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剥开我的心(风萧蓝黛短篇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女孩的上司老徐经常在她送方案的时候骚扰她。

无意中碰碰她的手臂,绕到她旁边弯下腰来指出文案的问题,他的脸离她仅有0.001公分。

昨天他甚至把手搭在她的背上,她的文胸扣正好贴着他的掌心。

女孩很冒火,又不敢翻脸。她每个月还要寄五百块回家,收入本来就不多。

每天谨小慎微地工作,只有下班后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她爱着一个人。

她租住的公寓门口有一条热闹的小街,街上有一间奶茶店,她经常会去买一杯原味珍珠奶茶,几乎在同一时段,那个男孩子也会去买香芋珍珠奶茶。

女孩暗恋这个男孩快一年了,她知道他经常在黄昏来买奶茶,他跟她住同一个小区,不同的公寓。他喜欢穿竖条衬衫,袖口卷到手肘位置,露出小麦色的手臂,他应该是不抽烟的,手指细长,指甲干净。

暗恋就像沉默的蜘蛛在织网,像蚌在水底孕育一枚珍珠,像天空在等待彩虹。女孩经常梦见他,但她能做的,只是买了奶茶以后默默地跟在他身后,看着他的背影,不远不近地走回去。

2

奶茶店的老板娘在隔壁还有一间铺子,是卖女装的,花花绿绿的衣服挂满了墙,日头打过去,店里的仿真绿植就有了活气,配上咖啡色的装饰板,散发着浅淡的文艺气息。

服装店的生意不太好,大多数人只是来试一试,很多衣服蒙了灰尘,像被遗弃的乏味的旧时光。

老板娘没生意的时候总喜欢坐在店门口抠脚皮,阳光和她一样慵懒,斜斜地晒过来,像温吞吞的白开水。

很多人见到她抠脚皮的样子,就不愿意来买奶茶了,说她的奶茶有股脚丫子味儿。后来,老板娘晒太阳的时间越来越长,脚皮抠完了,开始染手指甲,有时候十个指甲壳的颜色各不相同,像五颜六色的糖果。

老板娘喜欢干干净净的女孩子,每次女孩来买奶茶的时候,她就多加些珍珠给她。她发现女孩脚上的小白鞋虽然旧,但白得发亮,就对她滋生出好感。女孩长得不算很美,但五官小巧,皮肤白皙,一笑起来眼睛弯弯的。

有时候女孩来了男孩还没来,她就会借故到隔壁试衣服,老板娘一边做奶茶一边大声朝她喊:“哎,姑娘,喜欢的话便宜给你,T恤只要49元,比你淘宝便宜呢。”

女孩只是试一试,她不会买,她磨磨蹭蹭地试完就把衣服挂回去,抻平,手指头从衣服纤维上恋恋不舍地挪开,然后说:“不行,我太胖,这件穿上不好看。”

在她看衣服的时候男孩来了,她就漫不经心地把衣服一件一件拿出来看,眼角时不时瞟着隔壁,然后等男孩走了,她就迅速地跑过来取了奶茶,又不疾不徐地跟着他走回去。

黄昏的太阳总是温和的,不再刺眼的光泽跳跃在男孩的后脑勺上,直到他走进楼道消失不见,女孩的心就会像大海,起了层层风浪。

3

五月的时候,老板娘在奶茶店门口张贴了店铺转让启事。

女孩下班回来看到觉得吃惊,老板娘说:“我四十岁没精力了,两个店,一个都开不好。我家那位本来叫我全关了,可我回去会变老年痴呆的,我也懒得做奶茶了,就守着服装店混混日子好了。”

女孩在奶茶店门口左看右看,又跑进里间摸摸这个,看看那个,一脸的憧憬。老板娘说:“姑娘,你想开店?”

她害羞地笑,手搓着手:“想是想,这个转让费,很贵吧?”

老板娘说:“设备都是现成的,如果是你接手的话,打本三万就行了,其他就是房租水电费。”

那天女孩顺着小街走回去,一路都在想奶茶店。她家境不好,老家有患糖尿病的父亲和下岗的母亲,为了供她读大学已经欠了很多外债,每个月过得捉襟见肘。毕业的时候她就想过自己创业,但一没资金二又没合适的项目。

小小的奶茶店屹立在湛蓝的天空下,像一个模糊的希望,女孩忽然很想接手。

阳光下穿过奶茶店,人群在店门口的石板路上走过。五月的蓝花楹开得正好,蓝紫色的花瓣掉下来,落在每一位顾客头上。女孩站在奶香浓郁的店里,忙碌中向来买奶茶的男孩露出微笑,然后对他说:“我知道,你要香芋味的,稍等。”

这个场景无数次在她脑子里翻转,每天晚上她翻来翻去睡不着,她想她不能永远为别人打工,也不想一直沉默地忍受老徐的骚扰。勇敢创业的女孩子,辛苦赚来的每一分钱都是为自己,不受气不受辱,这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她能亲手做一杯奶茶给自己喜欢的人,她可以不远不近地凝视他,可以看到自己的感情在温热的空气里发酵,或许在某一天,她会有勇气对他说,我喜欢你很久了。

可是,她毕业才一年,收入也只能勉强糊口,别说三万,连三千都没有。

4

女孩到处借钱,同学和朋友都这个年龄,资历浅,收入低,东拼西凑才借到了六千块。

女孩坐在台灯面前,拿着计算器按了半天,还差一大截。她沮丧极了。

女孩在茶水间跟同事说起这个事情,同事叫她去银行问问,或许可以贷款。她去了,工作一年,只是个小企业,银行工资流水都没多少,又是外地户口,没有房产,被委婉地拒绝了。

隔了几天老徐叫她进办公室问她:“你想贷款?”

女孩点头,老徐推了推眼镜直言不讳:“我可以贷给你,你三年之内还我就行。”

女孩很吃惊,转念一想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便问他:“有什么条件?”

“陪我一夜。”老徐点上一支烟,眯着眼睛吐了吐烟圈。

女孩的牙齿都快咬碎了,斩钉截铁地拒绝了他,她死命忍住才没有把烟灰缸砸在他头上。

5

陪我一夜。一夜就好。那个穿西装的男人说着,脑袋突然变成了河马,褐色的大嘴,怪异的鼻孔。

女孩吓得醒过来,才发现是做梦。

她披上外衣站在窗口,从那里望出去,是对面的公寓楼。楼层很高,密集拥挤,很多人租住在这里,怀揣着各种各样的梦想。她不知道男孩住哪一间,留在午夜的灯光已经不多了,在残酷的现实里,大多数人都宁愿把自己的夜晚交给虚幻的梦境。

她一想起男孩,心全是暖的,以前她也有过一个男朋友,他经常把她的短发揉得乱糟糟的,他帮她打饭,陪她去图书馆,和她一起考英语四级。后来他带她去酒店,他们在午夜时分生涩地做爱,她的心是荒凉而恐惧的,没有拥有和被拥有的感觉。

现在她才知道什么是爱,即使是暗恋,也是一种平静的焦灼的真实的幸福,让她觉得不可触摸的想象,有一种深情在具体地流动。

她在夜里扼制不住自己强烈的想法,她想她或许可以答应老徐的建议。她冒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心居然平静了。

她第二天下班回来的时候又问了老板娘,铺子还没转出去,但是有两个人已经在洽谈了。她的小心脏扑通地跳,她喝了一口奶茶,黝黑的珍珠卡在喉咙里,有种虚弱的填充感。或许想要最快地筹到钱,只有那一个办法。

她打了老徐的电话,他在那一头发出稳操胜券的笑声。

那一夜她不想去回忆,细节和过程都是陌生的麻木,她把老徐当成了那个男孩,幻想可以让感觉变得美好。她洗澡的时候安慰自己,她只是用年轻的身体作出一种交换,这跟搬运工出卖劳力、程序员出卖技术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也没有什么低贱与高尚之分。

她在飘雨的清晨离开酒店,老徐像一头猪还在沉睡中。她的背包里揣着三万块钱,身体支付了利息,她写了欠条,两年还清。

6

女孩辞了职,开起了奶茶店。

店门上挂了一个崭新的招牌,叫萌动奶茶。

老板娘在隔壁卖衣服,无聊的时候还会过来传授一下她做奶茶的手艺。她看着女孩系一条碎花头巾,朴素地站在日光里,纯净的笑脸上是无知无畏的勇敢,很像她年轻时的模样。

有时候老板娘在涂指甲油,还会叫女孩过来一起涂,她给她涂上黑色的指甲油,上面还点缀几粒乳白色,像黑夜里的星光。

男孩第一次来新店的时候,女孩拿奶茶给他,他便看见了她的黑指甲,他笑了笑,递钱给她。

第二次的时候,男孩叫她,老板娘,她便说,我知道,你要香芋味的。

第三次的时候,突然下了大雨,男孩困在遮阳棚下面,喝着奶茶没法走。她在吧台前挪了挪,把木凳子擦干净,然后对他说,你进来避避雨吧。

他说谢谢,然后坐进来。他们坐在一起,空间突然变得狭小。他看着门外的雨对她说,你做的珍珠很好吃,比以前的好吃。她满足地笑起来,心砰砰地跳,雨不断打在屋顶上,像很多人在吵闹,掩饰了她的慌张。

之后过了很久他都没有再来。七月了,天气越来越热,雨水也越来越多。

第四次他来了,脸色有些苍白,他排在队伍中间,一点一点往前挪。他取了奶茶,却不走,等人走光了,他才走上前去和她说话,这几天生病了,室友帮我买了奶茶,我发现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她心里一跳。

你给我的珍珠总是比别人的多。他笑,眼睛弯弯的,眉峰很明显,面容清秀。

她的脸腾地红起来,不再说话,低下头开始切芒果,他的目光一直跟随着她。

她扬头对他说,我试着研究了一个新品,芒果稀米露,你帮我尝尝?

7

奶茶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很多人排队等号,每天要卖一百多杯,女孩雇了两个女大学生做兼职,生活在忙碌安宁中一天天向前飞奔。

自从女孩接手后,她在网上学了很多新技能,改良了奶茶的作法,增加了很多好喝的新品,原来糯米做的珍珠换成了木薯粉,更Q弹筋道。

某天下午女孩实在忙不过来了,就贴出了招聘全职店员的启事。

黄昏的时候男孩来了,他把招聘启事撕了,说我把老板炒了,我来应聘可以吗?

女孩就一个劲地笑,眼睛弯成一条缝,心里像开了一扇窗,蕴藏了许久的感情统统爬出来,在身体里飘来荡去。

渐渐的,很多来买奶茶的老顾客都会叫男孩老板,叫女孩老板娘,他们挤在奶茶店里,一个接单收款,一个忙碌制作。

后来他们开通了外卖配送,男孩戴着遮阳帽,穿上印着“萌动”字样的T恤衫,骑车送外卖。

女孩有时候会跟男孩发脾气,埋怨他动作太慢,顾客都催了几次啦。他们会像老夫老妻那样拌嘴,到最后男孩总会说,看在你每次多给我珍珠的份上,我就不跟你计较了。

第二年夏天,店门口的蓝花楹树又开了一串一串的花,树叶像轻柔的羽毛飘浮在空中。

女孩还清了三万块,拿回了欠条。她坐出租车回来的时候,听到电台正在放杨宗纬的《洋葱》: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剥开我的心,你会发现,你会讶异,你是我最深处的秘密......

她一边听一边痛痛快快哭了一场,把欠条撕成碎屑,抛向风中。

岁月变得安静美好。每天清晨他们备好充足的原材料,把店铺打扫得窗明几净,没客人的时候就坐在树下暖融融地晒太阳,女孩会靠在椅背上拿着手机念书给男孩听。

“任何不为人知的感情,在萌动之初,都极其微弱,却无比坚韧。它穿过黑暗,穿过孤独,穿过冰冷,穿过心脏,穿过体内冒着寒气的伤口……”

那天当她念到书里这句话的时候,忽然哽咽了,眼泪滚落在男孩的手上,他直起身子,把她搂进怀里说,你当初就是这样暗恋我的么?

女孩就使劲掐他的手臂,把他掐得呲牙咧嘴像猴子一样跳起来。

好事的女装店老板娘会过来调侃男孩,说老板,什么时候结婚啊,结婚那天是不是每个老顾客都送一杯奶茶啊?

男孩把眼睛瞟瞟女孩说,关键要看老板娘愿不愿意嫁。

女孩笑得甜蜜,说嫁不嫁别人都叫你老板了,一个老板能有几个老板娘呢?

大家哈哈大笑,男孩把遮阳帽取下来,扣在女孩长长的头发上,然后问老板娘有红纸没?

老板娘说干嘛呢?

他说,我要写‘东主有喜 歇业三天’贴在门上啊。

女孩听了,又追着他在树下打来打去。男孩说饶了我吧,我唱你最喜欢的歌给你听。

然后他拉着她的手开始唱: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剥开我的心,

你会发现,你会讶异,你是我最压抑最深处的秘密。

你会鼻酸,你会流泪,只要你能听到我的全心全意。

女孩噙着眼泪看着他,树上有蓝紫色的花朵飘下来,轻轻地落在他们的脚边。

[作者简介]

风萧蓝黛 |原期刊写手,80后,现居彩云之南,专写爱情小说。文字散见于《爱人》、《爱人时尚》、《恋爱婚姻家庭》、《知音女孩》、《新女性》、《家庭之友暖爱》、《许愿草》等情感杂志。十年旧梦重拾笔,愿思想与文字终能表达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气也有加热和制冷的 大自然自有它的奥妙 贪婪的万能者,一步步逼近 真理,
    鳄鱼街阅读 180评论 0 0
  • 时间:2017年12月16日 地点:天津豆丁公寓 作者:阮博杰 ①(动)的起心动念是什么? ②在能量世界的定位是什...
    阮博杰阅读 201评论 0 2
  • 红颜知己今何在?乘风离我上太清 。 不尽愁绪心头涌,相思人在明月中。 琼楼玉宇枉华贵,白兔嫦娥余孤影。 岁岁年年还...
    老山参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的老师 ...
    心若鲲鹏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