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和不读书,差别在哪里

为什么有的人到死都要读书,而有的人却避而远之?为什么有的人日夜挑灯夜战,而有的人却浑浑噩噩来度日?......

我们常听人说,读书不读书没关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总是会有出路,不愁没出路。

确实,不读书是不会断了你的出路,但是你的出路肯定是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一直都在寻找,读书和不读书在哪些方面有区别。

你要是说读书更有气质,我一直想象不来,也原谅我身边都是一些普通人。你要是说读书更会说话,我倒是觉得那些不太会读书调皮的个个挺会说话的。

曾有人这样描述:

我从不认为读书的女人会比那些热衷穿衣打扮的女人高贵。

外表,决定了两个人之间有没有好感;内涵决定了两个人会不会在一起;三观决定了两个人能在一起多久。

读书是一件普遍的事情,若真要问区别,可能就是生活环境的差别,舌尖上的差距,教育孩子的视野,生活条件等等,认真一想还挺多。

用一句话就是不一样的境界,不一样的人生。

但我想最重要是内心世界的繁华和安静,是一个各个方面更加全面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有一位网友,他以前考试的时候经常粗心大意,他爸爸就说,粗心大意致错的题目可以不管,就看看哪些题目是自己不会的。

但是他妈妈是个爱读书的女人,她的的观点却不一样。

妈妈告诉他,那些因为知识点而错的题目,不重要,因为你以后把知识点学好,并不难。

那些因为粗心大意错了的题目,才是重中之重,因为这是你性格上的缺陷,你平时做事粗心大意,考试自然会粗心大意。

如果你不在生活上改变粗心大意的毛病,以后考试还会因为粗心做错题目,甚至于,你一辈子都会因为粗心大意做错很多事。

蒋方舟说,一个人的三观都藏在他看的书里。一个不爱看书的人,三观的形成很单一,比如他的三观形成靠的是身边亲人朋友的影响建立起来的,但是一个爱看书的人,他们三观的建立,还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书本。

不读书,往往看问题的角度比较单一。而读书,可以让一个人的思考更有深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当你读书,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喜怒哀乐,你都会有更丰富的语言来描述和表达,而不是只有单薄的附和。

如果你爱上一个人,除了“我爱你”,你还会对TA说“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来传达爱慕。

如果你心情低落,除了“蓝瘦,香菇”,你还会用“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来抒发胸臆。

如果你也看书,但你说不出来,只能说你看的书还不够,也有可能你没有记住,更有可能你没有做笔记。

其实,当你读书,你会收敛戾气,用最睿智的方法处理困境,你会有高尚的品质和正确的待人处世的态度,你会获得学识的充实和品德的完美。

前一段时间,西安女奔驰维权事件,我真的很是佩服。

因为懂得,所以底气,因为自信,所以沉稳。如果是我,我可能不懂那么多。还需要学习更多其他方面的知识,来维持自己的底气和气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读书与美丽》中,严歌苓道:

“读书这项精神功课,对人潜移默化的感染,使人从世俗的渴望(金钱、物质、外在的美丽等等)中解脱出来。”

我自己读书一直以来都是断断续续的,我知道读书是好事,我也想自己的境界得以提升,我也想所谓的解脱。

但我又一直觉得读了有用吗,看过我就忘记了,甚至完全就忘记了。

直到有人这么说,从此我就不在逼自己看书的同时又深深的怀疑,如此矛盾的自己。

读书就像吃饭了,不记得吃过什么,但长成了骨血和肉。

真的是一语点醒梦中人,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三毛曾说: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主动和被动是两种很不一样的性质。我瞬间从被动被迫被逼自己读书转变成主动积极热爱读书,不觉得疲倦。

乐此不疲!不再纠结。

能安心的读书是一件舒服的事。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同学聚会,聊起在学校时的一些趣事,酒过三巡后,一个曾经的差生拍着班长的肩膀说: “你说读书有什么用,我高中都没读...
    王学亮阅读 773评论 0 2
  • 老同学聚会,聊起在学校时的一些趣事。酒过三巡,一个曾经的差生拍着班长的肩膀说:你说读书有什么用,我高中都没...
    温存这回忆阅读 318评论 0 0
  • 老同学聚会,聊起在学校时的一些趣事,酒过三巡后,一个曾经的差生拍着班长的肩膀说: 你说读书有什么用,我高中都没读毕...
    盛慧阅读 367,475评论 717 3,961
  • 一早,我已经洗漱完,打算出门。而室友才挣扎着爬起来,我已经习惯了,因为每天皆是如此。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我嘴欠了一...
    焚离阅读 229评论 0 0
  • 我喜欢跑步。喜欢电影里女孩子跑动时灵巧如鹿的身影,喜欢阿甘闷头跑步的沉默倔强。 起初,我以为我做不到。读书时,跑8...
    奈奈涉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