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季,给产品新人送“助攻”

最近一直都在忙着写毕业论文,突然发现鹅厂实习生招聘又开始了,觉得还是可以把自己以前总结的如何提高产品能力的5个方法拿出来给有需要的产品新人分享一下,大神们就不用看了。

1.看资料。

最初因为不太懂产品经理到底是干嘛的,所以也是通过网络去查找,天天泡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36kr、虎嗅等等平台,慢慢培养自己对产品的理解和感悟,这个过程是略微漫长的,产品思维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培养出来的,所以一定要耐住性子每天拿出零碎的时间去看去想,记得当时入门的书籍和很多人一样也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但是真的不是人人都可以当产品经理,所以,不要去跟风,真的要喜欢才好。(后来自己又买了本《产品前线》,这本都是一些一线产品人的实战经历,其他书目在此就不再多说了)

2.聚人脉。

记得之前面鹅厂的时候,鹅厂思聪哥和一群求职产品的童鞋说:想做产品经理不认识几个已经入行的朋友那怎么行?恩,其实真的很有道理,我在决定做产品之前实话实话根本不认识一个做产品的童鞋,后来通过加入一些微信群、参加活动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童鞋,而且我通过微信朋友圈发现其实他们之前已经都认识毕竟形成了一个产品汪的小圈子,大家经常会分享一些关于互联网产品相关的干货贴或者心得体会,从中可以学到很多,当时对我帮助比较大的是一位机缘巧合下认识但到现在还没有机会见面的瑜大神(一名上过CCTV的互联网创业者)他给我了很多建议和他的心得体会,并带我走上了写作的道路,虽然有时候也有点高冷(毕竟是知乎大神···),不过还是很感谢啦。总之一句话,寻找并合理利用周围的人脉资源,提升自己是一条捷径,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就是这个道理。

3.闯面试。

年初对产品还是比较懵懂的,处女面给了腾讯实习生招聘,记得群面的题目是一款智能戒指的产品策划,真的是我第一次群面啊,leader、timer都没当,不过还好思维比较清晰,虽然说的话不多,但是没有废话,而且提供了具体创意助攻,所以轻松过了,(这里稍微说一下群面的技巧,强烈建议群面之前大家先稍微认识一下,不要有内乱,否则会降低这一组在面试官中的印象,还有就是其实没必要必须当leader,因为很有可能言多必失,宁愿少说,也别乱说,尽量保证自己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要有意义)后面也轻松过了专业一面,(我还记得面过的姐姐是MIG电脑管家的,之后去公司要去谢谢她)不过总监面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全程压力面的“灭绝师太”,没有一丝笑容,每个问题都锱铢必较,一定问得我实在说不出来了还罢休,而且各种反驳我,最后面完直接和我说“你分数不是特别高,不过也不是没有希望,等消息吧”,其实写出来并不是想要吐槽,更多的是感谢吧,毕竟很多事情早晚都要经历的,这一次也是让我知道了面试过程中自己的问题,吸取了经验,在以后的面试中也不会再惧怕压力面了。话说之后我又面过阿里、网易游戏、Uber、苏宁、南方基金(你确定你不是乱入么···)其实也是为了增加面试经验,每家公司的面试官都给与自己肯定的同时指出了一些问题,所以一直在不断修正自己,记得比较有意思的是面Uber的时候,面试官竟然让我直接用英文介绍自己的项目经历!是项目经历不是自我介绍!真的是出乎意料而且很多专业词汇完全不懂啊,不过还是瞬间调整状态自信得说了起来,虽然确实说的不是非常清楚,不过面试官还是微笑给与了赞同,后来顺利通过了面试,而且很看好我,虽然最后还是没去Uber实习,有点遗憾。总之一句话,面试是很多人学习提升的快速途径,经历过你才能知道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4.玩产品。

想当产品经理,你怎么着也得玩点互联网产品吧,主流的App至少都要了解吧,当时为了增强自己对产品的感觉,光音乐App就下载了主流和有创意类的近十款,每款都尝试体验各种功能,从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等分析到底满足哪种用户需求,以及交互设计、页面设计等等,写了一些产品的体验分析、竞品分析报告等等。这个过程也不是一个可以速练提升的,需要时间不断积累,而且建议之前针对某一领域你说了解的产品写一个竞品分析报告,带给面试官,我相信他/她会愿意和你多聊会的。

5.练内功。

产品经理真的不是经理,而是要和用研、设计、研发、测试、运营、PR等各个部门打交道的“万金油”,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不能学会灵活沟通,那么很难和其他部门友好合作,所以这要求产品经理的情商一定不能低。例如我以前混过学生会、当过大型活动主持、带队搞过创业项目,协调功能组织以及气场上都是经过很多磨砺,所以在面试过程中才可以尽量自信从容(额额 不要骂我装13,我好害羞的~~~),总之一句话,把自己的内功练好了,才能从容面对各项挑战。


其实我当时找实习的时候也是一脸“懵逼”,也是在找实习时经历过各种打击之后才在校招季一锤定音,所以在找实习找工作的这段时间,请一定要咬牙坚持,你要相信上帝关上N扇门,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打开一扇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