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德莱尔:给青年文人的忠告

波德莱尔是法国诗人,其《恶之花》闻名遐迩,以丑为美,如尸体、蛆虫,在波德莱尔的诗中都有别样的意味。同样为法国作家,雨果写《巴黎圣母院》运用的是“美丑对照”的原则,波德莱尔更进一步。德国学者本雅明写了一本书,名为《波德莱尔: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借波德莱尔考察法国都市及其背后的时代,值得一读,书中揭露波德莱尔穷困潦倒的一生,他关注波西米亚人,自己便过着波西米亚式的生活,他热爱写作,以此终其一生。《给青年文人的忠告》是波德莱尔在那段时期写下的文艺评论著作,我猜想,一定有青年文人向他请教,他耐心解答。就像他自己说的,这些忠告都是“经验之谈”,如今无病呻吟的作者颇多,但诚实纯粹的作者也未消失,一百多年过去了,还有几个人知道波德莱尔呢?就当一个文学前辈的“唠叨”来看也无碍。


您即将读到的忠告都是经验之谈。经验意味着一系列错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犯过这些错误,希望我的经验之谈能在您的经历中得到验证。


一、起步


年轻作家们说起别的年轻作家时,常带着羡慕的口气:“他可开了个好头,真幸运!”殊不知每个开头都有上一个开头,在这个好开头之前可能还有二十个开头并不为人所知。

关于名声,我不知道是否有过一蹴而就的例子,但我更相信成功是由微小的成功慢慢累积而来的;奇迹般自行出现的成功,从未发生过。

那些认为“我真倒霉”的人,只是没有认识到自己尚未累积足够的小成功。


二、报酬


一栋房子,无论多美,在它的美被展现出来之前,首先表现为有多高多宽。文学,虽然其材质难以目测,但也是一样,首先表现为填满报刊版面的文字。

有些年轻人会说:“既然只值这么些钱,又何必下那么大功夫?”他们其实是可以写出上乘佳作的。

原本限制他们的,只是现实需求、自然法则,但如果他们这么想,却是自己限制了自己。


三、好恶


无论在爱情中还是在文学中,好感都是不由自主产生的,不过依然需要理性。这就是为什么我接受也赞赏友谊,只要这友谊是建立在理智和平衡之上的。

坦率、天真的法则也应当支配恶感。然而总有些人轻率地就憎恨或是赞美。

失了准头的一击没能伤到对手要害,却可能伤及左右的观战者。


四、抨击


抨击应该只用来反对谬误的帮凶。如果您很强大,那么去攻击另一个强大的人就是毁了自己。

抨击有两种方式:曲线的和直线的,而直线是最短的路径。

没有达到目的的抨击是个不幸的事故,像一枝反弹回来的箭,或者在发出时擦伤了您的手,或者像一颗跳弹,反弹回来打死了您自己。


五、方法


如今的作者需要写得很多,所以需要写得很快,所以必须忙而不乱。所以就要能弹无虚发,百发百中。

要想写得快,就要多思考,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的主题,无论是在散步时、洗澡时,还是就餐时,甚至与情人在一起时都要想着。


六、灵感


狂欢不再是灵感的姐妹,我们已经扼止了这种通奸关系。

对一位多产的作家来说,营养丰富且经常摄取的食物才是唯一必需的。显然,日常的工作才是灵感的姐妹。一如自然界所有的对立物,这对立的两者也是密不可分的。

灵感就像饥饿、消化、睡意一样,也可以乖乖听话。

如果愿意整日生活在对未来作品的冥想中,那么日常的工作就能为灵感服务:通顺的文字可以启迪思想,而沉着有力的思考可以令文字变得通顺。


七、诗歌


对于那些写诗的,或是在诗歌上已小有成就的人,我劝你们别放弃。

诗歌是最能带来回报的艺术之一;不过这是一种收益很晚的投资,——但收益也相应很高。

能满足最迫切需要的艺术总是最受尊敬的。


八、债主


放荡时常伴随着天才,这只证明了天才的强大。不幸的是,对很多年轻人而言,这个标题所揭示的不是意外之事,而是必要条件。

我强烈怀疑歌德就有债主;而那个放荡的霍夫曼则更频繁地陷入需求,并渴望能从此脱身。可惜在更宽裕的生活允许他更好地发挥天才之时,他却离开了人世。

不要有债主;如果你想的话,那就假装有债主,这就是我能建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