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对待一个新家一样对待它,我的个人网站的建站之旅

写在开头


大家圣诞快乐,不知道大家圣诞节怎么过的呢?反正我的圣诞节大餐就是:

今天一天没出门,其实也是不知道出门干嘛,外面也挺冷的,我还是安静的呆在室内折腾我的博客吧。

说到博客,之前跟大家说了好久我在弄我的个人博客的事情,但是一直迟迟没给大家我的博客地址,我当然知道这种感觉,这种感觉就好像从大年初一开始说要发工资,但是一年都快过去了,钱的影子都没见着。

当然也不是我故意老不把网址给大家的,是因为这次构建自己的博客之路真的太坎坷了。其实做博客就和买一个新家做装修一样,最初想的很简单,但是真的做起来,发现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我会在以后把个人笺建站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的,包括选域名,选服务器,构建wordpress网站……

选址


对于一个新家来说,地址很重要,对博客同样也是这样。

其实理论上,建立一个自己的博客应该说是手到擒来的事情。毕竟现在建立个人博客的平台太多了,不管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静态的比如jekyllhexohugo,动态的比如wordpress,之前个人也建立个一个hexo博客,其实基本功能也全有了,但是,考虑到未来的扩展性和交互性上,我还是决定在建立一个动态的网站,所以我选择了比较成熟的wordpress,不为别的,就为省心。(其实为了省心,目前还有很多一键建站的网站,比如快站凡科

决定了做一个wordpress网站后,剩下的事情就是买域名,买服务器。域名随便在哪个网站买都行,一般来说.cn/.com的肯定不用考虑了,太贵了!!我选了.cc的,挺便宜的(我顺便还买了几个xyz的玩,一年才10多块?)。

至于选择服务器,说实话,很没经验,我当时就在国内的主机逛了一圈,发现都好贵,最后考虑在新浪的sae上建站,主要是看中了它便宜,10元一月,后来才发现数据库,缓存,流量什么的都要自己出钱,哭!!不过已经买了一年,一年后再说吧。到时候还是考虑买个海外的服务器吧。

一切就绪后,其实就是真正开始捣鼓博客了,建立一个wordpress的网站其实真的是分分钟的事情,而且wordpress的主题网上随便一找一堆堆,找个适合自己的建立起自己的网站可能不需要1天时间。但是掐指一算,我从建好博客到现在正式公开,估计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了,那么这么长的时间我都在干嘛呢?其实主要是以下三件事:

选择装修风格


对于一个家来说,找好适合的装修风格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你要选中式,田园,简约还是欧美风格?你选定的装修风格直接影响了你后期如何装修,如何选择家具。

而对于wordpress来说就是要找到合适的主题,虽然说对于个人博客来说内容是最重要的部分,但是我依然赏心悦目的装修会决定一个人愿不愿意在你的博客停留。特别是在当下这个时代,html5的迅速发展,各大网站的设计水准的大幅提升,大家的审美已经被调教的很高了。我可不想我的家只是用油漆刷随意粉刷几笔,那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参观我家的人的不负责。

为了找一个合适的主题,我基本可以说是把网上能找到的好看的主题都安装了一个遍,这段时间大概历时一周时间,通过看不同的主题,我大概找到了自己主题的定位,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见识了很多牛人的博客,学习了他们的博客设计风格。

装修


找准定位后,剩下的事情就是装修了,装修这件事情其实是最头疼的事情,特别是对我这种即没php基础,又刚接触wordpress的人来说,更是这样,最初的几天,想做一些小的改动,完全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这就像是不懂墙内的走线不敢贸然装修一样。所以我干脆就静下心来从头开始研究了一下wordpress主题的文件结构,大概知道了什么地方是控制header的显示,哪里是控制内容的显示,哪里是控制页脚的显示。

后来发现其实也没想象中的那么难,wordpress的文件结构还是很清晰的。在了解了这个后,我就直接开始动工了,通过不断修改代码预览结果中我大概知道了php的基本用法。然后通过不断的查看wordpress的官方文档,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算是大概弄清楚了wordpress怎么玩的。

所以剩下的时间,就是对主题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改了,从页面头,菜单项,到页尾,基本全都进行了修改。同时加入了大量自己设想的元素。这是一段很漫长的过程,基本上整体的风格经历了4-5个版本的推翻。

很多时候,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是一想到这是自己作品,是自己的孩子,是自己在网上的家,这种温暖的感觉就会激励我继续去修改自己的博客,让它更加的符合自己的预期,看到它不断完善,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不断长大一样。

填充家具


在装修的差不多的时候,我就正式开始了往里面填充我想要的模块,这就像给新家买家具一样。

自动目录


最初我往博客里增加的第一个功能就是目录,我发现很多人的博客都没有目录,这多难受呀,博客应该是写给别人看的。如果一篇文章很长,看着会很累。相反,有了目录就好很多。目录就能让读者更好的了解文章的结构,知道自己想看什么。我考察了很多目录插件,发现都不能满足的我的需要,我就想做一个像bootstrap官方文档那样的目录,但是那个好像是静态的,不是自己生成的。

我又找了几天,发现无果,所以决定自己用js编了一个自动生成目录的代码。当我实现了这个目录后,我想这样才算是一个合格的博客。

书架功能


然后,我觉得我的博客应该需要一个能分享书的地方,这也是我一直想要的功能,我也见过有人做推荐书的页面,但是那些都是写死的,每次如果要添加或删除一本书得多麻烦,所以最好我能手动添加书本,自动生成封面,评分,作者信息什么的。所以第一想法就是编写一个爬虫,虽然接触过php的爬虫,但是想起来应该也不难,找到相应的request模块就好。后来发现豆瓣反爬虫挺厉害的。所以就改成了访问豆瓣的API,最后一切都还算顺利。但是考虑到每次加载页面都要爬一次,一不小心就会超过一小时40次的限制,所以索性我也就模仿着写出了自己第一个wordpress插件,将书的信息存在数据库里

然后我又学了一下短代码,这样,就可以很快的生成自己想要的分享书的页面。

最后加上一些css样式,结果就是这样:

留言板


说实话,这个功能我觉得是我的博客必须要有的,因为我需要渴望跟大家交流,如果连一个交流的入口都没有,那我的博客建立起来还有什么意义呢?最初我想自己实现一个留言板的功能,但是考虑到要做社交账号的接入比较麻烦,所以还是选了第三方的社会化评论系统,这里我就直接用了使用量第一的"多说",让它代替我实现了留言功能。

生活和技术版


我一直认为生活和工作应该分开。很多人的技术博客里面会参杂上自己的生活经历,但是对我而言生活就是生活,技术就是技术,想看技术的人,希望我的博客就是一提供技术的博客,喜欢看我生活的人我相信不会对技术很感兴趣。所以我想了很久,如何实现生活和技术的分离,最初的想法是技术和生活各做一个网站,但是成本太高了,所以,所以,我采用一个非主流的方式将生活和技术分离:2套目录,2套主页。然后我重新做了一个主页去连接这两个主页。

英语学习


因为最近学英语的热情很大,所以希望能在我的博客中开辟一块地方去分享我有关学习英语的一些记录,一些心得体会。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把里面填充的满满的。

自我介绍


好多人的博客里都有自我介绍的模块,虽然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也决定加上。我看别人的博客自我介绍都写的很简单,但是我的貌似有几千字,哈哈,感兴趣的人自己去看吧。

还有好多好多


其实,博客我还有好多想实现的功能,比如音乐库这个功能我是很想要实现的,因为我想分享很多有意思的音乐,只是网易云音乐的外链老出问题,所以一直没弄好,后来想想干脆用网易云自己提供的外链播放器好了。不过具体怎么做,还没想好。还有想做一个有关自己看过的电影美剧动漫什么的小版块,但是因为最近好长时间都没看过什么电影美剧了,所以先暂时搁一搁吧。还有就是以后想弄一个显示我看过的书内好句摘抄或者英语的小模块。希望每次大家进来都能有一点点收获……

最后


不管怎么样吧,目前博客大部分功能都完成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渐渐往里面填充内容了(其实之前已经积累了好多笔记因为弄博客都没时间整理。现在就可以慢慢整理了)所以也可以正式公开了,关于如何建立博客的文章,以后会发给大家的。博客上内容的更新速度应该是会比公众号快,毕竟博客没有一天只能发一篇的限制,而且支持修改,所以博客上的文章可能会不断更新,但是一旦放到公众号上,一般是比较完善的内容,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

也希望大家能上博客跟我互动,也希望大家不时能在上面找到感兴趣的内容。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我简书个主页查看我的博客~

域名其实很好记的啦,voidsky就是我的网名,然后是.cc的域名。当然你也可以通过点击下面的原文链接访问(不过我还是希望大家通过电脑访问哦~体验完全不一样

最后,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要跨向新的一年了,我很高兴没把博客从今年拖到明年。不知道大家这一年做了什么事情,感觉收获了什么?对明年有什么期待呢?欢迎大家踊跃留言。过两天我应该也做一个“2016年的年终总结”吧。我得考虑一下这一年到底做了什么~

各位家人,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