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修剪原则

修剪

樱桃的修剪原则上主要在生长季进行但由于生产实际情况的制约有时生长季修剪工作不到位,就需要通过春季萌芽前修剪来调整。萌芽前修剪应尽量不动大枝,减少伤口以防止流胶,以疏除过密枝、竞争枝为主少短截。修剪一般要求在3月10号前结束。不同时期的果树的修剪原则是:1、幼树疏除中干上过旺的直立主枝和主枝上过旺的徒长枝,对保留下的主枝和主枝上的侧生枝以拉枝开张角度和刻芽为主。主枝开张角度60—70度为宜,侧枝开张角度70—80度为宜,拉枝时要拉成一条线,切忌拉成弓形。刻芽一般在3月上旬芽萌动前进行,在主枝上以促发侧枝为目的。2、初果期树4—7年生,要把调整树体结构,注意主枝上结果枝组的培养。一是逐步疏除过低、过密的主枝,做到各主枝互不影响;二是适当回缩没有分枝以促发分枝。三是对过弱的侧生枝进行回缩或短截复壮,对过旺的开张角度缓和长势促进成花。3、盛果期树调整好树体结构改善冠内风光条件,冠内萌生多余的直立枝、过密枝、重叠枝、交叉枝等坚决疏掉,打开层间距以免扰乱树形、消耗营养。树高过高的及时落头开心用弱枝带头控制树冠高度。

【图片】建立一个高效标准化的果园,需要注意六个事项。现在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六个事项:一,优良品种是前提;二,土肥水管理是基础,三,病虫害管理是保障;四,整形修剪是调整;五,花果管理是核心;最后一项是果品的销售是目的。上几节课我们已经讲过了品种的选择;土肥水的管理;病虫害的综合防控;整形修剪重点来讲讲。

这整形修剪是个技术活,好多果农看到自己的果树枝繁叶茂,舍不得下剪子,不知道从哪开始剪,不知道剪啥树形好。我们上一节课已经讲了果树修剪不能尊老爱幼,要会卸磨杀驴。今天我们重点讲讲果树修剪中不讲究尊老爱幼,要六亲不认,干净利落的摘帽子,脱裙子,卸膀子。

果农朋友们都知道,剪树的目的是让果园透风透光。那么修剪的时候要整体布局,把一行树看成一棵树来修剪。剪树不能太死板做到“因树修剪,随枝造型,有形不死,无形不乱”的十六字方针。既要考虑到正在修剪这棵树的本身,还有考虑到这棵树相邻树的树形,要让一行树站成排,互不侵扰。做到心中有形剪无形。

剪树有了十六字方针为基础,要以疏枝为主,回缩为辅,去大枝留小枝。

一般小枝才是结果枝,大的枝条如果超过其着身主枝的十分之一,如果附近有小枝条,这个大枝条立马剪掉,也就是上节讲的卸磨杀驴。

剪树的目的是透风透光,如果树太过茂盛,就要考虑摘其帽子,把树顶上的大树枝剪掉,打开顶光;把树基部的大枝剪掉,打开底光和通风带,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就是果树修剪中的脱裙子;如果侧枝过于大,就要把这侧枝剪掉,打开侧光,这在果树修剪技法上称为卸膀子。剪完树后,大枝亮堂堂,小枝闹嚷嚷;大枝少而精,小枝密而匀;让树的任何一根枝条在一天中有一段时间能见到光,万物生长靠太阳,使枝条上的叶片都能进行光合作用,输送营养。这也就是三个一的原则。前面已经讲过了。

在这里补讲个小概念。什么是花芽?圆的是花芽,尖的是叶芽。花芽分化需要很漫长的时间,一般是从五月份开始分化到第二年的三月份才能形成。

1“七分管,三分剪”,花木造型,衰弱复壮,查漏补缺,抓小辫,除病枝,均离不开修剪。冬剪作用更大,自树木落叶后至萌芽前均可进行。

生理学基础:修剪口芽眼的饱满程度决定了萌枝长势的强弱。剪口附近芽眼越饱满,萌芽枝条越强壮。反之,芽眼越秕,萌芽枝条越弱。一支一年生的枝条,从梢部到基部,芽眼分布一般都是上部芽眼次饱满,中部芽眼饱满,中下部不饱满,最下部是秕芽。

冬剪

目的:冬剪目的一般来说有一下几类:

1、 植物苗期修剪,为理想苗型打基础。

2、 植物移栽修剪,通过疏枝疏叶,降低水分蒸腾,从而提高移植成活率。

3、 植物养护修剪,维护既成景观效果。

4、 盆栽植物修剪,刻芽、接芽,查漏补缺促造型,一般结合嫁接进行。

5、 新枝开花修剪,如月季,幼龄期获新载月季,在修剪上主要以培养树形、骨架枝为目的。壮龄时期,修剪目的是促使月季花多、色艳、景观效果好,而且生长旺盛,延缓衰老速度。老龄月季修剪的目的在于更新复壮。

6、 新枝结果植物修剪,如葡萄,对幼龄树进行整形,以提早成形,及早结果。对成年树维持其稳产树形。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平衡,进行更新修剪,反正结果部位上升,形成良好的骨架结构。

7、 已经形成花芽的果树,可以抓小辫,“抓住小辫子,结果一担子”,将花芽密集的枝条减去一半,提前疏花,有利于保花保果并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

8、 已经形成花芽,以观花为主的花木,原则上花后再进行及时修剪。

此外,在以上基础上,要注重对徒长枝,直立枝、内向枝、内膛枝、病虫枝、衰弱枝、重叠枝、残缺枝、干枯枝等枝条的疏除和修剪。

把握修剪的“度”

修剪就像做手术,科学合理的植物修剪,可以增加植物美感,茁壮植物,让植物赏心悦目。不合理的修剪,对植物而言就会伤筋动骨,不但会削弱树势,破坏造型,还会加重病虫害的发生,甚至缩短植物的生命。因此,我们南京园林绿化 提出一些关于修剪的“度”,力争做到看树下剪。

1、看植物本身生长势:该类植物生长势强,可以重剪,如金叶榆;植物生长势弱,只能轻剪,如道路两旁的紫薇,大部分都很衰弱,事实上都是不合理重剪造成的,所以只能轻剪,剪去果枝即可。

2、看植物萌芽能力:萌芽能力强的,可以适度重剪,如月季;萌芽能力弱的,基本不要进行疏除,修剪也是要轻剪。

3、看植物对光照敏感程度:喜光植物一般都比不喜欢强光的植物生长速度快。对不喜光植物的修剪越轻越好,尽量不要疏枝。

4、看顶端优势:顶端优势强,就需要保留中央领导干。顶端优势不集中,就可以修剪成球状、云片状造型。

5、看芽眼的饱满程度:芽眼越饱满,越要慎重进行中剪,即中短截,否则造成大量强势生长枝条,破坏造型。芽眼越秕,越要慎重重剪。空档大的地方中剪可以多用,少用疏枝。没有空挡的地方,可以适当进行疏枝,少用或不用中剪。需要造型的地方少用疏枝,可以多用中剪。不需要造型的地方可以疏枝和重剪,少用中剪。

6、看枝条角度:平枝结果,立枝长树。

7、看树龄:幼树不宜重剪。成年树为维护和延长树形而修剪,弱树多短截少疏枝。老龄树需要重剪进行更新复壮。

修剪程序

修剪时,先远后近。先外后内,先大后小。剪树容易决策难。矛盾要找准,思路要清理。对症下药,看树修剪。轻剪不是不剪,重剪不是大砍。大树要稳,小枝要细。不怕不会剪,就怕不观察。看懂树咋长,越剪越会剪。

一知:修剪人员必须掌握操作规程技术,了解植物生长习性及其他特别要求。

二看:看环境、看树势、看树形。

三剪:去不需要枝——干枯枝、密生枝、重叠枝等;需要的枝——剪截或长放;留剪口芽——在期望长出枝条的方向。由下而上,由里而外,由粗枝到小枝。

四查:检查修正或重剪;剪口处理;剪掉枝叶处理。

“七分管理,三分修剪”最最全的苗木修剪技术,值得收藏!

常见

植物冬剪法

1、落叶乔木:通过修剪增加定干高度;保持优美树形;剪除徒长枝、下垂枝、病虫枝、重叠枝、衰弱枝、干死枝等。

2、落叶小乔木:保持优美树形;剪除徒长枝、下垂枝、病虫枝、重叠枝、衰弱枝、干死枝等;喜光果树,可以修剪成开心形,也可以修剪成分层中央领导干形。做到外头亮堂堂,里面闹嚷嚷。

3、常绿乔木:留好主枝和骨架枝,保持枝条分布均匀;萌枝能力弱的树种如广玉兰,尽量少用疏除的方法。

4、庭院树:自然式树形为主。

5、花灌木:采用自然开心形、圆球形。上下花团锦簇,满树有花。

6、绿篱:采取规则式整形修剪,以各种几何图形为美。绿篱侧枝发达成枝力强,耐修剪,生长期一直采用规则修剪法,连年如此,导致绿篱不断增高,下部脱空。休眠期时,往往在即将萌芽时进行,下调20厘米至30厘米进行修剪,萌芽后很快出现效果,同时解决下部脱空现象。

7、藤本植物:以剪短枝为主,促进枝条成长。

8、春季开花苗木:休眠期只剪除细弱枝、枯枝、萌蘖枝。花期结束后1周至2周内修剪,既不影响观花,又能促侧枝形成,增加翌年花量。

9、夏秋开花苗木:休眠期对枝条进行短剪,促使春季抽生出粗壮枝条。

冬季开花苗木:如腊梅花谢以后,轮流短截花枝,每枝留3节至5节,促进腋芽萌发形成更多的新侧枝。

10、多季节开花苗木:月季不剪枝,来年花朵稀。休眠期前将全部枝条在保持基本株形三股六杈的基础上,在外放枝条上进行重短截,弱枝病虫枝直接疏除。以促进萌发新枝壮枝。

总之,冬季一般以轻短截,去掉弱枝、过密枝、病虫枝和干枯枝为主要的修剪方式。

修剪时期:大樱桃树木质部的导管较粗、组织松软,修剪时期越晚效果越好,以接近芽萌动期修剪最为适宜。以免修剪过早造成剪枝口失水而影响枝条长势。 修剪重点:大樱桃树修剪原则应根据植株长势而定,做到“因树修剪、随枝造型”。幼树修剪的主要目的是增枝扩冠、培养树形、促使早挂果,应以拉枝为主、疏除多余的分支。初果树修剪的主要目的是缓和树势、协调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对角度不好的骨干枝应拉枝以调整好角度、对背上枝要严格控制和疏除、需要增加分支的地方要进行刻芽处理。盛果期果树修剪的主要目的是调整树体结构、改善树冠内的通风透光条件、维持健壮的树势和结果枝组生长结果年限,做到及时更新、适度控长。剪后伤口要及时涂抹愈伤防腐膜,以保护伤口愈合快、防病菌感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祖国的和谐安定,感恩我们能够生活在这个美好的社会环境中 感恩今天早上一觉睡到了自然醒,昨天和儿子说好了今天要带...
    危志霞阅读 182评论 0 0
  • (换体重秤所以体重有变化) 我的目标:100斤,我就要100斤!!! 想利用节食和疗愈减肥
    66f7eee7a750阅读 333评论 0 0
  • 来自精而简医考网 以下是音频原文: 精而简的各位学员大家好,我是罗老师,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一个考点就是炮制常用的辅料...
    c49345312d5f阅读 493评论 0 1
  • 我们所有的生涯转型可以被解释为对自我的一次次救赎,也可以被看作对真实自我的一次次接近。为了这样的救赎和接近,我们要...
    野风高贵阅读 138评论 0 1
  • 我在想 勤奋和努力是为了什么? 似乎是为了更好的偷懒。 我在想 为什么我陷进来的陷阱, 似乎是自己以前挖的坑。 我...
    一笑天长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