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工作10年 快乐的感觉你无法体会

我是1个纯体制内工作者,纯的不能再纯!从毕业的少女、恨嫁的剩女、已婚的妇女……我工作的第一个10年就这么完整、忠贞的给了他。如果体制是个男人,他赚大了!!

最近,我在严肃地考虑下一个10年,是不是我要在体制里继续熬成产后大妈、带娃怨妇、甚至……终极老婆婆。妈呀,画面太美,不感想象……

我说体制内工作很快乐,多少90后要吐槽我:没有出息、安于现状、没有想象力、创造力!那又怎样?!这并不影响我快乐!朝九晚五、健康饮食、规律生活,每年单位体检我的分数都很优秀,在这个“贫穷”和“富有”就隔着一张病床的年代,我不就是富豪嘛!?哈哈~


01

前不久,社会招聘(体制内分“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来的人员,“社会招聘”是针对有社会工作经验的人,“校园招聘”你懂的就是白纸、处女)的一枚90后妹纸和我深度交流了下:“我觉得单位食堂的饭真香!”

我讽刺:“你也已经沦为没有追求的人了。”

妹纸反驳:“我觉得吃好饭,睡好觉就是最大的追求。”她以前在外企工作薪酬也不低,但是风餐露宿、压力巨大,收入虽高但是吃饭都要自己掏钱解决,外卖不仅重油盐,价格平均也要30元左右1顿。

但是!体制内工作,早、中、晚3餐都给你按营养标准搭配好,而且单位直接给饭卡,每月按时打钱进去(就是福利),平均每餐只要10元。

感不感动?!来,附上单位一周的菜单一份,当然周周不重样!


羡慕吧?!呵呵


02

过不久,90后的妹纸和我聊天:“小姐姐,帮我介绍个对象呗!”

妈呀!不是我夸90后,自立自强、干劲十足,人生的计划安排得妥妥当当!因为据我了解,她前不久刚贷款买了套房,虽然不大但也算在城市里安家了。

她说首付是前几年工作攒的钱,而因为进入了体制内工作,公积金和住房补贴都比以前高,银行审核顺利,很快就成了一枚“幸福”的小房奴。

我继续讽刺:“现在的我就是以后的你,一眼忘到头的平庸生活就开始了,甘心嘛?!”

她笑眯眯:“生活本不就是围城嘛!”

高耸的围墙没让她生畏,反而围出了家的温馨和安定。


03

上半年的疫情不必说!

和我单位合作的几个供货商差点咽气!大多都是合作线下展会的几个广告传媒公司,我是事后和他们聊天知道的。

疫情期间,不能聚集,线下展会全部停止。他们在家呆得诚惶诚恐,第一担心被单位裁员;第二担心没有奖金只有基本工资的日子,能撑到哪天。毕竟诗和远方没有了,眼下的苟且(房贷、吃饭、子女教育)才是头等大事啊!

作为体制内的工作者,我听得泪流两行,更坚信了自己的幸运。

疫情缓解了点的时候,我们还是在家隔离办公。而90后的妹纸同事更像打了鸡血一样,做抖音直播,为单位传递了不少正能量。

年轻人的力量,能穿透围墙,创造另一种倔强。

这倔强叫不屈服。


04

所以啊,我开头说的快乐是真实的呀!

不用鄙视啊!(体制内工作者,经常被说是没有追求的平庸者)难道踏实吃饭、安稳睡觉不快乐?不幸福嘛?反正我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满足于下午工作强度不大的时候,和同事们叫个奶茶外卖,共享短暂的放松(偷懒)时光。

前阵子有个爆炸新闻,大连理工大学一位研究生因为毕业可能被延期而自杀了,微博有他的遗书:“可能是我太笨了,可能是我太懒了,也可能那几台设备不足以完成我的课题。总之,以前我们组还没出现过无法按时毕业的,为了不打破这个这个传统,那我消失好了。”

朋友说他爱学习、爱生活,有爱心又善良,就是连续努力的课题最终还是被导师否定了,所以对自己和人生产生了绝望,就走了……

世界真不公平。优秀的人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稍有偏差就不放过自己……而平庸如我的人喝个奶茶、偷点小懒就快乐得起飞了!

90后的同事妹纸看到新闻说:“人啊~要面对自己平庸的一面,这样才能放过自己。”

所以,不要总是觉得90后、年轻人心理素质差,是有些个别极端案例。但大多数90后不都蓬勃成长,成为社会的坚实力量嘛。

人要迈过心理这道坎儿,和自己的平庸达成和解。我就佩服90后的妹纸同事,有过追求梦想的勇气,更有诚服于现实的能力!

我平庸、我快乐!生活打击我,我依然热爱生活。


05

就在我考虑要不要在体制内继续下一个幸福的10年时,突如其来的爆雷!

单位下发了文件,表示要对各部门人员进行精减和调整。于是,大家开始紧张不安。有人埋怨:“体制的生活已经把我养废,我已经没有适应社会的能力了!“有人说:“年轻人不用怕,就是老员工真的没用了!”

所以啊,不要总说男人渣!连体制都衷情于年轻活力的生命,90后的妹纸现在是骨干,她根本没时间考虑精减人员的事。

我觉得体制内工作快乐,是因为体制像个经济适用男,踏实又安稳。可现实说那是你觉得,世上根本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

所以我考虑未来要不要在体制内熬成老婆婆仅仅是我的一厢情愿,因为体制未必愿意!但是我仍然快乐、感恩、爱他如初!因为只要我学习、我努力、我积极,我就稳定。

接纳平庸是对努力后的妥协,绝对不是一直混日子。毕竟体制如果是个男人,他也会厌烦不长进的你!更何况世上的男人本就不可靠……/(ㄒo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