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礼服

什么是成年?按照一些地方的说法(比如我们河南中部这一带),12岁算是一个日子,那天家里会布置宴席,招待亲朋邻里,给孩子一个暗示:以后你是个小大人了;给亲朋好友一个明示:他也是个小大人了。若从法律层面来讲,18岁算是一个日子,从此以后,这个孩子的一切所作所为可以被法律所约束,是被社会公认的大人了。而我觉得,成年的日子还要从成婚那一刻算起。度过12岁的朦胧,18岁的概念,直到成婚后的心智。也从那一刻起,一个男孩儿或女孩儿会与他(她)过去的青春日子会画上一个黑体加粗的斜杠。

9月8号,朋友结婚,几个高中的玩伴联络后,除却远在他乡工作的几个,另几个7号下午到达朋友老家。和往年的寒暑假聚餐一样,坐在一起谈生活,谈工作,谈上学时光,谈困惑,谈即将面临的谈婚论家,谈着不痛不痒也都会遇到和即将遇到的一切乱七八糟,毕竟年轻人在一起就是互黑互吹。不觉间,一朋友说起我们是06届的吧?细想,可不是嘛,06年到16年,10年了,我们都还像个孩子一样谈论着,虽然十年内谈的话题随着各自的变化而变化了,但是大家的态度还始终是个孩子。

中午,陪朋友迎亲到家,看着他走过红毯,说过愿意,带过戒指,喝过交杯酒。然后,拜父母……

朋友开始在司仪的引领下,叫女方父母爸妈。虽然朋友叫着爸妈,可我却看到女方父母红了眼圈,落了眼泪,时而抽噎。当司仪对女方爸妈说到有什么要对女婿交代的时候,我却红了眼圈,落了眼泪。我鬼使神差地想到如果自己将来面临这一幕时,怎么开出口,我要夺走他们养育二十几年的孩子啊,感觉好残忍。虽然一定会说让他们放心,会让某某过上好日子,但确实第一次感觉到这些话背后的责任,它不仅仅只是客套话,而是一份责任;不仅仅只是对一个女孩子的责任,更是两颗爱女的心托付给你的期待、甚至另一个不太熟悉的家庭托付给你的期待。

如果男孩儿不忘这份初心,我想他会更加地努力工作,用心呵护,兑现万人瞩目下的曾经承诺。那一刻起,他不是一个孩子了。

所以,我说成婚那一刻起,一个孩子才算成人了,当然,前提是他有那种责任的意识。

如果上述都成立的话,我想成婚起,也要和青春(无所顾忌的日子)说再见了。

我们再也不能一块出门看到漂亮女孩儿就搭讪,因为他已心有所属。

我们再也不能喝酒玩到晚,再一起找酒店住下,继续侃大山了,因为他的老婆还在家担心着他。

我们再也不能一个电话就呼来,因为他可能在努力工作养家,他不能任性请假或直接翘班了。

我们再也不能一有烦闷就给他打电话了,可能他还在操心着刚出生的孩子,你也不忍在他的操心上让他再为你多一份担忧。

……

做了好多年的伙伴,会一个个从生活中慢慢抽离,也许他们靠前,也许我靠前,走在前面的是大人,走在后面的是小孩。我们不在同一纬度,但最终会在同一纬度---成为大人。

我知道,我们以后一样会坐在一起吃饭喝酒聊天,也许还带着老婆孩子。但我也知道,责任与顾虑的来临,那些放肆青春也一去不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