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的两个问题

本周在#自由写作空间#上课时,有学生提了两个问题,应该是很多人都会面临的,在这里写一下我个人的观点。


问题一

紫文:何为精彩的文章?这个标准如何来衡量?

Rita:我猜想紫文想问何为精彩的好文章,是否有一定的标准。

首先,我想说一个关于“标准”的题外话。《人类简史》中在讲述人和智人的不同之处时着重提到,人和智人的主要不同是人有想象力,这种想象力可以创立规则、标准等来保证人类社会有秩序的发展。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我们其实都是活在“统治者”制造的规则中。在中国,这个统治者可以指代国家、道德等。从这个角度再去思考自由写作中的标准,你可以很容易理解,写作其实没有标准,一千个人眼中会有一千个标准。当然,这个社会的所有规则也是大家创立出来的,并不一定对,甚至也可以不存在。所以,我今天在点评大家的文章中也是按照我理解的好文章要求大家,当然有一定的片面性。

那是不是可以随意的理解精彩的文章呢?我想这里面还是有个普世的规律,我对这些规律的理解包括:

1、原创性:这个原创,其实是非常个人化的东西,具有坚定的自我认同和个人风格。写作初期的我们虽然在坚持原创,但是很难去发现自己的个人风格并坚持个人风格。

2、每次重复阅读都有新发现:我们时常看到喜欢的话会记下来并反复读,那遇到一篇反复读的文章我们也可以把它确定为精彩的文章。不管你在这类文章中有什么新发现,哪怕是心灵的慰藉,我觉得对你来说,这篇文章就有他特定的精彩度。

3、对个人/社会产生某种特殊影响,给我们的想象力打下印记:这个规律可以理解为一些你喜欢且对你产生特别影响的作品,但是作品本身的知名度也不一定高。比如,在我的人生中,对我阅读起到启蒙作用的一篇文章是高一在《读者》杂志的那篇《君生我为生,我生君已老》,我至今把这篇文章奉为我眼中的优秀文章,虽然没有多少人记得。因为这篇文章是我第一次体会到阅读的乐趣,第一次知道外界世界的精彩。

对社会产生影响的作品,比如彩虹合唱团《春节自救指南》,虽然幽默、简单的句子,确实让大众喜爱且反思,真切的影响了一些人,我们也不能忽视它的精彩。


问题二

春会:写文章很纠结,到底是写给自己看,还是读者看。

Rita答:

首先感谢春会提出这个问题,应该说很久以来我也受这个问题的困扰。当我决定为读者而写,我很痛苦,认为这不是我要的写作;当我为自己而写,可能读者不喜欢,我收不到鼓励,依旧会失去写作的激情。那我今天就来说说我的思考。这个问题和“我要不顾一切过理性的生活还是面对现实”一样难回答。古往今来,我们看到很多过着理性生活的人,也看到很多因现实苟且活着的人。

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是个人价值观选择的问题,这两种写作目的都没有错。如果写作是为了个人记录和表达,那你可以不关注你的读者,自由的设定自己的写作标准,写自己认为有趣的内容就好了,甚至于就是写流水账也没关系。当然,这也意味着你的写作就是愉悦自己,不再关注是否能带来名利。

唯一遗憾的是,我们从学会写作文的那一天起,我们的文字就分数化了。如果不幸被老师发现擅长写作,可能就会被老师强行朝“成名作家之路”。如果你本来就是喜欢和他人分享交流,你的大多数文字就是因为他人的生活而有灵感,也可以选择为读者来写,努力发现读者的喜好,写读者喜欢的文字。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无论你选择哪一种,写作都可能影响到你的生活。比如,为自己而写,你也可能找到独特的写作表达方式,一不小心被大众喜欢,有了流芳百世的作品;为读者而写,你可能快速成为大众喜欢的作家。这两种,看似为自己而写很简单,其实不然。为自己而写,你可能要忍受更多的孤军奋战;为读者而写,你也可能忍受个人的不悦。

那如此说,为自己而写和为读者而写,其实本身没有很明确的界限。最重要的是,坚持写自己满意的作品;坚持写,先让自己认可自己的作品。至于读者何时认可,时间会给你答案。我始终相信,好的作品,个人和大众一定感受得到。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已不需要伯乐,所有的千里马都会被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