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与渔夫

   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个垂钓的渔夫。富翁说,我告诉你如何成为富翁和享受生活的真谛。渔夫说,洗耳恭听。富翁说,首先,你需要借钱买条船出海打鱼,赚了钱雇几个帮手增加产量,这样才能增加利润。那之后呢?渔夫问。之后你可以买条大船,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再之后呢?再买几条船,搞一个捕捞公司,再投资一家水产品加工厂。然后呢?然后把公司上市,用圈来的钱再去投资房地产,如此一来,你就会和我一样,成为亿万富翁了。成为亿万富翁之后呢?渔夫好像对这一结果没有足够的认识。富翁略加思考说,成为亿万富翁,你就可以像我一样到海滨度假,晒晒太阳,钓钓鱼,享受生活了。噢,原来如此。渔夫似有所悟,那你不认为,我现在的生活就是你说的那些过程的结果吗?这是富翁与渔夫的故事,很早之前就看过这个故事,看完感慨蛮多的,这则故事曾经突然间让我惊醒,让我不得不去思考: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就在昨天晚上席间,事隔多年,我们又聊到了类似的话题,让我又一次想到了这个故事。是的,人一生努力追求的到底是什么?现在周围有一些朋友很流行回老家或者找个环境好的地方盖一栋房子,甚至不惜花重金打造,美其名曰留着养老用。我不太认同这样的做法,觉得很浪费,因为大家都在外地发展,一年难得回几次家,房子建好后基本上就是空置着。包括去年我老公改造老家的房子我起初也不是很同意的,公公年纪大了自然得和我们一起住,我们又在深圳打拼这么多年了,孩子又是在香港出生的,我们还能回得去吗?我们难道老了真的能在那个我们离开多年的乡下呆得惯?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小。所以我真的觉得这件事没有多大意义,不如拿着这个钱投资别的或者用到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或许这只是大多数人对自己老年的一种憧憬吧,至于以后有没有回去就不得而知了。现在社会上的许多人都是想着多打拼多挣钱,多添置些房子,多留下些银子,让自己的儿女能过得更好,留下更多财产给他们。可是曾有一句老话是这样的:“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自古中国就有“富不过三代,穷也不过三代”的古话,对于现在的中国社会,也未必言过其实。

   有时候看老公忙于生意疲于应酬这样辛苦,我也曾想,其实以我们现在的积累,放弃深圳的一切,回到老家只要不奢侈浪费的生活,一辈子应该完全没有问题。老公说:“我可以啊,你能吗?”我说:“我能啊,我是看你不能放弃啊,你没了公司,没了事业,没了奔头,你甘于平淡的生活吗?我什么日子都过过,有什么不能的,回到宁乡有这么多的亲戚家人,我肯定能过好。”不过说归说,如果要真正放弃只怕也得从长计议。老公这个人总说随我,其实这个计划要真正实施只怕他的问题最多。一个习惯了忙碌应酬的人要停下来都不容易。以前我讨厌他太忙不顾家,他总说再坚持坚持,忙完今年,再忙完这个项目,我们就有很多的时间去享受了。可是一年又一年,他还是没有改变。依旧在事业中来回奔走。其实不是你也不是我的原因,是周围激烈竞争的环境,是追求品质生活的压力,是周围一直不懈努力奋斗的朋友,时刻鞭策我们,让我们像陀螺一样不停的旋转,不能停止。虽然都憧憬平平淡淡闻花香的日子,可是人们更多的是追求一种所谓的成就感,享受追求成功的这个过程。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我们努力过就足够吧。只有等到真正有一天:或许是因为老了实在做不动了,或许是因为健康原因做不动了,或许是遭受打击变得颓废再也没有干劲了,才会不得不放弃吧。此时的放弃肯定是心如死灰的,此时的放弃,还能去好好享受人生吗?又怎么能和渔夫从始至终、粗茶淡饭、平平淡淡的生活比呢?

   老公身边很多大老板,身价上亿,我以前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还要马不停蹄的奋斗?为什么不停下来好好享受?为什么不多抽出时间陪陪家人?人啊,没有十万想赚十万,等赚到十万,你又想赚百万,有了百万又不会满足而想上千万,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欲望就想一头奔腾的烈马,根本停不下来。是自己,也是因为这个社会的原因,逼迫我们不得不继续的在这里挣扎、奋斗,直至终点。只有少数人,会懂得放弃,会停下脚步,这样的人返璞归真,或许你再也见不到他享受人前的荣耀,再也见不到他成功后的闪亮光环,但你能说他不幸福吗?幸福感因人而异,你满足你就幸福。

   最近身边一个朋友公司破产,他生意本来做得很大,可一夜之间公司突然搬空。我很意外,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可是一切已经无法挽回,多年的努力和累积的财富终究还是没有一直辉煌的走向终点。后来通过一些朋友了解破产更多的原因,我觉得或许这并不是他的不幸,或许是另外幸福人生的开始。有公司时,操心公司运营,操心公司业务,操心公司所欠贷款,操心公司产品品质,天天有压力,天天应酬,天天为其所累。或许现在,因为终结了不赚钱的公司,放弃了部分名利,反而可以睡个好觉,甚至可以真正轻松下来,还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或许我们终其一生所追求的,不过就是一家人真正能在一起享受的天伦之乐。不过就是这个渔夫天天所享受的吧。

苹果总裁乔布斯过世后曾看过新闻中他公开的遗言,有一段话是这样的:“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写照。上帝造人时,给我们以丰富的感官,是为了让我们去感受他预设在所有人心底的爱,而不是财富带来的虚幻。我生前赢得的所有财富我都无法带走,能带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真的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它们无法否认也不会自己消失,它们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当然每一种生活方式,取决于每个人的心态。如果一个人一生以赚钱为快乐,完全可以用一生时间去赚钱,到死也不去或者很少去享受简单如渔夫的生活,那也是幸福,既然赚钱是他快乐的根源的话。

佳佳原创于2012年3月22日,2014年11月10日新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