蓝调音乐 CD ,营造浪漫舒适的星巴克专属的独特氛围。

(3)建立自己的设计师建筑团队,负责门店形象设计,在保证总体风格一致的基础上,精心安排每家门店的装潢设计,带给顾客惊喜体验。

        从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全方位带给顾客极致的体验,让人如同中了海妖的魔法般着迷。

       星巴克的成功源自对咖啡的激情和热爱,专注和执着,对伙伴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信赖,以及通过追求细节,追求极致,打造异类品牌形象,吸引特定消费群体,使品牌特质成为一种时尚根植于人们内心,成为高品质人群生活场景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这种咖啡文化的渗透是星巴克不断裂变,发展壮大的原动力。

       总结一下舒尔茨成功的基因片段:

(1)胸中有激情,心中有目标:舒尔茨从踏入星巴克的那一刻,就有了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立志要将充满意大利式浪漫的咖啡制作技艺和新鲜烘焙的咖啡豆推向全美国。这份执着和热爱是舒尔茨几十年如一日,致力打造极致的咖啡品质和用户体验的原动力。

(2)追求极致,注重细节:无论是从对合作商的严格筛选,还是对顾客群体的定位,始终坚持质量最优,追求极致的文化,用细节吸引打动高品质客户群,从嗅觉,视觉,听觉,味觉全方位打造品牌形象,让星巴克Logo无处不在,深入人心。

(3)与员工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从内心尊重伙伴,保护伙伴利益,激发伙伴的热情和创造力,将心比心,以人为本,而不是单纯以追求利润为目标,反观很多企业,只是把员工当成完成目标的螺丝钉,以追求效率降低成本为名损害员工利益,这样貌似精于管理的企业很难走得长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