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性格与婚恋”之四:李亚鹏经商很难成功

揭秘“性格与婚恋”之一:谢霆锋会爱王菲一直到老

揭秘“性格与婚恋”之二:锋芝间“致命的吸引”

揭秘“性格与婚恋”之三:“锋菲”,花开灿烂难结果(上)

揭秘“性格与婚恋”之三:“锋菲”,花开灿烂难结果(下)

之前陆续解读了锋(INTJ)、芝(ESFP)、菲(INTP)三人的性格类型,今天来说一下李亚鹏。

【01】

李亚鹏的性格,相对“锋芝菲”三人来说,没有那么鲜明、突出,但有一个特点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NICE(好)

李亚鹏,好几任女友都是赫赫有名的女人——瞿颖、周迅,王菲,与王菲结婚后被媒体戏称为“王的男人”。“网易女人”频道历数了李亚鹏数任前女友,经过诸EX的正式“认证”,授予他“零差评、零投诉”模范好男友的桂冠。

2001年12月,李亚鹏和周迅传出恋曲,周迅骄傲地宣布:“李亚鹏满足了我对男人的全部幻想。”

据说李亚鹏追王菲时,每天数百条短信轰炸:王菲喜欢笑话,他便搜集了无数笑话发给她,逗得王菲眉开眼笑;2003年8月,王菲的生日要在片场度过,李亚鹏专程包机飞到上海为她过生日,让王菲既开心又感动;同年12月,王菲患上重感冒,李亚鹏又闻风而动飞赴上海,对王菲百般呵护照顾,由此一举奠定男友地位;李亚鹏最让王菲动情的,就是为了维护恋情不惜推掉片约、放下手边工作长达半年,专心当天后背后的男人,在王菲巡演的过程一路陪伴,这些都让王菲既开心又感动——他们的恋情,终于在2005年7月以结婚修成正果。

2006年5月,王菲平安诞下女儿李嫣,这本应是个值得庆祝的事情,却因为一则传言而蒙上了阴影——李嫣患有先天唇腭裂。在流言越传越离奇的时候,李亚鹏发表博文《感谢》承认此事。他在博文中不厌其烦地感谢了很多人,最后宣布将与王菲共同发起嫣然天使基金会,“给嫣儿,也给所有和她一样的孩子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锋菲“世纪大复合”后,李亚鹏公开发微博祝福王菲。2014年9月24日上午,李亚鹏微博发文:“或生死相守、或奋不顾身、或成人之美…人世间,爱的诠释有很多种,每一种都应该得到祝福。孩儿她娘,祝福你,加油!”

——李亚鹏此举公开力挺王菲,获得不少网友点赞,网友们纷纷赞李亚鹏为“中国好前夫”。

NICE(好),对应是MBTI性格类型理论的哪一个偏好呢?


第三个维度:决定倾向——你如何下判断,做决定

T 思考(Thinking):重视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喜欢通过客观分析作决定评价。例如:理智、客观、公正、认为原则比圆通更重要。

F 情感(Feeling):以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为重,将价值观和和谐性作为判定标准。例如:有同情心、善良、和睦、善解人意,考虑行为对他人情感的影响。

没错,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好”,对应的就是MBTI第三个维度:决定倾向的情感(F)偏好。

由于F偏好的人注重自己和他人的感受,注重人和人之间的和谐,因此一般会显得比较有同情心,善良、和睦、体贴、善解人意、温情脉脉。

在《揭秘“性格与婚恋”之三:“锋菲”,花开灿烂难结果(上)》 一文中,曾经提到:

在MBTI的四个维度中,唯有“思考T-情感F”维度,是和性别相关的。男性中T型人居多(国外调查的数据是占2/3),女性中F型人居多(国外调查的数据也是占2/3)。

有一本很出名的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几乎整本书都在讲男性和女性在“思考T-情感F”这个维度上的差异。

然而,这本书的作者约翰·格雷忽略了一点:现实生活中,有1/3的男性,是来自金星的F型“暖男”;有1/3的女性,是来自火星的T型“女汉子”。

而王菲,就是一个少见的、典型的T型女性。

现在你知道了,李亚鹏是一个少见的、典型的F型“暖男”。

2000年,李亚鹏开始在影视作品方面减产,重心转向商业投资,并成立了春天传媒集团;2002年,李亚鹏正式自己做起了老板,投资领域涉及影视制作、旅游、出版、餐饮、IT行业、房地产等;2010年电影《将爱》之后,李亚鹏彻底退出娱乐圈,全力经商;2011年5月,李亚鹏通过面试正式进入长江商学院攻读EMBA课程。

作为一个典型的F型“暖男”,李亚鹏经商的前景如何?

我的推测是:悬!

【02】

据欧美对几百家公司2万份MBTI数据采集结果显示:高层管理者中,92.8%的人是思考型(T),72.4%的人为TJ型,情感型(F)人所占的比例仅为7.2%。

当然,仅凭以上绝对数据不能说明问题,我们还要了解一下:在普通人群中,各类型的比例大致是多少。

从上图显示的美国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在普通人群中,T型人和F型人所占的比例相差不大,F型人甚至还要略多一些。

可见,必定有某些客观因素,导致情感型(F)人很难成为高层管理者。

简单来说,T注重客观、公正、逻辑、结果和标准,这些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F注重个人感受,将价值观和和谐性作为判定标准,带有过多主观色彩,难以做到精确、稳定和高效实现目标。

以下是我总结的情感型(F)人在从事管理类工作时,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过于注重人际和谐,很难直接指正、批评或拒绝别人,导致工作中经常处于被动

中书控股公司总经理施宝成在接受《人物》杂志采访时说:

“他(李亚鹏)会给每个人留面子,也不会痛打落水狗,把你整个内心自信心全部摧垮之后,然后我再重塑一个你,打上我的烙印你才是我的员工,他从不做这种事情。”施宝成跟很多老板开过会,大家经常很慷慨激昂的,对于犯了错误的人拍桌子,一定是要追究责任,如何如何,“李亚鹏最严厉的时候我听他讲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事情难道你不知道吗?’这个已经是到达最严厉的状态。”

对此,嫣然医院行政副院长鲍爽也有相同感受:

“他(李亚鹏)有一次在医院开会,因为管理层大家争论,确实是观念不一样,他又特别宽容,他不会和别人吵,当开完会的时候所有人都走了,他出门就大吼了一声,不是骂人那种,就是‘哎’那种,人都走了,没人了,他自己在那里哎了一声。”

“因为他想坚持,他们就会去驳他,他说1,大家一定说1.5也可以,但是他说就应该是这样,大家说不行,反反复复总是这样。”

从以上两人所述可以看出:李亚鹏确实是一个“好人”,但作为一个管理者,他确实少了点杀伐决断的霸气和威严,在处理事情时也不够客观、公正。

虽然作为一个典型的F,我自己也很难做到疾言厉色、雷厉风行,但是,不得不说,一个从来没有拍过桌子、一个对犯了错误的下属不严格追究、一个做不到一言九鼎的CEO,算不上一个好的LEADER(领导)。

二、过于重视人的感受,很难做到结果导向,影响工作业绩

李亚鹏对《人物》记者谈到过一件事:由于“生性是一个很有平等概念的人”,“不能容忍说在剧组,因为主演永远是特殊的,然后分级,最次的就是场工”,所以投资拍《海滩》时,他宁愿多花不少钱,也要让全组人员都住五星级酒店。

戏拍完了以后,他再次决定:全组人员都买机票回家。结果有员工提出:从机场回家,打的的钱是不是先预支一下……

李亚鹏对记者直言:没想到员工这么“不自觉”,当时都“崩溃了”。

看到没有?“好人”做管理,有时候就是会这么尴尬。

最终李亚鹏一边感叹“好人难做”,一边还是咬牙给每个员工发了100元的士费。

作为一个F,我很理解李亚鹏当时的感受,我自己是无论如何也提不出那样“过份”的要求的。不过,我老公,一个典型的T却认为:

这事怪不得员工,纯属李亚鹏自己处理失当。

作为投资人,拍戏的首要考虑目标应该是赢利,而不是“平等”。

即使不考虑赢利,只想达到让大家感觉“平等”的效果,也应该在预算范围内量力而行:预算宽裕,那就好人做到底,全体住五星级酒店,买机票回家,并且在一开始就考虑到员工从机场回家的交通问题(最好事先包车,一个个送到家);预算不宽裕,那就降低标准,全体住差一点的酒店,坐火车回家。

总之,一切以结果为导向,不为个人主观好恶所左右,理智、客观、公正地处理事务,这些好的管理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对于F型人来说很难做到,对于T型人来说却是顺理成章、自然而然。

三、说话不够直接了当,很难做到开门见山,影响沟通效果

由于习惯以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为重,F型人一般不太习惯开门见山的说话方式,而是喜欢绕弯子,在谈到主要问题前做太多不必要的铺垫,既浪费时间,也影响沟通的效果。

比如向领导汇报“我们的产品应该涨价”这件事,F型人由于担心领导会觉得这个建议过于突兀,多半不会直接说,而是会这样绕弯子:

“老板,我最近在留意原材料的价格,发现很多钢材都涨价了;还有刚才物流公司也打电话来说提价;我又比较了几家的价格,但是还是没有办法说服他不涨价;还有,竞争品牌***最近也涨价了,我看到……;对了,广告费最近花销也比较快,如果……可能……”

——结果说了半天,领导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他到底要表达什么,有什么建议和要求。

而T型人由于重视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喜欢通过客观分析作决定评价,因此通常不会太关注领导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是直接提出建议:

“老板,我觉得我们的牌子应该涨价20%,而且要超过竞争品牌,因为第一,原材料最近都涨了30%,物流成本也上涨了;第二,竞争品牌全部调价10%-20%,我们应该跟进;第三,广告费超标,我们还应该拉出空间,可以做广告***……老板,你觉得这个建议是否可行?”

——如此开门见山、强有力地提出自己的主张,沟通效果自然要好很多。

【03】

当然,如果李亚鹏能够意识到上述这些问题,不为“好人”的名声所累,不断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和磨炼自己的思考(T)技能,还是有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CEO的。只是,要想取得像谢霆锋这个INTJ那样出色的商业成就,可能性还是太小了:

2003年,23岁的谢霆锋投资370万,在香港铜锣湾创办了特效制作公司“PO朝霆”。PO自2004年盈利以来,一路以营业收入每年超过40%复合式增长,成为亚洲领先的后期制作公司。2012年谢霆锋受香港科技大学邀请以亚洲商业领袖身份开设个人讲座,并入选该院世界十强的MBA案例,是首位被载入全球MBA案例的华人。

据传谢霆锋目前拥有10亿身家,除了是“PO朝霆”的CEO,同时还有物业、铺位等。PO朝霆年赚1亿;三个商铺分别值1亿1.17亿4亿;赤柱独立屋1.7亿;投资锋车饮食集团有限公司年赚5000万。

最后,你可能还想知道:

李亚鹏其他三个维度的偏好是什么?他的MBTI性格类型是哪一种?

这个问题,先留给你来思考,答案后文揭晓。


接下来继续为你解读:

五、“菲鹏”,冰与火之歌;

六、性格类型与幸福婚姻密码;

七、性格类型与“虐恋”。

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