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南京热河路

因为昨天推送的一首小舟和旅行者的西域民谣《流浪者》,跟朋友聊起了李志,这个从听万晓利开始认识的民谣诗人,沙哑的嗓音低沉又模糊不清的喃呢着一首首直指人心的歌词,偶尔情绪激烈狂暴嘶吼,大多数时候阴郁且悲伤地沉默低吟。

作为唯歌曲音乐至上不管歌手悲喜卓劣的伪歌迷,我对李志的了解并不比对他的几首耳熟的歌和百度百科更多,只知道我的一个在南京一呆很多年的远房表哥很喜欢他,这个哥哥从中学时代起就表现出了对民谣的深切喜爱,当大家都在追逐周杰伦的时候,他跟我说着许巍和朴树,当南山南还没有烂大街,斑马斑马也没成为地下通道里卖场歌手彰显逼格必唱曲目的时候,他丢给我一个麻油叶豆瓣小站的链接,让我听再也回不来的海咪咪小姐。还有南京东大肆业的工科诗人李志,一个对南京有着纯粹热爱和无限苛责的独立音乐人。

朋友告诉我说,最近闹歌荒,翻出来好久不听的《热河》单曲循环,说着便语音发过来明亮的吉他旋律和逼哥久违的低沉呢喃:“没有人会在热河路谈恋爱,总有人在天亮时伤感”。以前在南京的时候,生活在鼓楼下关和桥北的夹缝里,听着逼哥在手机里唱着热河路的盐仓桥和挹江门,这些每天上下班都路过的地方,就好像听着出租车里实时路况的电台播报,切实而稀松平常,大概是因为置身其中的时候,总会觉得生活原本就是如此灰暗绝望而没有期待,不值得被充满情绪地唱进歌里面。可离开后的今天突然听到,这些曾经熟悉的地方,就像标点符号一样,将模糊的记忆串联起来,变成了一个个流淌着的清晰可见的无法忘却的纪念。

热河路一直是相同的容颜

梧桐垃圾灰尘都还在,石油大厦旁边就是垃圾中转站,常年散发着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奇怪味道,盐仓桥广场就在一百米外的高架桥下,每天晚上的下班高峰期,广场大转盘都要堵上一会儿,因为这里是去桥北和鼓楼新街口的集散地,桥北大军和地铁党急着回家,剩下的人,要去赴一场夜生活之约。

沿着热河路往北,装着卷帘门的杂货铺日复一日的开着,就像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寡淡人生。只是并没有五块钱就可以随便剪一次的理发店,但依然有很多的外地人,在这里奔跑,跌倒,再奔跑。

挹江门城楼下面的阴凉地,一整个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大货车,拖着可口的当季水果在叫卖,如果那段时间卖的是甘蔗,那么城楼下就会有似乎永远也扫不干净的甘蔗渣,和好像从来都没有天晴过的潮湿地面。

渡江战役纪念碑很矮很破旧,旁边的老旧电影院早就不见了踪影,新建的大观天地金逸影城虽然很新却怎么也热闹不起来,牛排店里的自助水果也永远不新鲜,大概是因为热河路还生活在八十年代,永远比新街口和鼓楼慢两拍,但是有一家湘菜馆的剁椒鱼头很好吃,我去吃过很多次,跟不同的人。

在南京的1029天里,逛过大部分值得留恋的地方,还有不同地方的老旧城墙,辗转换过5个不同的住所,但是因为上班的地方在热河路,走来走去也走不出我的盐仓桥。

我拍下的热河路,常常是明亮欢快的

热河路也有明亮欢快的时候。

初春梧桐刚抽新芽,还不会有各种毛絮飞舞,明晃晃的阳光透过树叶落到热河路上,洒在刚刚穿上短袖的胳膊上,欢快地跳动着。沿着热河路往北,八字山公园在挹江门城楼上延展开去,一直通向察哈尔路的大明路驾校,那边也有个城门,叫华严岗,我对南京的热爱,大概有一半源自这些看过很多故事却沉默不语安静伫立的老城墙,还有生的热烈,落的惨淡的梧桐,梧桐的好也是一样,安静地春生夏长,从浓烈到落败悄无声息,一年一个轮回。李志说:总有一种天气让我怀念。

大概每个人心中都有个热河,可能是北京西路,也可能是南京大学,或者是长江大桥和双龙大道。在那里或喜或悲地进行着或者是进行过或长或短的生活,然后最终被生活淹没。再在某个阳光温暖的午后,在一首久未曾听的歌词里重逢,然后分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是在东北的一个小县城,在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的交界处。那时坐火车出门都不敢打手机,因为稍不留神就是省外漫...
    梦旅乌鸦阅读 882评论 2 6
  • “你!”, 似不经意的转身, 记得踅回顾首显得生硬。 “你?”, 似曾相识的席卷, 那时雨落旷野, 无处可躲。 “...
    沈香未半陌上扶桑阅读 356评论 0 0
  • 英文部分及图片来自“经济学人”杂志。译文是个人学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转载或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
    开心果儿92阅读 277评论 0 0
  • 1 想知道为什么?往下看,熟记我接下来写的东西,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 1.我们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1)一个世界是...
    凯茜是家庭管理师阅读 894评论 1 1
  • 1980年到1989年,我的藏书是受委屈的。最早那会,我没有书柜,好赖书还不多,书屈尊在床底下的纸箱里。当时我们家...
    骑手为什么歌唱草原阅读 39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