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爱!

     我们常常感慨人生无常,变化无端。感

叹人生苦短,须及时行乐!可是我想大凡能

说这样话的人都也许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

人吧。我们只不过看到或听到别人的一些崎

岖坎坷的经历,然后唏嘘一下。并不会真的

有什么真的心灵触动,一方面我们并没有亲

身经历,并没有感同身受,另一方面那些经

历过生死的人知道生命太过于脆弱,更应该

抓紧时间去享受生命而不是在这里去感叹人

生。

     我曾经也是这样的人,看到别人家出了

生死大事,看着别人家支离破碎,看到别人

家亲人阴阳两隔。一方面谴责命运太过于绝

情,一方面又对生者心生怜悯。然后我像似

自己经历了一般,总结几句感慨人生的话,

叹息几句,再然后我就渐渐忘记了这些事!

可是直到那些我感觉离我很遥远的事真真切

切的发生在了我的身边,我的亲人身上的时

候,我才明白,原来真的不是一句简单的:生

命无常,人生苦短,就可以概括的。

      已经是深冬了,早起上班的路上,有寒

风吹着,眼前漂浮着呼出的热气和寒冷的冬

雾,看不清前进的道路,亦望不见远方的景

物,虽然现在许多植物都已凋零,可是路边

的香樟树却依然满树绿叶。既然时光走的那

么快,路上行人那么匆匆,不知道你可有空

听我讲个故事给你听?这个故事无关于人生

鸡汤,也不是什么说教,我也写不出什么励

志的故事,我简简单单的说,你也简简单单

的听听吧。

      我在短短的两三个月里听到了两起关于

癌症的事,或许有些人和以前的我感觉一

样,觉得癌症虽然很可怕,但并没有发生在

自己亲人的身上,所以,很多时候即便听到

了,最多也就是说一句某某癌好可怕。可是

在十一月份的时候我自己的亲姨娘被查出是

胰腺癌的晚期。而在十二月份的时候我的大

学室友阳阳,他的母亲因为双下肢水肿检查

出了弥漫性的肝癌。阳阳是个可怜的孩子,

在他上初中的时候他的父亲因为烂赌成性,

把家财败了个精光,同时又在外面借了许多

外债,最后没法和债主们交代,居然抛弃他

的妻子和阳阳,从此人间蒸发。阳阳也便成

了单亲家庭,和他的母亲相依为命。当他被

告知母亲得了癌症的时候,他整个人说话的

语气里满满的都是恐惧和绝望……那就是在

那之后我一下子觉得,原来癌症这种可怕的

病已经悄悄来到了我的身边,而我却一无所

知。

     我的这个姨娘是我母亲最小的妹妹,我

母亲一共有姊妹六个。因为是姊妹中最小

的,所以我的舅舅和其他姨娘们都非常疼爱

她。我也非常喜欢我这个姨娘,在我们老

家,最小的姨娘要唤作老姨。我非常喜欢老

姨不仅仅是因为她很疼爱我们这些晚辈,更

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老姨和母亲长的非常像,

很多人看过母亲和老姨的合照以后都说是不

是双胞胎?然而实际是母亲比老姨大了好几

岁。在我小的时候,曾经有几次看到远道而

来的老姨,我竟错认为是母亲回来了。母亲

和老姨的感情非常深,因为老姨是母亲一手

带大的。老姨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一辈子

没啥大的作为,和许许多多的农村妇女一

样,嫁人生孩子,相夫教子。本来老姨也就

没有奢求此生能大富大贵,她的心不高,只

求平安稳妥的过完这一生就可以了。

     可惜老姨的命不好,她唯一的儿子让她

操碎了心。我的姨弟小智,只比我小六个

月,我们是同一年出生的,可是比我更早的

踏入社会,去体验了社会上的人生。并不是

姨娘不供他上学,而是小智自己不想上。就

为上学这事小智和姨娘不止吵过二十次,姨

娘的眼泪水流了有几升,每次吵架的结果必

然是以姨娘落泪结束。姨父也曾暴打过他,

打骂不成,姨娘他们就劝,就说理。可是不

管你用什么法子,小智从骨子里就想着和姨

娘对着干,姨娘让他好好读书,可他偏不好

好上学。姨娘和姨父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才

一心盼命的希望小智能好好读书。我的母亲

曾和我说老姨有一次发了三个月的工资,总

共六七千块,可是就是因为不识字,所以老

姨不敢去银行存钱,怕被骗,愣是抱着自己

的工资在屋里的床上坐了三天!一直等到她

儿子回来了替她把钱存了才放心。

     小智在我们所有小一辈的姊妹们中是最

不被看好的,因为他太能闹腾了。自己不愿

意上学,早早的就跑出去打工,和社会上那

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姨父每次给他找

好的工作他都干不到三个月就跑掉了,他连

辞职都赖的辞,整日整日的和他那些所谓的

朋友出去玩。自己工作的工资花完了就伸手

向老姨要。张口就是两千三千的要,不给就

闹。老姨每每被气的直骂小智:’你这缠人的

魔鬼!你是要把我缠死啊!!我上辈子做了

什么孽这辈子来还债了!”从小智初中勉强

读完以后,他就在社会上浪迹了,前前后后

混了有八九年,这些年小智一点钱没挣到,

反而花了姨娘他们不少钱。

      孩子大了就要考虑终生大事了,二十出

头就结婚的事在农村中很常见,就在今年年

初的时候小智也结了婚,一家人本来欢欢喜

喜的在正月里办了喜酒,并没有想过会有什

么意外发生,可是这大概就是命运弄人吧。

在办喜酒的时候,我老姨娘家的亲戚,也就

是我的大舅一大家人从合肥特地赶回来为小

智庆贺,毕竟是最小的妹妹娶媳妇,所以大

舅这个当大哥的格外高兴,就把他的两个儿

子,两个女儿以及他的孙子和重孙子都带回

了老家了,一大家子人老老少少有二三十

口,很是壮观,大舅这一大家子人在我的记

忆中从来都没有这么齐的回过老家,平时亲

戚家红白喜事都是派代表回来,这次全家出

动,足以看出大舅对老姨家这次婚礼的重

视。

     本来一切都欢天喜地的,可惜在闹新婚

的时候因为一部手机的问题,大舅家的人和

我姨父本家的人打了起来,两拨人闹的不可

开交。我姨父的侄女打了我大舅家的媳妇,

打架这件事情闹到最后的结果就是大舅家人

连午饭都没有吃就赶回合肥去了,要知道他

们早上四点多就起来,用他们自己的私家车

去帮姨弟接新娘了,只是想着替老姨家省点

钱。因为我们这些亲戚都知道,为了给小智

娶媳妇,老姨和姨父给小智盖了一栋新楼作

为婚房,同时又要给女方家彩礼,还要支出

里里外外的花销,本来这几年老姨和姨父就

没挣到什么钱,再加上盖房子的事,最后的

彩礼钱还是老姨借的钱!我听母亲说老姨在

外面打工的时候都舍不得花钱,每顿都是清

汤淡水,舍不得乱花一分钱,拼命攒钱就是

为了给小智娶媳妇,因为太过于节俭,反而

把自己糟蹋的面黄肌瘦的。

      可是虽然两方亲戚打架闹的不愉快已经

让人很是伤心了,可是真正让老姨伤心欲绝

的是小智说的话和姨父对打架这件事的反

应。小智对于他们打架的事以及大舅他们一

大家人的离去并没有感到什么不开心的,丝

毫没有想要挽留他们的意思,只是说了句:他

们爱走就走吧!有什么了不起的!又不是我

请他们回来的,是他们自己回来的!而且姨

父对于他侄女打了我表嫂这件事并没有责备

他的侄女,反而帮着他的侄女说话。姨父和

小智的行为和言语让老姨的眼泪水从早上一

直流到了晚上,一直流到了夜里。老姨的眼

睛因为流了太多的泪水而肿的就像水蜜桃一

样!眼睛被红肿的眼睑挤的只剩一条缝。

       老姨因为小智说的那句话,气的对小智

说:“你以后别叫我妈,叫我姐!我没有你这

样的儿子!”离去的可是老姨亲哥哥,走的

可是小智的亲舅舅!然而做了二十多年的夫

妻的姨父竟也不明事理。这让老姨伤透了

心,这伤的不仅仅是老姨的心,也是伤她哥

哥的心,也是伤我们这些娘家人的心!当大

舅一大家人头也不回的陆陆续续的上车时,

老姨的心里拔凉拔凉的,老姨和母亲趴在车

窗上哭着挽留准备离去的大舅,车外是老家

人的泪,车里是大舅家人的屈辱,虽说不上

千里迢迢回来,可好歹是大舅家第一次这么

重视的事。可是此刻任何的言语都是苍白无

力的,即使老姨再怎么哭着让大舅他们留

下,可是真的是伤透了人的心,望着他们绝

尘而去的车,老姨的心跌入了低俗。虽然出

了这样的事,但婚礼不能不继续,那一天,

不知道是因为太忙还是因为老姨太过于伤

心,老姨一整天都没吃没喝,只是一个劲的

呃逆。从婚礼的中午开始老姨的胸口就开始

隐隐的作痛!但老姨不说,她一个人默默的

忍受着,因为她心里的痛要比这躯体上的痛

更痛千倍万倍。我想她的病,大概就是这个

时候埋下的根吧。

       农村里的人得病,当发现的时候差不多

都是晚期了,这大概和他们一生节俭和舍不

得花钱有关系。有什么感冒发烧这疼那痒的

都想着自己抗一抗就能过去,随便去小诊所

开点止痛药之类的就算解决了。我老姨也是

这样的人,辛苦了一辈子,挣了一辈子的

钱,但却不够小智花的,小智花钱没有个限

制,自己打工挣的钱一分钱没有交给老姨他

们的,反而每个月还要老姨姨父贴钱给他

花。老姨总想着孩子嘛,还小,也许结了婚

有了自己的家庭会变的好些,可是老话说的

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小智的坏习惯

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过来的。老姨几乎每天

都要和小智吵架,可是老姨太溺爱她的这个

唯一的孩子了,真的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

在手里怕摔了!从小到大,我听到不少次老

姨和小智吵架的事,妈妈不止一次的说老姨

性子太好了,舍不得打孩子!每每说起的时

候就会拿我和哥哥做例子!因为我和哥哥小

时候因为不听话被母亲多次“教训”。可是

这天底下的父母都太爱自己的孩子,老姨始

终觉得小智还小,长大了就好了,可是人越

大,感恩的心却越来越小。结了婚的小智仍

旧不好好工作,可是他的媳妇怀孕了,预产

期十一月份左右,年前结的婚,年底差不多

就要生孩子,这一家人要吃要喝要花销的,

这些钱从哪里来?虽然老姨和姨父还年轻,

说年轻也都四五十岁了,还能为他挣多少

年?每每想到不成器的姨弟,老姨总是唉声

叹气!

       自从正月里被大舅家的事气的胸口痛以

后,老姨的胸痛就时断时续,舍不得花钱的

老姨是万万不肯到医院里去仔细检查一下

的,老姨一直单纯的以为是胃病,所以每次

痛起来老姨就去小诊所里买点治疗胃痛的药

来吃吃,每次吃了止痛药后不痛了,老姨也

就不管它了。直到病情越来越严重,痛到后

来老姨竟整宿整宿的睡不着,疼痛的部位也

从胸口渐渐转移到了后背,这样一来老姨晚

上一躺下,后背就像针扎一样痛。端午节前

后的时候老姨已经痛的吃不下去饭了,姨弟

似乎觉得应该重视起来了,决定带她去医院

看看。他们在去往医院的路上,老姨弯着腰

坐在后座上,可能是因为体位的原因,挤压

到病变的部位,在去医院的路上老姨的疼痛

竟渐渐有所缓解,就在快要到医院的时候。

老姨又不愿意去了,转而去了医院旁边的小

药店,又买了一些胃病药和止痛药回去吃!

看到老姨的疼痛缓解了,姨弟也就没有往心

上去。姨娘他们在上海那种寸土寸金的地方

打工,一方面他们要支付高昂的房租,另一

方面还有应对令人望而却步的物价,也许这

才是姨娘迟迟不肯去医院做检查的根本原

因,因为她知道去一趟医院花的钱是他们一

个星期的生活费。

       这样一拖再拖,时间过得飞快,竟不知

不觉到了十月份。十月份的上海还有着一丝

燥热,海边吹来的风里有些腥味,也许是乏

了,也许是困了,也许是累了。老姨的身体

一日不如一日,最后竟然米水不能进,脸色

也越来越蜡黄。看着老姨的身子越来越弱,

姨弟这才不顾老姨的想法,强行带到医院去

检查。谁知这一检查就查出了问题,在上海

的一家小医院里做了初步的检查,在胃的后

面发现了肿块,医生没有直接说什么,只是

让他们抓紧时间去上级医院复查。然后他们

就回到了老家,去了我们市的市医院,做了

复查,结果就显示疑是胰腺癌,但市医院并

没有肯定的说,因为没有做活体穿刺病理检

查,所以只能让他们去上海。带着忐忑不安

的心情,带着对未知的恐惧,他们去了上海

了。可是因为人生地不熟的,完全没有方

向,于是母亲便派我这个学医的学生去帮

忙,在上海检查治疗的整个时间里,我目睹

了生命的脆弱和生命的坚强。在病房里看到

那些濒临死亡的人,我才明白什么是病来如

登山,病去如抽丝!在生死那一刻,生命真

的是既脆弱又顽强的!那些求生欲望强烈的

人再大的剧痛都能忍受!

     因为一开始市医院没有给出明确的诊

断,所以我们大家都还抱着一丝侥幸的心

理,祈求着也许只是个误诊,我的母亲打电

话反复询问我会不会是误诊,有没有误诊的

可能性,到底是不是那种病?面对母亲一次

次的“逼问”我只能含糊其辞的告诉她一切

都有可能,要抱有好的希望,其实我知道我

这只是在自欺欺人罢了!当年乔布斯得了胰

腺癌,花了那么多钱,活体移植了一个新鲜

的胰腺都没有活过一年,更何况来自农村的

老姨!但我只能欺骗我的母亲,因为我的母

亲有心脏病!母亲曾对我说,如果老姨过不

到这个年,那她估计也不能接受老姨去世的

消息,说不定也会跟着去了!在这个世界

上,有些感情是深入到骨髓的,亲情真的是

血浓于水的……

     早在我们市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的时

候,市医院的医生就曾和小智说过,老姨的

病可能不好。后来我又打电话询问当时给老

姨看病的市医生,听当时的医生说,听完医

生的话,小智就傻了!整个人就呆住了,连

医生的问话都不知道回答,然后眼泪就留下

来了!小智平日里那么一个桀骜不驯能折腾

到天上的人,在听到自己母亲可能时日不多

的时候留下泪水,我想这大概这就是每个人

心中的脆弱之面。

        都说人到中年经历了大半生的风雨,早

都变得坚强无比,刀枪不入了,可是当在医

生办公室里专家说老姨的病是胰腺癌晚期,

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的时候,一向平日里坚

强的姨父整个人都沉默了,安静了。我想他

大概是一时难以接受这样的消息!我想那一

刻换做是任何人都不愿意去接受这个消息。

先不说这样的一个大活人两三个月就见不到

了,这二十多年的夫妻感情也让姨父不能接

受。

      一想到我最亲爱的姨娘可能过完这个年

就再也看不到了,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

人可以和我妈妈长的那么像了,少了一个疼

爱我的人,我心里突然就空落落的……我想

万事都有商量的余地,可是在生死面前,这

真的是容不得半点商量!母亲知道这件事

后,整日也以泪洗面,听到母亲在电话里泣

不成声,我的内心也是崩溃的!我何尝不是

心痛如刀绞!

      古人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

心处!这话一点都不假。老姨住院准备开刀

的时候,我和姨弟和姨父在回出租房的路上

时,我们仨一直沉默着,谁也说不出一句话

来。回到租的房子里,刚进屋,姨父才坐

下,像似强忍了许久,姨父的泪水就像断了

线的珠子落个不停!真正的泪如泉涌!我从

来没有见过姨父落泪,姨父今年也有快五十

岁了,已经能看到夹杂在黑发里的白头发

了,脸上也满都是岁月刻下的痕迹。沧桑而

又疲惫,眼神绝望而又悲伤!姨弟只是静静

的靠在墙边,嘴里吸着烟,也是一言不发,

此时屋里安静的可怕。在听到专家的诊断结

果的那一刻,所有的希望,所有的幻想,所

有抱着只是误诊的想法都破灭了!这样残酷

的现实,我是万万不敢告诉母亲实情的,我

怕母亲的心脏受不了……从来没有一刻觉得

人生是如此的悲凉!在疾病面前我们是那么

的无助!那么的弱小!那么的无用!我那一

刻多么希望这世上有一种药,一种能治好这

种可怕病的药!然而并没有!我们仨就这样

静静的在出租房里坐了近半个小时,小智抽

了一根又一根的烟,呆呆的望着窗外。

       我不知道此刻他在想些什么,是在想他

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是他那在家待产的妻

子?还是他那没有面世的孩子?还是他内心

对母亲的愧疚?我不得而知!我想作为一个

儿子,听到自己母亲不久将于人世的消息,

或许眼泪都不能表达自己内心的哀伤!我写

不出什么煽情的文字,也不会描述小智的内

心。因为我不是他,我不知道他的心情是什

么样!我只能说我自己的,我的脑子里真的

就是播放以前对老姨的那些记忆,一幅幅画

面,老姨的笑,老姨的脸,老姨的五官!只

要一想到我以后再也见不到老姨,我的心真

的好痛!那种痛是来自心,来自灵魂!

       姨父颤颤巍巍的拿出手机,给他的兄弟

打电话,短短的通话时间里姨父失声痛哭五

六次!一句话说完需要好几分钟……有时候

我也觉得有些事真的像古话说的那样,贫贱

夫妻百事哀!主任医师诊断以后安排手术说

手术费用大概需要近二十万!这个数字对于

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更何

况对于家里还有外债的姨娘家来说。母亲听

说了需要这么多钱,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的

姨父,她反复就问姨父一句话“你不会放弃

治疗的对吗?”母亲问的那么焦急,那么底

气不足,因为母亲知道姨娘家的情况,也知

道他们家的难处。可是她再关心她的妹妹,

也不能做姨娘家的主!母亲哭着对姨父说一

定不能放弃治疗!她就这么一个妹妹!钱没

了还可以再挣,人没了就真的没了!可惜的

是母亲的姊妹们中没有大富大贵的,谁家都

要过日子,谁家一次性也拿不出那么多钱。

姨父每日除了照顾准备手术的姨娘,出了病

房就在不断的打电话,到处借钱!钱这个东

西真的是让人既爱又恨!看着姨父每日低声

下气的借钱,东家借五千,西家借一万,亲

戚朋友都借了一个遍。大舅听说了老姨的

事,连夜从他的四个子女那筹集了几万块,

再加上大舅和舅妈这几年省吃俭用存下的两

万块,一共近八万块送到了姨父的手中。望

着连夜赶车而来的大舅,姨父泣不成声,望

着那堆血汗钱,我们深刻的体味到什么叫打

断骨头连着筋。我那个时候才明白一个农村

人遇到生大病是有多么的难,也更深层的理

解为什么农村人生病了都想拖一拖了,抗一

抗了。

      调理好了身体,瑞金医院有着“神

刀”美誉的主任亲自为老姨做手术,虽然术

前从拍的影像片上就总结到可能会很棘手,

可是主任仍旧愿意尝试一下,毕竟是一条生

命,虽然不能完全解决,但能延长老姨的生

命已是我们目前最大的奢求了!我们所有的

人都对这次手术抱了极大的希望。我也不断

安慰母亲和姨父,告诉他们这是中国数一数

二的医疗中心了,要有信心。可是当主任打

开姨娘的腹部探查时,才发现肿瘤组织已经

长到肝动脉了,整个一块都已经黏连在一

起,已经无法剥离肿瘤组织了。医生们面对

这样的病变,也都束手无策,最后只能无奈

的关腹。

      当我们在手术室外焦急的等待着的时

候,姨父目不转睛的盯着滚动的大屏幕,时

不时的询问我什么时候能结束。我说我希望

我们等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时间长,说明

手术很难,但在努力剥离。可是从老姨进手

术室到结束,前后不到三个小时,我在心里

就有了数,像这样的大手术,不可能这么快

就结束的。果然回到病房里,主治医生就告

诉我们手术并没有做,因为黏连的太厉害,

已经没法切除肿瘤组织了,只能切些组织去

做病理切片。在等待的期间,母亲也打了三

四次电话询问怎么样了,我唯一能回答的就

是还在手术,可姨娘手术结束的这么快我真

不知道该如何对母亲说,我只能欺骗母亲说

上海这边医生的经验足,手法高明,又是主

任亲自操刀,所以结束的快。

      从手术室出来以后,姨父整夜整夜的陪

在姨娘的身边,一刻也舍不得离开,每次家

属探视的时间到了,姨父都是最后一个被护

士赶出病房的!那依依不舍的情景,让人觉

得似乎离别就在此刻。是啊,人活了这么

久,能陪伴在自己身边最久的就是自己的伴

侣了。孩子大了会离家,父母老了会离世,

人这一生,每天朝夕相处的抬头低眉都能看

到的唯有自己的爱人。虽然姨父姨娘说不上

爱情,但他们彼此的身体里都有了对方!谁

也不能离开谁。

      那些姨父陪着姨娘住院的夜晚,就我和

小智俩个人在出租房的时候,小智第一次和

我吐露了自己的内心,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外

表满不在乎其实内心满满都是母亲的爱的姨

弟!姨弟对我说:我这一生最对不起的就是我

的妈妈,小的时候他们都离家出门打工,把

我一个人扔在家里,给奶奶抚养,每年只有

过年才能见到他们,他们对我不管不顾,我

对他们也没有太深的感情,也不知道母爱父

爱是什么样的感觉。可能在他们眼里,每年

每月都给我生活费,让我吃的饱穿的暖是爱

我,其实我更需要的是他们的照顾,我之所

以在“不成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和小时

候没有他们的教育和引导有很大关系。只有

这几年我不上学了,和他们一起出门打工生

活在一起才渐渐感受到父母亲的爱,可是太

迟了,我的心里已经在排斥他们的话,对于

他们的安排,我虽然知道都是为了我好,可

我的心里却偏偏想要和他们对着干,我妈只

要说我一点不好,我就想和她吵架,我记得

有一次她骂我赖床,不知道努力工作,唠叨

了几句,我就觉得心里不爽,就和她大吵,

还和她对骂,我甚至说你不喜欢我干嘛要生

下我!还不如在生我的时候就掐死我!我妈

听到我说这样的话,一时不知如何骂我,愣

是傻傻的望着我十几秒,然后就大哭起来,

骂自己怎么生了这么一个不肖的儿子。以前

还小的时候不听话,老是和她反着干,尽惹

她生气。稍微长大了一点又想要离开她,想

要逃离她的束缚,也许是心里还对她那些年

抛下我出门打工,对我不管不顾心存怨恨

吧……可是我现在真的好想好想回到以前,

做一个听话的孩子!我舍不得我妈!我不想

她离开,她这一辈子没享到一天福,一生都

在为我打工。只是想要我过得好,我还没来

的及和她好好说说话,我还没有给她买她想

吃的东西,我还没有给她买一件像样的衣

服……我真是该死!我以前怎么那么混蛋,

不知道体谅她呢!她是那么的疼我,小的时

候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留给我,我做错了事也

会包容我……

         说着说着,姨弟的泪水涌出了眼眶,

他不敢看我,低着头,这大概是他第一次面

对自己,面对那些年叛逆的自己。我此刻什

么也不想说,我什么也说不了,只能轻轻的

拍拍他的肩膀!他猛的拿起手中的酒杯,大

灌了一口烈酒!恶狠狠的抽了一大口烟,又

轻轻的吐出来,看着烟气在空中弥漫散去。

然后他自言自语道(像似和我保证,又像是

在救赎自己):“如果妈妈能熬过这一关,

我回家就给她买她喜欢的衣服,买她喜欢吃

的东西,再也不惹她生气了,再也不和她顶

嘴了,再也不让她操心了……”说着说着姨

弟哽咽起来,他突然抓住我的双肩,红着眼

睛吼道:“我妈还不能死,她还没看到她的孙

子呢!她还没有帮我带孩子呢!我还没有尽

到孝呢!她怎么可以就这样走了!她不能

死,你告诉我我妈会好起来的是吗?对不

对?回答我!”

       我被小智摇晃着双肩,我不知道该怎么

回答,以我所学的知识,我心里明白,姨娘

的生命真的不到三个月……可是我不能说实

话,我也不能说谎话,我怕我的话给了他希

望,实际却是绝望!我明白那种心里不甘和

恐惧,我也明白失去母亲对于一个孩子来说

是多么残忍!因为那些年母亲不在我身边的

日子如噩梦,如沼泽,如地狱!小智趴在我

的肩上,放声大哭!哭的那么伤心,哭的那

么绝望,哭的那么无助,他整个身体都在颤

抖,双手拼了命一样紧紧的抓住我的双肩,

想要抓住什么似得,可我知道最后他抓住的

只能是空气……

         人生的路上虽有风雨,但我们不能被

困难吓唬住,越是艰难,越是不能放弃!生

命不息斗争不止!在医学界有三句话:有时治

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我愿我的姨娘能

度过这一关,虽然我知道是说梦话。可是姨

娘,你不是曾说过完年还要和姨父姨弟一起

出去打工吗你不是曾说要看着你的孙子长大

吗?你不是曾说你还可以再为儿子奋斗十几

年吗?你说今年才44岁呢!你还可以挣钱到

六十岁呢!你说话可要算数啊!姨娘,我和

母亲以及其他的姊妹们都在为你祈祷呢!

    昨夜已经起风,今早还在继续,可是路上

的行人依旧不减,奔走在路上的人,向往的

是美好的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感慨人生无常,变化无端。感慨人生苦短,须及时行乐!可是我想大凡能说这样话的人都也许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
    GabrielMorningS阅读 240评论 0 1
  • 我有五个姨姨,除了我妈,我妈排行老三。大姨和大舅是姥姥从她前夫那里带回来的,和妈妈的这些姊妹们是结三姊妹。二姨、...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597评论 3 3
  • 写在前头的话:不管你是谁,在做什么事,看到这篇文章请您费点时间,停下来读一读,或许写的不好,也许有错误,我只是想...
    GabrielMorningS阅读 489评论 0 2
  • “如果我有多一张船票,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走?” ——《花样年华》 袅娜的穿着旗袍的步态,绰约的寥落风姿,暗巷的雨夜...
    食文饮墨阅读 494评论 0 1
  • 今天出来吃晚饭,尝试了一家大温地区的港式餐厅。这家叫做何源记的港式老店,在本地很有名。像大多数中国餐馆一样,装修陈...
    小王加油啊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