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人生训练营】4组+乐小馨+《弗兰基的蓝色琴弦》书评

《安吉教弟弟弹钢琴:孩子,我希望你能成为这样的人》

安吉长大了!

最近,胡可在微博上晒出了安吉教弟弟弹钢琴的视频,并配文说:“这个新老师不错哦。”视频中的安吉时而耐心时而严厉,老师范儿十足。

我们感慨安吉的进步之大,同时又不禁想起2年前那个坐在琴凳上哭的他了。那个时候,小小的他一边哭一边自责“总是弹不好”。当我们以为他会放弃的时候,他却抹着眼泪继续练琴,并给自己打气说:“我今天一定要弹好!”

正是靠着这股坚持、不服输的劲头安吉的钢琴越弹越好,今年参加钢琴比赛的他,一身黑色西装,弹起钢琴来专情而投入,最终斩获金奖。

学习与成长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即使是父母不忍心,也无法代替孩子去受苦。人总要经历一些挫折、磨砺,才会有所成长。

正如《弗兰基的蓝色琴弦》中的主人公弗兰基,一个被音乐选中的孩子尽管天赋凛然,但身世可怜,从出生时起就经历了死亡、战乱、饥饿、遗弃,跟着一位盲人老师苦学吉他,长大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吉他手、受人追捧的歌手。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他还是一名电台主持,电视评论员,他的虚构小说总是带有神秘的魔幻色彩,却又饱含智慧、触动人心。正如《弗兰基的蓝色琴弦》被世人誉为“有魔力的小说,每个字都仿佛在燃烧”,无论是从故事内容、形式还是音乐、翻译各个角度都极尽完美,就像耗费巨资、精心编排的好莱坞大片。

从这本书中,有的人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传奇,有的人看到了震撼人心的音乐,还有的人看到了唯美动人的爱情,而我却看到了一个孩子非同寻常的成长史。我们到底希望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看完这本书,我想我有了答案。


要有一样拿得出手的硬本领

孩子,行走世间,你需要有一样拿得出手的硬本领。所谓硬本领就是在你所从事的职业领域中,具备其他人无法替代的本领。

还记得那个收费站被取消了即将下岗的36岁收费员吗?她哭诉说:“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她除了收费什么都不会,而收费是一个技术含量很低分分钟就能被别人替代的工作,这不叫硬本领。硬本领是你无论身处何地,身处何境,你的价值都不会被别人轻易抹杀和取代。

就像《弗兰基的蓝色琴弦》这本书中,弗兰基之所以能够从一个平凡普通的小男孩成为一个音乐明星,正是因为他有“高超的吉他弹奏技能”这一硬本领。即使他举目无亲来到陌生的国度,他也能依靠“街头卖艺”来糊口饭吃。也正是因为这个不断精进的硬本领,让他一步步抓住了更好的机会,逐渐登上更大的舞台。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对儿子说的那番话一样:“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孩子,我也希望你能拥有这样的硬本领:它能带给你超越养家糊口、安身立命这些物质层级的意义,它更能带给你尊严和价值,让你能自我驱动,努力进取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害怕重新开始

生活是起伏不定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你会面临各种挫折、失败,但是你要知道生活还是要继续,你不能沉湎过去,不能逃避内心,你要做的就是鼓足勇气,重新开始。

就像弗兰基在遭遇困难迷失自我的时候想起了老师说的话:“这就是生活,东西会被拿走,你要反复学习重新开始--不然你就毫无用处。”

爱迪生发明电灯泡先后试验了7600多种材料,失败了8000多次,最后才发现钨丝是最合适的最终给全人类带来了光明。

有一次,他研究有声电影的时候,一场大火把实验室烧成一片瓦砾。他的老伴难过得哭了出来:“多少年的心血,叫一场火烧了个精光。而今你已年迈力衰,这可怎么办啊!”然而爱迪生却没有被眼前的灾祸吓倒,他对老伴说:“不要紧,别看我67岁了,可是我并不老。从明天早晨起,一切都将重新开始。

还有很多熠熠生辉的人物,他们从来都不害怕重新开始,比如林肯,比如孙中山,比如史蒂芬·金。他们始终目标坚定,心怀希望,愈挫愈勇,敢于刷新人生,从而收获了全新的机遇和成功,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玛利亚·罗宾森说:“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每个人都可以从现在开始创造全新的未来。”

小小的安吉没有被困难打倒,才华横溢的弗兰基也没有被痛苦的境地打倒,爱迪生、林肯、孙中山、史蒂夫·金都没有被残酷的现实打倒,他们都选择重新出发,继续前行,新的未来就在不远处等着他们。


没有人能导演你的人生 除了你自己

没有人会对你的人生负责到底,更没有人能导演你的人生,除了你自己。你才是自己人生的导演,你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

电影《楚门的世界》中的男主人公楚门的一生都是被别人导演的。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家庭,都被别人无形中“操控”着。

这样的状态像极了现代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工作要选择“别人眼中”稳妥体面的,生活要过成“别人眼中”岁月静好的,努力的方向要符合现实意义的成功即要有车、有房、有money,就连择偶标准也不得不依从父母意见、世俗眼光。

弗兰基也曾经为了功名利禄走过一段随波逐流的路,他放弃了自己内心的热爱,转而去做一些别人期待他去做、而他自己却并不喜欢的事情。他受到经纪人的诱导,为了迎合市场而违背内心,放弃纯粹爱好音乐的初心而去拍电影出唱片,放弃真爱娶当红明星为妻,不再弹最爱的吉他反而自甘堕落。当他再一次重回故土,他害怕面对曾经的老师,为自己做过的违心事感到羞愧。

席慕容说:“人的一生应该为自己而活,应该喜欢自己,也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我,或者别人怎么想我。其实别人如何衡量你也全在于你自己如何衡量自己。

孩子,你要知道你内心深处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你要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永远不要忘记你的初心,“不要为一些蠢事而分心”,不要为了取悦别人而活,追随自己的内心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你没法做自己喜欢的事,你就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当你开始弹琴的时候,第一次,你记得什么?” 

 “很痛”

孩子,纵使弗兰基有天赐才华,他仍然要从最基础的琴弦学起,学到双手疼痛起茧甚至流血。这些磨砺没有人能帮他省略,最疼爱他的父亲不能,最教导有方的老师不能,一生都在暗处保护他的修女不能,神一般存在的“音乐”同样也不能!

人生的成长之路又何尝不是如此?很多的路你要自己走,很多的苦你要自己去经历,你不能拒绝这些,更不能拒绝成长,所以,孩子,我希望未来的你能有一样行走傍身的硬本领,不畏困难勇于重新开始,在踏实的奋斗中尽情享受属于你自己的人生,不断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就像杨澜说的:“你可以不成功,但你不能不成长。也许有人会阻碍你成功,但没人会阻挡你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