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耐心,他的蜕变

直到现在,逢年过节,我还能收到那个小男孩的问候。那个现在已经长大的小男孩也不再是当初那般调皮捣蛋的模样。

大学毕业后,我考上了特岗教师并被分到了乡下的一所中学工作。作为那所学校唯一的一个生物老师,在那里的五年,几乎所有的学生我都教了一遍,可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男孩小轩。

新生入学第二天就有他们班的生物课,第一节课,对于这个班整体印象还不错,不像之前传闻里听说的这个班里有几个“混世魔王”在小学时如何调皮如何捣蛋如何无法无天,我心里还在想,传言果然不可信。可第二节课开始,那几个传说中的小魔王就原形毕露了,每节课都是花样百出,再后来,因为我和这个班的班主任在同一间办公室,我就经常能在办公室见到他们几个了,唯一让我感到奇怪的是,除了那几个调皮的捣蛋鬼外,小轩也是办公室常客。他经常一个人默默站在那里,不像那几个孩子一样叽叽喳喳没完没了。

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孩子,不喜欢与人接触,不喜欢和同学们打闹聊天,平时说话也是轻声细语的,虽不怎么爱搭理老师,但上课却不捣乱,作业也能按时完成,怎么他也经常被叫到办公室来谈心呢?后来听班主任说,这个孩子过于孤僻,单亲家庭又是留守儿童,特别以自我为中心,个性强硬,经常因为作业问题和各个学科的老师出现矛盾,那时我才知道这个孩子并不像我认识的一般,可我心中也有一丝诧异,这孩子居然能够认真对待我所教的生物课?这之后,我就开始有意识的留意他,当他再次被班主任留在办公室时,我就主动和他聊天,不一定是学习上的,刚开始时,大多数时间都是我在说他在听,偶尔回我一两句,慢慢地,时间久了,他也愿意和我多说了,比如会说他近期的困惑,他玩的游戏又升级了,他和班里谁又闹矛盾啦,他又顶撞哪个老师啦,他喜欢的歌星又出什么新专辑了等等。他说的时候我就听着,偶尔给他一两点建议,不做过多的评论。我想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处事方法,只要不出格,他们自己的事情还是由他们自己解决。再后来,他会主动找我聊天,人也不再那么局促了。我终于问出了我的疑惑,为什么除了生物以外其他科目都不好好学呢?他说他喜欢生物,喜欢神奇的遗传学啊细胞啊等等,所以在生物课上他会认真听,可是他不喜欢学习,他觉得自己并不是学习的那块料,所以其他课上的他又是另一番模样。他说的时候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老师,如果我问与课本无关的内容,你会不会不理我?我说不会。后来他问了很多问题,很多我也不甚清楚,但我还是力所能及的回答了他的一些问题,关于生命的起源,关于鸡生蛋蛋生鸡,关于恐龙会不会重新出现,关于外星人,我们讨论甚至争辩的热火朝天。

他依然我行我素,依然是办公室的常客,依然会问我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依然能在各门功课挂红灯的情况下生物考优秀。我问他,你不爱学习,那你爱干什么。他说不知道,没想那么多,父母让他来上初中,他就等着拿初中毕业证回去交差。这是一个对未来没有目标没有信心处在十字路口迷茫徘徊的孩子。我说,在你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好好想想你想做什么你爱干什么吧,青春经不起等待,生命也经不起浪费。他似懂非懂。八年级下学期,讲完细菌真菌的应用那节课后,他拦住了我,说,老师,我知道我想做什么了,我想去学做蛋糕,想做一个好的糕点师。他说的时候,脸上是我未曾见过的兴奋与自信。我说,如果你喜欢,那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就像你喜欢生物就一直在不断学习一样。

初中毕业后,他没有考上高中也就没有继续上学,但他却在暑假里就去了一家蛋糕房学习做糕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果然不错。短短时间里,他的进步飞快,做出的糕点也有模有样。他偶尔会来到学校,带着他亲手做的糕点,我们边吃边聊,不聊过去,只聊美食和明天。我发现,他已不再是那时对未来迷茫的孩子了,他清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后来,我离开了那所学校,他托人转送了我一支钢笔,并留言,谢谢老师。再后来,不曾再见过面,只是偶尔联系。但我相信,有梦想且坚持的孩子,路一定会越走越远。

其实,每个孩子都很优秀,只是需要我们耐心点,再耐心一点,去慢慢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在天上,我在地上 地上的人儿想起你 却怎么也和你说不了话 你在坟地里,我在旧巷里 旧巷的人儿想找你 却怎么也找不...
    清芷记阅读 424评论 5 21
  • 当年非诚勿扰的马诺因为一句话引发轩然大波,”宁可在宝马上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马诺也成了拜金女的代表。 还有一个...
    北国之秋_136e阅读 230评论 0 0
  • 我的年味
    岚心蕙质阅读 65评论 0 0
  • 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坚持什么,我可能一直在为难自己。 所以,你真的不打算往前迈一步吗。 01 陈同学曾经问过我一个...
    超萌英雄阅读 7,276评论 191 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