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想掌控习惯?那种自由感,无与伦比


一, 习惯是双刃剑,你的正负复利在于1%

我第一次听樊登讲克鲁机,很是奇怪。

什么叫克鲁机呢?就是你用一大堆完全不搭嘎的东西拼凑起来,然后形成了一个装置,去解决一个复杂问题的这种东西,就叫作克鲁机。

我们每天的生活, 至少被十来件(吃喝住行至少有三道弯)不同的事拼凑在一起, 要你这个人一样的装置去解决,就好比于克鲁机。如果没有用好习惯来按部就班,就会耗费很多的时间的精力。

好习惯可以让你节能,是自我提升的正复利,而坏习惯让你反复耗能,是自我陷阱的负福利。现实生活中,并没有人严重的偏向哪一端,关键点就在那个1%。

习惯是一把双刃剑?你决定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如果是坏习惯多好习惯过1%,我们就要警惕了,正好把它当做改变的契机, 向好习惯挺进。如果是好习惯占了上风,那么就恭喜你。但是先别沾沾自喜,你要学会掌控它,你才能永久做它的主人。

亲们是不是觉得,在你越过临界点之前,细微的变化似乎没有起什么作用。这是因为在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中,潜能积蓄期在延迟奏效。

什么叫做潜能积蓄期?就是你要养成习惯的过程,它不会立竿见影,它需要时间来积蓄能量。

正如书中所说:谁都不知道潜在的演变会持续多少年,但是有一点肯定的是,总有一天积蓄的动能会突然爆发。就像竹子前5年默默的生长,最后一年,却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向上生长。

所以说,小习惯会变带来大变化。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颗习惯的种子都是来自单一的,微小的决定。那个1%就是正负复利的分割点。

二,不求拔高你的目标,但求落实你的体系

静姐经常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去做什么样的事儿。

人只有相信自己行,自己可以变得更好,才会去行动,才有行为的转变。

人们追求目标,首先得有结果的变化,继而才有流程的变化或身份的变化。这个递进关系,更像是最迂回的梯田,结果意味着你得到了什么,过程意味着你做了什么,身份关系到你的信仰。

不得不承认,每个行动体系背后都有一套信仰体系。它只有与你的身份相符,你的行为才会越来越持久。

你越是以自己身份的某一方面为傲,你就越有动力保持与之相关的习惯。就像长跑冠军每天要跑步一样,就像钢琴家每天要练习钢琴一样,就像作家每天都要写作一样。

你的身份来自你的习惯,每一个行动都是在投票给你想成为的人。要使自己做得最好,你需要持续编辑你的信念,升级和扩展你的身份。

习惯从来都不会限制自由,他们会创造自由,创造属于你自己的传奇。

俄罗斯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只喜欢早晨写作。写作环境则是随遇而安纵使之前与炮火连天的战场也能专心写作。

马克•吐温为了求得一个安静的写作环境,经常在带足干粮和水,架一叶扁舟,在舟海上写的得心应手,进展极快。

罗曼罗兰创作的时候,喜欢载案头上放一面镜子,时刻观察自己的面部表情,借此刻画作品中的人物。

越是成功的人,越是把习惯的掌控做到了极致。

三,养成习惯的四个步骤和行为转变的四大定律

人是习惯的产物,你只有先产出,才有产量。

养成习惯的过程可以分为4个简单的步骤: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

首先是提示,这个提示触发你的大脑启动某种行为举止。
其次是渴求,也就是每个习惯背后的动力。
第三步是回应,回应是你的实际习惯。
最后是回应,它会带来回报。

故:提示>渴求>反应>奖励。

习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既是流动的,又是充满定律的。

行为转变的第一定律是:让它显而易见。
他只有被看见了,才有执行下去的意图。
执行意图的公式:【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完成】

创立新习惯的最佳方式之一,是确定你已有的习惯,然后把你的新习惯叠加在上面。

比如说,你随手拍一张照片,又突然有了发朋友圈的冲动,然后呢,你就在脑袋里思考该怎样组织语言?

习惯叠加的公式是:继【当前习惯】之后加【新习惯】

习惯的第二定律是:让他有吸引力。
习惯是多巴胺驱动的反馈回路。
我们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异性相吸。
机会越有吸引力有真习惯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习惯绑定者让习惯跟着有吸引力,就像爱摄影爱写作的人,同频相吸。

习惯的第三定律是:让它简便易行。
习惯的形成是一个行为通过重复变得更加自动化的过程。
人们都喜欢做简单的事儿,所以我们就要专注于采取行动,而不只是酝酿行动。

只有把脚踏踏实实的放在地上,你才能不断的往前进。哦,让它简单得跟走路一样。

因为人的天性就是遵循最省力的法则,越简单越好。

习惯的第四定律是:让它令人愉悦。
当体验令人愉悦时,更有可能重复一种行为。
人脑进化为优先考虑及时奖励,而不是延迟奖励。

每个人都都应该用奖励来提高正向反馈力。

如果你想把恶习杀死在摇篮中,不妨把这四个定律倒过来想想,把它产生的恶果想得越糟糕,你就越不敢去碰触它,你想要的好习惯刘有了生长空间。

四,习惯是切入点,而不是终点,你得长久的刻意练习

习惯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但会持续影响你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几个小时乃至一生的行为。

如果我们只需要行动一次,能锁定好习惯,再好不过了。但是现实很残酷,你也很残酷,常常让它只有立锥之地。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刻意练习。

所以,习惯只是是切入点,而不是终点,你想要用它来改变人生,请掌握这样的公式:习惯动作+刻意练习=精通。

习惯的好处是我们能够不假思索地做任何事,缺点是你习惯了某种方式做事,不再介意期间暴露出的小纰漏。故,你得学会微调你的习惯,再总结归纳,进而让你的习惯取向完美。

除非万不得已,否则永远不要打断它。

给自己1秒钟或者两分钟的时间养个微习惯,把它当成好习惯的发动机,不断地叠加追踪,持之以恒的练习,你将会得到荷花定律的愉悦感,和毛尖草的超越感。

最后问你一句,你是想不想当习惯的主人?

当然想!

那好,你把我所说的东西都吸收进去,用思考和行动长时间的赚取属于你的习惯复利!

夕照月由衷感谢【第7期】镜姐18天高效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