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花开花落终散场

图片来自网络

许多故事衍生了上海弄堂,上海弄堂里衍生了许多故事。这座城市在两百年间经历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上海的弄堂是殖民文化留下的症结,每一条弄里都留着是非的空气。看似光鲜的条条巷巷里都是一个个虚华浮躁的故事。20世纪的大上海,是中国一个畸形的发展模范,走在中国之前,走在中国潮流之前。外来的气息一下子将这个诺大虚无的气球注满急速的空气,鲜活,生机,都来了。

弄堂,流言,鸽群都是这座城市最普遍的常态。乔治式的建筑,高大的悬铃木,歌舞升平的歌厅,叮叮当当有轨电车,街上穿着旗袍化着淡妆的淑女,穿着中山装戴金丝边眼镜的绅士。这座城市一些子有了很多特有的标志,一切都朝着未知而刺激的方向发展。带着新时代前所未有的自信。

王琦瑶的命运是和这座城市息息相关的,是和这个时代共发展的。长恨歌,唱的是王琦瑶,也是大上海,也是大时代。时代的新奇和欲望刺激着王琦瑶这样骄傲又自卑的女孩子融进大上海的新世界。她美丽,周到,主见,不甘于自己的小世界,在物欲横流中渴望追求她向往的自由,这自由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只要能让她真真正正优雅自信地昂起头来。这种渴望让她绕过了痴情的程先生,投进了李主任的怀抱。就像蒋丽莉母亲说的,这样出身的女孩子,不见世面还好,见过世面的就只有走这条路了。这话,当时看了是觉得无奈居多,命运好像就写明摆了一般。

而那时,哪容得你"犯错",在爱丽丝公寓里住着无数个王琦瑶,在痴痴等等里耗尽年华。如果最后李主任没有遇难,王琦瑶会不会一辈子这样暗淡下去。失去庇护之后的王琦瑶走回了她原本的世界,或者说比原来的世界更为不如吧。被打上过标签的人,似乎是没有翻身的余地。无论是面对干净如纸的阿二、斯文懦弱的康明逊、风流稚气的萨沙还是最后的老克蜡,她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动权了,那时留下的烙印,让她没有了选择的资格,但她骨子里仍是弄堂女人的清高孤傲。每一次的输都是倔强的,生活还是生活,无论日子怎样,都是井井有条。从日常的起居到装扮都是时光里沉淀的最本真的优雅淑派。

在情节发展里,我是不喜欢王琦瑶的,认为她就是个典型的物质女,势利眼。随着上海这座城市的不断变化,时代的流转,对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女人便生发出了欣赏和怜惜。她就像墙角里最漂亮的那朵花,普普通通却是抓人眼球的。正因为开在弄堂里,是实打实的身边事一般,她是能看得到,闻得到的真实。所以格外的牵动人。

这是第一次看王安忆的小说,很多人评价她的写作的章法形式是对张爱玲形式继承和革新。我也大概忘了张的文字了。可能是不讨喜却独树一帜吧。初看王安忆的也是很不习惯,一大段不知所云的描述,说的景不是景,事不是事,很费解。后来是越读越上瘾。就像那个时代的话家常一般,里面是平常里见真情,句句里是有议论的,有理的,却不显得古板,白话读起来就像一句句很有哲理的句子,很多其实是生活里平常事凝炼的总结罢了。就像王琦瑶淑女的做派,纵时代变而己依然的感觉。

这部长恨歌以王琦瑶的死于非命而告终,不禁让人惋惜,她长长的一生,多是凄苦,在男人的世界里从来都得不到好结局。所谓的命苦大抵如此吧,老克腊的出现于她是黄昏里最温暖的光亮,我想我是希望她有个好结局,出于感性的念想和天性的悲悯。最后她还是败给了这个世界的虚荣,长脚是新世界的强盗,他的虚荣是血性的,自私的。王琦瑶的死是那个时代的终结,是新世界对过去的一种毁灭。时代一浪接一浪,花开花落终散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